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青天大老爷从背后捅了打工人一刀

2021-05-15 14:03:46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劳动节刚过,关于劳动者的新闻却一条比一条更令人揪心,甚至是愤怒。

  五一当天,西安一的哥凌晨跑车,猝死车中,死后却被交警无情贴罚单;

  北京一处长跑外卖,让更多人了解到外卖员是如何被压榨的;

  前几天,武汉两位高空作业工人被迫在极端天气作业,意外身亡之后家属被围殴,至今没有任何说法;

  5月12日,北京一家律所为企业培训如何低成本辞退员工被曝光,相关人士被骂不干人事,是资本家的走狗和帮凶……

  关于劳动者的形形色色的悲剧和奇闻每天都在上演,但背后都反映了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劳动者被资本家压榨的喘不过气来。所谓的“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成了一个笑话,保护劳动者的法律法规也几乎成为中看不中用的稻草人。

  北京一位副处长跑外卖让劳动者看到一点诚意,但实际效果有限。如果通过努力能解决1000万外卖员的劳动合同和社保缴纳等问题,大家肯定欢迎。但深圳播出的一则劳动局宣传片却让人大呼“不干人事”,被网友骂了个狗血淋头。

  深圳众多互联网大厂执行996工作制,打工人苦加班久矣,深圳却鼓励人们加班到凌晨,说这是最美丽的风景。更讽刺的是,深圳一程序员入职一个月就因为经常加班而猝死,与深圳推出的这部鼓励加班的宣传片同时冲上热搜。

  资本家不压榨工人就不能维持生存,而深圳的资本家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八九十年代是肆无忌惮地资本积累,为了利润完全无视工人的健康和生命,最大的世故就是致丽玩具厂大火,成为打工人心中最惨痛的记忆。新世纪以来,以血汗工厂富士康为代表的大工厂当仁不让地夺得压榨劳工的头筹,直到2010年十三连跳事件之后才有所收敛。再之后,则是工作996,离职251的华为引领了新一轮风潮,经历数次舆论讨伐之后却越战越勇,打着民族企业的旗号进行剥削。

  人们都期待有包青天出来说句公道话,没想到却在劳动节被青天大老爷从背后捅了一刀。

  “你总是自愿加班,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机会……”

  “因为你不愿下班,地铁就陪着你加班……”

  这就是深圳在五一劳动节送给奋斗者的礼物:《奋斗者,不寂寞》。

  人都奋斗到猝死了,还给人打鸡血呢?

  试问哪个打工人愿意加班到凌晨呢?哪个打工人愿意脱发乃至猝死呢?哪个加班的打工人不是被逼无奈呢?

  这样的宣传片,真的是令人无力吐槽,你捅我一刀也就算了,还要这样残忍地侮辱我吗?打工人难道都是自愿加班猝死的脑残?

  人们期待青天大老爷出来为民做主,没想到老爷们却抽了自己一耳光,“打工人,加班不是本分吗?”

  青天大老爷们指望不上了,要创造幸福的生活,还得靠自己的斗争!

  红色卫士

  2021年5月1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