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胡锡进饱受诟病,为何还能风光无限?

2021-05-10 07:26: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胡锡进,环球时报总编,在舆论场经常抛头露面,成为焦点,甚至上热搜,其“出镜率”不亚于各个单位发言人。

  多年过去,依然风头不减。

  这位到处现身,到处出镜的总编大人,看起来比大领导都忙,可是却还能十分高产,一天一篇评论,甚至一天内写好几篇,外加录制《胡侃》等视频节目。真是令人佩服。

  然而他却又是饱受争议的人物。

  他的立场,他的观点,他的思想,饱受诟病,各路人士,爱恨交织,拥有数千万粉丝,却又经常被骂得狗血喷头。

  最近因为印度疫情之事,关于中国是否应该出手相救,观点不一。胡锡进与复旦的沈逸教授观点不一,“掐”起来了。

  胡锡进于是乎又被网民痛骂,“软骨病”“缺钙”“背叛”“圣母婊”……各种殴打。以至于,胡锡进专门写了一篇博文,回应这些骂声:

  【我知道一些骂老胡的人都是率性的爱国者。请与老胡一起战斗。意见不一,我们就事论事切磋,爱国阵营需要有一边争论一边保持团结的集体能力。这是必须有的大局。莫怀疑老胡“软蛋”甚至“背叛”。】

  他还信誓旦旦向大家捶胸表态:“老胡的价值观是当兵多年、做战地记者,看遍世界动荡,在舆论斗争中身经百战塑造而成的,它坚不可摧。谢谢大家,老胡会努力不让大家失望。”

  如何评价胡锡进?如何看待他的言行?几年来,经常被人提起、热议,知乎上还有不少专题讨论。

  左边的人嫌他“右”,右边的人嫌他“左”。

  公知横行的时候,他打公知很卖力;公知消停之后,他比公知还公知。

  在面对反华反共势力的时候,他冲锋在前,显得很爱国,显得“党性很强”;而在某些时候,他又表现得毫无党性,不像是个党报的总编。

  还记得2014年那次风波吗?胡锡进发了一条涉越战老兵的微博,对当年的参战老兵进行抹黑,把解放军报及一些老兵气得不行,以至于军报在其官微上以罕见措辞批评胡锡进,痛骂胡锡进是“胡说八道”。

  在国际舆论战线上,他表现得挺爱国主义、民族主义,令人称赞;但在国内舆论战线上,特别是涉及到民众利益和诉求的时候,他轻则“和稀泥”,甚至站在对立面上,时常为此饱受批评,拍砖者众。

  这些年他收的砖头恐怕可以在北京盖几栋别墅了。

  胡锡进作为一个党报的总编,自然有他的本事,有他的才华,这恐怕是大多数人不能具备的。

  但胡锡进这样一个角色,搞得“风生水起”,饱受诟病而风光无限,成为一种“胡锡进现象”,为何?恐怕还是“时势造英雄”,有某种需要把他推到前面。这是值得思考的。

  也许将来某一天,有人会写一篇《胡锡进传》或《锡进本纪》,对他做一个客观公正的人生评价。

  2019年,高殿杰写了一篇《如何评价胡锡进?》,现在读来,仍不过时。大家不妨看看。

  (文/石观 首发红歌会网)

  附高殿杰文章:《如何评价胡锡进?

  评价胡锡进是一件困难的事,他的面目模糊,常常把人迷惑,必须擦亮眼睛来看他。

  以风作喻,如果风从东面吹来,我们说是东风;如果风从西面吹来,我们说是西风;如果这风忽东忽西忽左忽右忽上忽下,你说这是啥风?而胡锡进正是这样。

  我们也都知道,《环球时报》在公知眼里不是个好东西,被公知恶毒的咒骂为“坏球屎报”。胡锡进作为该报的掌门人,自然脱离不了干系,也常常遭到公知的批判、嘲讽和辱骂。

  那年在香港中大演讲,他还享受到了自由派周保松脱鞋离场的待遇。但是,如果据此以为胡锡进真如公知说的那样,是个立场坚定的左派大左派,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说评价胡锡进困难就困难在这里。他的立场的不坚定他的摇摆性,增加了认识他的难度。他还不像有些公知,死心塌地一心一意的做公知——其实这些公知也都不行,WG时比谁都左,改开后又比谁都右;WG时坏事干尽了,改开后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苦。

  他们,当然也包括胡锡进在内,无非是看见风从东来,东风压倒西风,就唱东调;看见风从西来,西风压倒东风,就唱西调。准确点说,他们就是骑墙派、投机派,胡锡进不能例外,常常给人以架炮往里轰的感觉。

  下面就来看看胡锡进的最近的一些表现。

  当下的一个热点,是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支持香港游行示威者的错误言论,而丫的嘴硬拒不道歉死不悔改。更有甚者,NBA总裁亚当•肖华力挺莫雷,表示支持莫雷“言论自由”的权利。

  好一个言论自由,胡说八道信口雌黄是言论自由,颠倒黑白指鹿为马是言论自由,干涉别国内政也是言论自由!只要是一个中国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面对此情此景,哪有不愤慨的?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战的关键时刻,香港暴徒猖獗的时刻。

  火箭队,曾因姚明而深受中国球迷的喜爱,但在国家大局面前,中国球迷自觉自主的抵制,我身边的几个球迷朋友就这么表示不看了没什么大不了。

  后来央视、中国篮协声明,主动终止和火箭队的合作,再后来不断有赞助商合作商比如腾讯体育、安踏体育、咪咕视频、康师傅、冰红茶等宣布和NBA终止合作。

  NBA官网列举的25个NBA官方合作伙伴中,已有11家中资企业。除NBA官方认证的合作伙伴以外,还有瑞幸咖啡、vivo、浦发银行、你我贷、匹克、英雄互娱等多家中国公司。

  就在昨晚(10月9日),原定于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办的2019球迷之夜也已经取消。肖华急匆匆赶来,但是不诚恳道歉,来了也白来,等待他的将是灰溜溜离去。

  与此同时,美国的许多议员、政客施压NBA,刚刚(10月10日)川普大总统也回应了,一面表示NBA“必须自己解决问题”,一面批评称NBA中的一些球员与官员“迎合中国”。

  事情已经一目了然,很清楚了,但胡锡进是怎么说的呢?

  他于10月8日发了一条微博,先是指出“美国在NBA的问题上大搞政治正确”,“认为美国的'言论自由'是以它的政治正确为基础的,根本不是美国人吹嘘的那样。”——这不错。

  可接着他笔锋一转,要求中国费厄泼赖起来,要有“开放的胸襟” ,“不能学美国,两国一发生摩擦,就把政治正确的尺子拿出来,度量每一句话和每一个行为。”

  认为“一些与莫雷冒犯性言论所引发的危机有关联或没关联的中国公司和个人在纷纷表态与NBA停止合作”,“这当中的爱国主义无疑是正资源。同时窃以为,时度效也是重要的。有些重要的平台暂停播出NBA季前赛,有其正当考虑,是对的。但停止与NBA合作无需成为一种风潮。”

  乍一看胡锡进的话很理中客,方方面面讲全了,批评莫雷愚蠢批评美国官员的政治正确,同时还不忘回头“教育”一下自己祖国的人民,主张中国官员不参与此事,市场行为市场解决。

  但细一品,则完全不对味,这是什么话?这完全是在和稀泥搅浑水捣浆糊!这完全是蝙蝠式的左右逢源!别人骑在你脖子上拉屎屙尿,居然晃一晃脑袋的勇气也没有了!谁要是晃一晃脑袋,那就是“过头了”。

  胡锡进这种话语方式是有案可稽的,不是第一次了。

  往上溯,九月份是开学季,教育部和央视合作从2008年以来每年都要举办“开学第一课”。

  今年的一大变化也是优点,不再请流量小鲜肉了,但主持人依旧是美国人的妈妈董卿。也因此引发一番争论,董卿做主持人究竟适合不适合?

  胡锡进于是抛出了他的“爱国门槛论”,认为“对爱国,门槛别定得太高了”,“任何人都不应随意指责别人不爱国,给自己在舆论场的对立面贴'卖国'的标签。” “不要把爱国或者不爱国标签化,对普通人不宜做过高要求。”

  胡锡进说网友的“逻辑蛮强大的”,其实他的逻辑才蛮强大,自相矛盾自打自脸。

  董卿是普通人吗?

  胡锡进一面又说“官员和公众人物需要更加谨言慎行”,董卿显然是公众人物,她站在国家级媒体上对全国孩子说“要爱国” “要爱五星红旗”,结果她自己把孩子生在了美国,取得了美国籍,这别扭不别扭?

  不是非要拿国籍说事,而是董卿不配再对全国孩子说爱国了。这是典型的人格分裂,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表里不一。

  稍稍把话题延伸一点,说说最近大火的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想想太有意思,越想越有意思,那里面有多少演员是外籍身份?导演陈凯歌说和祖国一刻也不分割,其实就是戏子演戏,他和老婆孩子什么国籍自己不知道了?早都分割十万八千里了!

  也是有趣的现象,一些戏子官员喊口号和祖国一刻也不分割的,都是分割的。倒是十亿屁民(不说天朝有十亿屁民没做过飞机没出过国吗?)一辈子都和祖国在一起,一刻也不分割。同样不是拿国籍说事,是说这种精神分裂状态,一个婊子立牌坊,反正看着恶心。

  胡锡进还有个著名的“宁左勿右论”,这是今年5月28日胡锡进发表的一篇博文——《“宁左勿右”是利益算计的机会主义表现》。

  里面说:“我们要特别防止被对方逼向收缩,切不可捡起‘左’的一套东西,个别地方有一些‘左’苗头表现,起到了‘低级红’‘高级黑’的坏效果,引起公众的反感,非常不利维护社会的信心。这种‘宁左勿右’根本不是为了国家,而是出于私利算计的机会主义表现,必须坚决予以反对。” “ ‘宁左勿右’的机会主义危害与右的危害都须受到高度警惕,这一总结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政治清醒。”

  在美国全面打压中国的时候,胡锡进这样说是什么意思呢?反击美国,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就是左?难道要引颈受戮才对?这种言论,看不出是出自一个国家机关大报《人民日报》下属子报的总编辑之手。

  至于胡锡进2014年6月4日发的微博:“见到一对越作战老兵,讲他当年参加敢死队。晚上挑选出一批敢死队员,表决心,然后集中在一个大房间里,由两倍于敢死队员的士兵看着他们,怕有人跑了。每人给一个本,给亲人写信,实际是写遗书。他说就跟被判了死刑一样,第二天执行。那一夜睡个屁。他活下来,是因为第二天突击任务取消了。向他敬个礼。”——污蔑人民军队,就更等而下之了,不值一驳。

  我们几乎每天都能在《环球时报》上看到胡锡进的言论,见惯的是他的“政治正确”。右派公知说他左,其实我们更是从他这冷不丁的言论中看到他的真实底色,明明很右嘛!

  突然的回马枪,是颇具杀伤力的,让误以为他冲锋陷阵的人们措不及防,有点发懵。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我们乐于看到“劲草” “真金”的胡锡进。

  刚写完就突然来了这么一条消息 :据NBA官方微博透露,今晚定于19:30开打的中国赛上海站照常进行。

  NBA官方微博写道,“今晚19:30,勒布朗-詹姆斯将带领湖人队在NBA中国赛上海站中对阵凯里-欧文领军的篮网队。” ——损色,没骨气的样,早让人看出来了。

  (首发2019年10月12日 原载:红歌会网 )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