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22岁大学生杀父母的病根在哪里?

2021-05-11 15:01: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没想到,父母娇生惯养了22年的儿子竟然是自己的杀手。父亲是律师,母亲是大学老师,却让儿子在法治的轨道上严重脱轨。令人不解的是,这样的人生悲剧在全国各地已经不是首例。因此,这样的悲剧应当引起更多父母与社会各界的深刻反思。

  广西南宁律师黄贵普和他的妻子、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陈丽琴在家中被他们22岁的儿子黄晨阳杀害。日前,南宁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嫌疑人黄晨阳审查逮捕。2021年5月7日,一位曾与陈丽琴同事多年的教师告诉澎湃新闻,儿子黄晨阳与父亲关系一直不大好,父亲管教黄晨阳很严厉,偶有暴力倾向;而黄晨阳有些孤僻内向,“感觉他性格有问题。”(央视网2021年5月8日)

  由此可见,父母对于孩子的管教仅仅是简单粗暴得很严厉是不行的,必须既有爱心,又有耐心和细心。如果教育的方法欠妥当,只会适得其反。因为,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在青春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叛逆心理。因此,父母的严厉管教不能让孩子的精神崩溃。如果父母的严厉管教让孩子失去了应有的承受能力,那就会让孩子走向意想不到的极端。就像乐器中的二胡和琵琶琴弦一样,绷得过紧就会突然断裂。

  如果教育孩子无法达到预期效果,那就说明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孩子无法接受。因此,让孩子无法接受的家教就是失败的教育;因此,让孩子无法接受的家教就是父母没有责任心的表现。有责任心的教育,必须体现在能让孩子愿意接受父母的教育,并让孩子树立起对自己和父母负责任的责任心。只有让孩子拥有责任心,孩子才能遵纪守法,才能懂得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老师,并感恩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

  如果一个22岁的大学生在父母那里没有学会怎样做人,那就是孩子的人格缺陷和道德品质缺陷;如果一个孩子把父母当成仇人,并心生歹念要杀掉父母,那是非常可怕和令人震惊的。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是永远的班主任老师,没有任何退休年龄,没有任何劳动报酬。所以,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并不容易。

  让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接受教育,再从小学到初中和高中接受教育,再从高中到大学接受教育,这个漫长的时间远比接受父母教育的时间要长。这就需要学校领导和每一位老师一定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而且要有人类最纯洁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并把每一位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给予不厌其烦的耐心教育,让学生在学校学会怎样做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我国的教育产业化和追求升学率唯分数考核认定方式,让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育掉进了金钱至上的万丈深渊。在幼儿园教育阶段有高价收费,在小学、初中和高中有令人咂舌的高额择校费。总而言之,一系列的教育在学生的脑海之中就是金钱至上。而且,有的老师在课堂上不讲课文重点,非要在老师家里给学生办辅导班,让老师能够挣到巨额灰色收入。

  由此可见,广西南宁市22岁大学生黄晨阳残杀父母的惨案必须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刻反思,绝不仅仅是父母的家教有问题,而是在不同方面存在着严重缺陷。不能因为故意杀人凶手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我们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只有通过各方面的深刻反思,才能真正找到22岁大学生杀父母的病根究竟在哪里。而且,更应该反思一下,为啥当律师的父亲会变成儿子的牺牲品,为啥大学老师教育不好自己的孩子?这些问题,不能因为父母已经被儿子杀害就不去认真反思,而应当让更多律师爸爸和大学老师妈妈从惨案中受到引以为戒的警示教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