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成都49中事件背后

2021-05-13 15:30:13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成都49中学生坠楼之后,全网的呼声非常激烈,以至于学校、警方出了通告之后,大家依然表示不信任,在5月12日这个日子里,全网都在刷一些“复读机”式的内容,各种阴谋论漫天飞。

  有人说,49中的“权贵学生”为了出国名额,迫害死者。

  有人说,49中的化学老师为了自己孩子的出国名额,硫酸泼脸,把死者推下了楼。

  有人说,救护车两个半小时才到,到了直接把死者拉去了殡仪馆。

  这整整一天,我感觉回到了李文亮医生去世的那天晚上,惊涛骇浪,此起彼伏。

1.jpg

  作为一个经历过“红黄蓝”、“泸州事件”的老网民,这种场面太熟悉,特别是到了5月12日凌晨,这事情已经和死去的同学以及他的家属无关了,完全变成了一场各路人马登台表演的秀场。

  平心而论,成都49中的通告,和成都警方的通告,确实太简单,我看了都不满意,但大家不满意之后有没有想一想,他们为什么要写得这么“简单”?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做过中学生的父母?有多少人做过中学生的老师?你们真的了解中学生吗?

  我支持大家追寻真相,我也同情这位失去孩子的母亲。

  但是请大家想清楚一些常识:

  1、成都49中不是什么好学校,这里不可能有什么手眼通天了不得的权贵子弟,更没有学生出国留学的资……

  2、中学和大学不同,你要知道在如今的中学,老师和学校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强势,在人高马大、生理早熟、内心脆弱、情绪不稳定的青春期中学生面前,老师更担心的是自己的工作和安危……泼硫酸?谋杀?如果真有你们说的那种化学老师,学校会第一时间处理、做出切割,警方更没有理由隐瞒。

  3、事关中学生的某些案件,学校和警方是不可能完全公布所有细节的,比如说孩子是因为“厌世”、“失恋”自杀,公布细节会导致更多的人受到伤害,甚至有人模仿……今年就有过这样的案例

  4、通告中所说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建设,我并不完全认同,因为据我所知,中国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往往不是来自于学校,而是来自于家庭,家长们应该知道我在说什么,《小舍得》中的南俪和田雨岚并不是编出来的……

  5、我完全理解孩子母亲的伤痛和悲哀,我要是好端端一个孩子死了,我也会情绪崩溃,我也会痛心不已,但是她的叙述很多都是有问题的,学校并没有把她拒之门外,相反校长接待了他们几个小时;救护车不是八点半才到,而是十几分钟就到了,很多目击者可以证实,孩子的尸体现在还在殡仪馆,不存在拖去火化“毁尸灭迹”的事情,监控视频并没有丢失,孩子的父亲是看过的,只是他们在“质疑丢失”

2.png

3.png

  6、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都知道我们平时的维权是什么样子,家属真的受了委屈,他们会拉上横幅,披麻戴孝,撒纸钱,敲锣打鼓,要学校给个公道……而不是家属不在场,一群莫名其妙的人举着小白花,整整齐齐喊着口号,拍着照……另外,四川人一般是不说普通话的

4.jpg

5.jpg

6.jpg

7.png

8.jpg

9.jpg

  最后,我支持公开监控视频,支持警方公布一切细节,包括通告中的“书证”,人民要真相,就应当给出真相,人情大不过法理。至于是不是会造成“二次伤害”,暂时就不要管了。

  这巨大的舆论压力,不能某个人、某个单位硬着头皮来扛,你们也扛不住。

  处理这种公共事件的时候,不能敷衍,不能逃避,有时候不能太善良,更不能太怯懦,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才是最重要的。一旦一件事上升到了公众舆论热点事件,这件事就不只是与当事人相关了,这是全社会的事情,所以,该讲个清楚的时候,一定要讲个清楚,哪怕事实不符合网民的预期。

  此外,我想对广大网友说一句,热血、善良、有同情心、有正义感是好的,追求真相也是好的,质疑学校、社会、警方也没有问题,我们的国家并不是不允许质疑,不允许批评。

  但一定注意,在这类突发事件忽然爆发出惊人舆情的时候,都冷静下来想一想,用常理常情去推导推导,把自己带入到各方的背景下去思考思考,其实很容易就能得出更符合事实的结论。

  我们不能做一个冷漠的人,对他人的痛苦毫无同情心。

  但我们也不能做一个滥情的人,总是第一时间被情绪牵着鼻子走。

  我们不能做一个麻木的人,对世界的各种苦难无动于衷。

  但我们更不能做一个盲目的人,几句流言,几句煽动就能被带进节奏。

  脑子和良心,都很重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