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尚士高:学好哲学,学好逻辑——寄语广大青年

2021-05-04 20:05: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尚士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与人是有区别的。

  有人可能会说:“还用说吗?这不是废话吗?”

  这个问题,好像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其实呀,你知道的答案可能不一定是正确的。

  人与人的区别在哪里呢?

  在思维,在思维方式!

  看过《井冈山》电视剧的人都知道,毛主席当年在井冈山时,有一个叫周鲁的中央特派员到山里找红军。周鲁见到毛委员说的第一句话:“你们可真难找呀,我在山里转了两个月才找到你们。”毛委员说:“要是好找,那你就更找不倒了。”

  想想,这个地方偏避不偏僻呀?为什么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只有几百个战士,毛委员当时就能看到二十多年后的最终胜利呢?

  所以,人与人的区别,不在长相,不在穿戴,不在有钱没钱,只在思维。

  思维的区别表现在哪里呢?

  思维的区别,最终表现在你是不是站得高、看得远和看得清。如果你能站得高、看得远、看得清,那你再看身边、看周围,不就简单多了吗?还能把假、恶、丑的东西当成真、善、美的东西吗?遇到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还会没有解决的办法吗?

  怎样才能站得高、看得清、看得远呢?

  就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就要学好《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形式逻辑》尽管没有什么太大的用处,但它是学习《辩证逻辑》的基础。

  学好哲学,有了深厚的理论功底,你就站得高了,就看得远了。学好逻辑,你就看得清了,就不会迷惘了。

  在学习哲学和逻辑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知识的不足;等你真正学好哲学和逻辑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知识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

  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反复的过程。要从书本到生活,到实践;再从生活、实践到书本。反反复复,才能不断提高。要有耐心,要有一生不断学习的恒心。

  在学校是一种学习,在社会上的一样可以学习。

  对社会、对民族、对人类会不会有贡献,能有多大贡献,最终就看你对哲学和逻辑的学习程度了。

  毛主席说: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希望广大青年,不要亏对父母对你的养育和期望,不要亏对自己的一生,不要亏对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荣耀,下定决心,学好哲学和逻辑,造福社会,造福民族,造福人类!

  愿与广大青年共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