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三问武汉工人之死

2021-05-14 09:14:35  来源: 多数事务社   作者:古月山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大家应该都看到了武汉大风天气中的揪心一幕:在17楼高空,一个吊篮被大风刮得打转,甚至数次撞击玻璃幕墙。吊篮里的两名工人几度被摔到篮外、撞击幕墙,最终不幸离世。

  据报道,5月10日,武汉局部遭遇10级雷暴大风。两名工人下午1点半正在工地进行保洁工作。2点10分,武汉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2点半左右,工地停电,工人打出求救电话,表示“停电了,吊篮停止运行了”。随后就发生了网传视频的一幕:吊篮被大风吹起,来回撞击大厦幕墙。到了2点50分,救援人员固定了吊篮,但被救出的两名工人已经去世。他们的遗体被随意地仍在17楼水泥地,草草地盖上一块白布了事。

1.jpg

  下午5点半,工人家属赶到现场。但无论是建设方武汉地铁集团,还是总包方上海宝冶集团,都没有任何人出面接洽家属、处理善后事宜。晚上10点半,还有近30名统一着装人员到达现场,不问缘由,将死者家属围殴并抢夺手机,强行将遗体抢走不知去向。家属报警了,但警察也没到现场。

  至于遇难工人所属的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没有工人家属被殴打等情况,而且公司内部在当天上午11点已经要求所有项目部停工,所有项目部也回复收到,所以“最后出现这个情况,我们也在调查,现在相关部门也在调查。”

2.jpg

  我们暂时不知道调查和处罚结果会是什么,但这种悲剧,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虽然讲得嘴巴都长出老茧了,但我们还是要问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地铁集团、上海宝冶集团、武汉市总工会、武汉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和武汉市公安局三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明知5月10日武汉会有雷暴大风天气,却依然安排危险高空作业的工人上工?不管是当天上午11点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已经下发的停工通知,还是下午2点10分武汉市气象台发布了预警,资方都应该有足够的时间避免悲剧发生。但工人依然上工,为什么?工人在打出求救电话后吊篮还是没有及时回到安全地带,为什么?是谁在草菅工人性命?是谁在推诿责任?是谁在姑息纵容?

  第二,高空玻璃幕墙保洁是高危工种,两名工人平时的劳保措施都到位了吗?他们有签订劳动合同吗?合同里怎么规定他们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内容?公司有没有给他们缴纳五险一金?如果出现工伤和工亡,他们怎么办?出现恶劣天气怎么办?夏季有高温补贴吗?有的话,怎么补?看到两名工人死后像两块腐肉一样被扔到地上,盖块白布了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资方压根没有提供合法的劳保条件。不要说什么他月薪九千元,还有年终奖,换你你愿意去做这样的工作吗?!你眼中的一条人命,就只值这点钱吗?!劳动法在资本眼里,只是一张废纸吗?!

  第三,为什么工人家属前来了解情况、讨要说法,却被无故殴打、抢夺手机、甚至抢夺死者尸体?家属曾经报警,但为什么当地公安部门没有过来帮助家属讨回公道?为什么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和工会全程隐身?我就想问问,宪法的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不是白写的?还是说于工会、劳动监察部门和公安部门而言,宪法也不过是废纸一张?

  今天,我们问出这三个问题,是因为两位武汉工人的不幸身亡,同时可能是每一个打工人都会遭遇的悲剧。只要有一天,这样的悲剧还在发生,受害的无论是深圳的程序员,还是泰州的外卖骑手,还是武汉高空保洁工人,还是千千万万的中国劳动者——我们就会永远追问,直到劳动者获得满意的答复为止。/

3.pn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