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论反动派:三股资本势力

2021-05-11 10:34:10  来源: 热风2021公众号   作者:青年毛思想信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所周知,“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当前泛左翼阵营思想混乱的一个主要根源,就在于“敌友”判定,本质上即对于当代中国和世界实际的阶级关系的判定问题上。这个判定,毫无疑问,带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意义,决定着我们对一系列其他问题的认知。因此,要想有一个对当代中国和世界实际的比较科学的认知,就不能不先有一个对当代中国和世界的比较科学的阶级分析。

  须知近代以来的中国革命,实际上是分作两步走的:先完成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后完成无产阶级性质的社会主义革命。由于近代中国是个落后的半殖民地国家,民族资产阶级具有软弱性,不能领导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务;于是,事情变成这样:先由无产阶级(经过先锋队)领导,并以最广大的农民为最主要的同盟军,举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然后,再及时把这个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今天,已经过去70多年了;但如果拉近历史的距离看,就不难发现:我们仍处在社会主义革命的延长线上,这个革命还没有彻底完成,就是说近代以来中国革命的“第二步”“后一步”还没有走完。

  既要革命,就要有革命的对象,就要解决“反对谁”的问题,就要找准自己的敌人。而这个问题的答案,现在,不能从1949年前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实际中去寻找,不能从1956年前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实际中去寻找,也不能从1978年前毛教员时代的社会实际中去寻找;只能从我们自己所处的社会实际,即1978年至今所谓“改开”新时期的、当代的中国社会实际中去寻找。不能死抱着历史上的旧公式,特别是新民主主义旧公式不放,闭眼不看近半个世纪来发生了变化的,而且还在继续发生着变化的当代实际。

  那么,从当代中国以及世界的实际来看,我们面前有哪些“坏人”呢?实际上总共面对着三股资本势力:国际资本势力,主要是西方帝国主义势力,又主要是美国帝国主义势力;在内部,一个是建制内不可避免产生的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俗称“腐败分子”),一个是近几十年社会上“成气候”了的私人垄断资本力量。这三股资本势力,彼此之间,既相互矛盾又相互勾结,共同作妖。它们代表着反动腐朽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真正的右派势力,构成我们目前经济政治生活中的“最大反派”。

  对于这三者,我们决不能幻想联合其中一个、两个去反对另外两个、一个,基于资产者共同利益共同阶级自觉使他们在反对无产者的问题上存在高度一致;而是要利用他们之间固有的矛盾,扩大资产者阵营的裂痕,最后战而胜之。

  美西方帝国主义者他们,是三个坏蛋当中最古老、最有经验者,自近代以来就掌握了世界霸权;虽然他们内部发生过严重的冲突,霸权也在他们之中几经转移。带着“阴谋论”思维的人,很喜欢给世界找出一个“黑暗中心”“邪恶中心”;实际上,“黑暗中心”“邪恶中心”不是别的,就是西方帝国主义!!在现当代,西方霸权就是美帝霸权。美帝国主义,是近代以来产自西方的最厉害的一个资本霸权,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首要的凶恶敌人。

  但是,能不能据此说:中华民族跟美帝国主义的矛盾,是当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呢?不能。其一,美帝没有像上世纪的日帝一样,直接武装入侵作为半殖民地的我国,民族矛盾取代阶级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那些特定条件(一是资本列强直接武装入侵,二是被侵略者属于贫弱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两者缺一不可)并不存在;其二,近50年来所谓“对外开放”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政府自己手里,经过毛时代中国又是掌握着核武器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当代主权的独立性完整性虽比不得毛时代,但在近几十年来并没有受到像近代那样的根本性的损害。

  我们平常痛斥某些人“卖国”,很大程度上,只是“怒其不争”而已。放眼实际,中国仍基本是个主权独立的大国。有人抓住一些局部的、枝节的高度“开放”现象,断言中国主权已经受到根本性的损害,甚至断言已再度沦为,或有沦为民国式半殖民地的危险,那恐怕是剑走偏锋、苛求于人了。

  不错,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才是我们内部不折不扣的主要矛盾。这就要说到“卧榻之侧”的两股资本势力。

  ②建制内不可避免产生的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俗称“腐败分子”。当然,严格地说,并不是所有的“腐败分子”都是“资产阶级”;“小苍蝇”不一定是资产阶级,“大老虎”一定是资产阶级。“大老虎”才是主要的、决定这个阶级的性质的。不错,这帮人,按其在社会生产关系中的地位、经济收入、生活方式、政治立场、世界观等等来说,都已经形成为一个阶级了,都已经资产阶级化了。他们凭借手中掌握的权力,窃取宪法规定属国家或集体所有的生产资料,架空社会主义所有制;他们把工农群众变成雇佣劳动力,把人们之间原本的社会主义相互关系变成资本主义雇佣关系,把自己变成事实上的资本家。

  (点击参阅 -《反腐败的最高境界是反资产阶级》)

  社会上新兴的私人资本势力,主要是垄断的私人资本家他们是借40多年来政策的“东风”所形成的。随着自身经济力量的增强,他们越来越不甘于政治上有限的参与现状,必然要求进一步分享乃至最终独占社会控制权。围绕着社会的控制权,他们与另一类型的资本势力展开着日益尖锐的斗争。他们的主要诉求,说到底就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是按西方那样搞“自由民主”,因为那是对他们最有利的体制形式。社会上私人资本势力以及建制内西化改革派的意识形态,是(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汪芳之类的反动知识分子就是附在他们这张“皮”上的“毛”。

  弄清楚了这些,我们就不难知道:社会主义革命要往前推进,就必须同时反对三股资本势力,尤其是在内部反对两股资本势力。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归根到底是全球性的事业,因此我们一定还要有一条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战线。当世界人民最后推翻美帝国主义,并以跨越东西方的社会主义统一制度取代目前流行的各种类型资本模式的时候,人类历史就迎来了500年未有之新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