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杭州金钱豹外逃是管理漏洞百出惹的祸

2021-05-12 15:48: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五一”假期,杭州市野生动物园竟然有3只金钱豹外逃。这起事件是百分之百的头条新闻。而且,经过多天搜寻之后,仅仅捕获到两只金钱豹,还有一只外逃不知去向。由于金钱豹对人的生命安全具有很大安全隐患,所以当地公安机关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张德全等五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可以说,公安机关所采取的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作为法人代表必须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在节假日,如果只知道赚钱,不知道承担社会责任与义务,那是不能容忍的。

  5月10日消息,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调查,5月10日,依法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截至目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外逃的3只金钱豹已被抓捕回2只,仍有一只在逃,各方仍在全力搜捕中。连日来,公安、民兵、村(社区)干部群众等4000余人次对金钱豹出现地周边区域进行巡逻巡防,特警、护林员、专业救援队、动物园工作人员等270余人次,热成像无人机70余架次,猎犬(搜救犬)37条,对可能出现的区域展开拉网式排查(中国新闻网2021年5月10日)。

  这说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和管理人员对于金钱豹的外逃情况毫不知情,未能在第一时间获得金钱豹外逃的信息,并采取最有效的捕获措施。因此,给公安机关和社会力量组织捕获金钱豹既增加了难度,又极大地增加了捕获金钱豹的社会成本。而且,未捕获到的那一只金钱豹对人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巨大安全隐患。因为,这只金钱豹连续这么多天没有得到饲养员喂养的食物,它的饥饿程度可想而知。另一种不确定因素就是,没有捕获到的那只金钱豹是不是已经被不法分子捕获。所以,需要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进一步扩大搜寻范围。因为,金钱豹是善于奔跑的活体动物,不可能始终在一个固定的范围活动。不管投入多少社会成本,都应该依法确保人的生命安全。如果已经被不法分子捕获,要依法严惩不法分子,绝不能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不管外逃金钱豹最后的搜寻结果如何,杭州市公安和检察机关都要与人民法院密切配合,依法追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德全等五人的法律刑事责任。更重要的是,全国各地的动物饲养机构必须在杭州市金钱豹外逃的事件中受到引以为戒的警示教育,绝不能让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野生动物饲养机构的法人代表和所有员工,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并实施岗前教育培训,未取得岗前教育培训资质的人员,必须禁止从事动物饲养和管理工作。而且,应当要求野生动物饲养机构为每一只野生动物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并安装有效的电子监控系统,各种管理制度必须责任到人,不能让管理制度变成中看不中用的“稻草人”;而且,各级地方政府负责野生动物监管的职能部门必须依法履职尽责,并定期或不定期对野生动物饲养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进行监督检查

  事实证明,杭州市金钱豹的外逃事件,与当地政府职能监管部门没有依法履职尽责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公安和监察机关在依法问责过程中一定不能忽略对政府监管职能部门的依法问责。只有全面启动依法问责程序,才能真正避免类似的野生动物外逃事件不再发生。而且,杭州市的政法机关必须依法加大问责力度,绝不心慈手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