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瞒豹”何止瞒报?

2021-05-11 17:13:21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豹子跑丢,令人惊掉下巴的槽点无数,引发全国网友关注,惊动新华社也为此发声,题为#瞒豹真是吃了豹子胆#——这个标题一语双关颇为精彩,但是评论分析却非常一般,仅仅将事件定义为瞒报,还替园方找好了动机“以免影响其经营收入”——说得好可怜好没什么大不了,真的就这么点事儿吗?

  回顾事件曝光全程,还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胆,连续撒谎欺骗全国民众,难道仅仅为了那几张门票?

  前期几个重要细节,首先本次属于被动曝光,一开始还否认丢了豹子,然后丢失数量上又开始胡说八道,这说明什么?老百姓可以骗,但监管部门不好骗的,有几头豹子在册一查就知道,敢这么随意点数,说明很可能这几头豹子根本不在册。事后证明它们均属未成年豹,如果属园方自行繁殖,确实存在不登户口以谋他用的操作空间。

  然后在搜捕过程中也是骚操作叠出,搜救负责人说“狗没咬豹子,是豹子咬狗”,央视报道的画面中却看到豹子脚掌部缺失,园方依然否认豹子受伤……这一次接一次瞪眼说瞎话,不仅积累着网民的愤怒,而且引发更多质疑。

  然后瞒报时间竟然达20多天,跑丢动物见过,还没见过跑丢猛兽敢瞒这么久的。人工饲养猛兽野外生存能力很差,况且是未成年,这么久没找到,意味着要么饿死,要么饥肠辘辘攻击人畜,或者彻底跑丢成为更不可控的风险……这是人口密集的杭州啊,面对随着时间不断放大的风险,究竟有多大利益值得园方如此冒险?

  正常的经营者是会算账的,舍不得那点票钱,瞒报几天可能有,先试着能不能自个悄悄找回来,而如果一旦时间拖太久,或引发社会关注,管理者很快就会明白这点票钱是小事,万一咬死咬伤人,至少得关停一年半载整改,能把你园子拖黄,孰重孰轻?他肯定会选择老老实实坦白求助。而本案,五一前不报,五一后还不报,被发现了还抵赖,直到公安部门把5名管理者给刑事控制、立案调查,才“供述”出来……这些身价不菲的老板们,宁愿等到进局子“供述”也不愿主动报告,仅仅为了几张票钱么?

  令人狐疑的是,5人被刑事控制的涉嫌罪名,并没有按惯例予以通报。如今都讲依法治国,你一下刑拘这么多人,不说为什么?如果仅仅是瞒报,给出涉嫌罪名并不难,譬如谎报安全事故罪等,有什么必要讳莫如深呢?

  我们不做任何猜测,但必须要警惕,在罪恶的黑市上,珍稀野生动物的骨肉皮毛都被奉若至宝,其巨大利益足以让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盗猎、倒卖案件频发。今天,野生动物在野外已经难觅踪影,动物园繁育如果不严格管理,不是没有成为新货源的可能。希望当地警方,一查到底,切莫避重就轻,不要再等到网友抓住疑点,豹子丢了,公信力也丢了。

  我们要注意到,近年来民营野生动物园在各地风生水起,占地庞大、景区级别高、与当地政府关系良好,但是也经常曝出不规范行为,譬如动物被饿的皮包骨、疑似病态等等,乃至动物伤人的事件,说明在监管方面还是难以深入。

  野生动物园不仅仅是旅游景点,其中还涉及了大量的珍稀保护动物资源,对于社会是无价之宝,对于黑市则是天价目标,这种错位有点危险。保护野生动物是公益行为,只有公家牵头才放心,民营企业是做生意的,搅合在一起总叫人担心。民营企业修建个唐宋一条街之类假古董卖票还行,野生动物领域还是逐渐收回为好。珍稀保护动物和那些自然文化遗产一样,也属于全民共有财富,不应交给私人资本牟利,这是根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