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觉醒年代》已过百年,为什么现在还有人糊涂?

2021-05-14 09:09: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陈独秀、李大钊等人,中国共产主义思想的导入者,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觉醒的先驱。

  不过,他们也不是探索救国救民之初就有了正确的思路。在五.四运动前夕,他们已经探索多年,也有一段迷途。

  最典型的,莫过于陈独秀提出的“不谈政治”。

  创办《新青年》杂志初期,陈独秀有一个申明,“盖改造青年之思想,辅导青年之修养,为本志天职。批评时政,非其旨也。”他认为,“要救国,就必须从思想文化入手改造国民。” 要“唤醒国民觉悟,由立人而立国。”

  在这样的观念基础上,陈独秀提出“二十年不谈政治”的理念,并得到李大钊、胡适等人的认同。

《觉醒年代》已过百年,为什么现在还有人糊涂?

  陈独秀与李大钊(剧照)

  不过,随着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21条登台一系列事件后,这些人各自觉醒。虽然觉醒程度、救国理念还有不同,但基本上都跳出了“不谈政治”的迷局。

  还是以新文化运动的旗手陈独秀为例。

  1917年9月,在回答读者来信时,陈独秀说:“本志主旨,固不在批评时政,青年修养,亦不在讨论政治。然有关国命存亡之大政,安忍默不一言?”

  1918年,在《今日中国之政治问题》中,陈独秀说:“我现在所谈的政治,不是普通政治问题,更不是行政问题,乃是关系国家民族根本存亡的政治根本问题……国人其速醒!”

  1920年9月,陈独秀专门发表《谈政治》一文,正式否定自己之前的态度。他不仅明确了政治的重要性和不可回避,并且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观念。

  自此,陈独秀已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追随者,大力颂扬马克思主义学说和俄国十月革命经验。

  与此同时,不仅李大钊等人早已关注政治、与陈独秀一起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与他们背道而驰的胡适,也不再回避政治,只是思想不同。

  文化人不再只讲文化不讲政治,那是因为他们觉醒了,明白了社会科学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政治,都事关政治。就如陈独秀在《谈政治》中所言,“你谈政治也罢,不谈政治也罢,除非逃在深山人迹绝对不到的地方,政治总会寻着你的。”

《觉醒年代》已过百年,为什么现在还有人糊涂?

  尤其是文化、经济,直接影响社会的整体,同时直接受制于社会的政治状态,谈文化、谈经济的时候,必须与政治挂钩。

  所以,经济学不应该是狭义的经济学,应该是广义的经济学,即政治经济学,或是社会经济学。

  同时,文化人的视线也不应该盯着是狭义的文化,应该是大格局的的文化视线,心里要有社会文明。

  以狭义的眼光看待文化、经济,犹如一百多年前的文化先驱们陷入的迷局。人家一百年前都清醒了,今天,却还有不少人糊涂。

  如果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那么,不以促进社会文明健康为目的的文化思想和经济政策,都是反文明。

  当然,文化界、经济界“不谈政治”的一些人是真糊涂,还有不少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因为,文化艺术工作该怎么办、国民经济该怎么办,自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一系列专项指示开始,就有明确的纲领。虽然要与时俱进、有所调整,但不可置若罔闻,不可不谈政治文明、只谈风月和金钱。

  觉醒年代已过百年,还需要再次觉醒吗?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