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日赚208万的郑爽与躺平任嘲的年轻人

2021-05-03 08:27:09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流量明星郑爽被前夫爆出涉嫌阴阳合同洗钱的丑闻,其77天收入1.6亿,日赚208万更是惊呆了吃瓜群众。

  官媒的发问,措辞不可谓不严厉。

  有意思的是,这一次,广大吃瓜群众态度却和2018年范冰冰被爆阴阳合同偷税漏税时大不一样。

  那个时候,当范冰冰被爆出在《大轰炸》中利用阴阳合同4天收入6000万时,首次开眼的网友们讨论更多的是这是否涉嫌洗钱,这是否偷税漏税,明星的演技、实力与收入是否匹配,必须要打掉这种“祸害”,给大家一个公平,将劳动的价值真正体现出来。

  相比那时的义愤填膺,网友们的态度更多的则是冷看。

  最典型的是以自己的月薪计算,看自己究竟是从宋真宗的时候,还是武则天的时候,亦或是从秦始皇统一中国的时候(月薪6000元)开始,努力奋斗个几千年,才能挣到这1.6亿。

  ——既然再怎么努力也挣不到挣个钱,既然这个公平一点办法没得,那还不如躺平当条咸鱼算了。

  还有,新的计量名词1爽=6.4亿=郑爽一年的收入。

  整一个“玩”的心态。

  短短四年,网友的心态出现了巨大的变化。虽然此时彼时,网友们都有眼馋,都会感慨不公,但此时早没了彼时的义愤填膺,剩下的唯有破防变丧。

  一方面是疲了。

  当年范冰冰缴了8个多亿的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后,处于被娱乐圈封杀的状态,以此换取的是按《刑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同期其余被点名和暗示的明星则是只要在期限内补缴完税款,就不予追究。

  在2017年出台的“限薪令”被范冰冰阴阳合同事件证实效果不大;之后,中宣部、文化部、税务总局、广电总局、电影局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落实限薪;当年8月,爱优腾三大平台及六大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在遵守《通知》规定片酬比例的同时,规定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总片酬(含税)不得超过5000万元。

  这些措施到底有用没?

  实践证明,作用不大。

  的确,当资本利用流量来圈钱(详见《日赚208万的郑爽,依然是影视流量化的藤上结出来的一个瓜》),成为目前影视界的主流模式的时候,不打破这个模式,所有的措施无异于闹着玩。

  这一次,一大波明星闻风而动,接连注销工作室。如果郑爽这事是实锤,相信顶风作案的她会进去,剩下的这些大概率也是补缴、罚款,之后再全行业跟进一波整改完事。

  另一方面,是累了。

  经历过几年社会的毒打,初出茅庐的90后们终于认清了现实,而80后早就用自己疲惫的身影扛下了一家老小的生计。

  再往几年,自2014年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这一词在2018年到达了顶峰。在这期间,是移动互联网推动的造富大潮,“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摩拜、ofo、美团、滴滴成为了无数怀揣创业梦的青年的榜样。

  那时候,媒体上全是《我是创业人》、《创业中国人》之类的创业节目,电影则是《中国合伙人》,时间管理/个人成长之类的书和课卖的直飞。

  那时候,养蚂蚁的杰克马还是创业的教父,众人膜拜的马老师、马爸爸,王健林的一个小目标依然是激励众人的榜样。

  那时候,996.icu的互联网大厂社畜尚未经历普遍的35岁危机,并且在互联网行业高溢价下,还是众人羡慕的对象。

  那些受过良好教育的“打工人”,心中总有一个梦想,自己总会有一天能成为那头猪,乘着互联网的东风给飞起来。

  大潮过后,人们发现这只不过是南柯一梦:

  线下各行业的凋敝换来的是互联网几大厂的高度垄断——无论商家、顾客、骑手,无论衣食住行育娱,统统离不开有数的几个大厂;小创业者,哪怕有金点子,最终的命运也是被大厂并购或碾压。

  996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行业的标配,随着垄断的完成,码农的收益普遍下降,逼近35岁“退休年龄”的黄金一代码农终于发现自己身体再也无法支撑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身边不时有勇士因身体撑不住而倒下,接踵而至的未来更是渺不可测,于是便发出了996.icu的哀叹。

  当那第一代鸡娃之下成长起来的95后走入工作岗位后,他们发现,上学期间玩命鸡血积累出来的优势,其作用远不如家庭背景、也不如幸运,说到底还是一个拼命工作才能养活自己的打工人。

  于是,985废物、小镇做题家、城市蹲族顺势而生。

  还有,那在整天在马路上玩命跑60多单,猝死后却只有32000元赔偿的外卖小哥;那因2000元罚款击破心理防线而自杀的大卡司机。

  ……

  一切的一切,当人们发现社会财富日益集中在大资本手中,勤劳再也不能致富,劳动算不得什么光荣,打工人只能挣扎求生的时候,再冒出一个演技稀烂,收入奇高的流量明星,这个时候,心理失衡,变得很“丧”,又有好什么奇怪的?

  如果这种不平衡仍在在持续,如果这些垄断性的私人资本依然掌握着互联网时代的基础和命脉,又有多少年轻人会充满动力的去奋斗呢?

  是时候改变这一切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