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叶国兵:热播剧《小舍得》,离我们生活太远,真的

2021-04-29 10:50: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国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聚焦孩子教育问题的小字系列的热播剧,反映的是利益格局趋于稳定,社会经济内卷加剧下,中等有产阶级惟恐后代阶层跌落,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深度焦虑的根本事实,然而,他们的生活,离我们国家绝大多数的人们,都太远了,真的。

  须知,我们还有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7亿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80%的家庭人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

  须知,我们除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加上南京杭州武汉重庆等新一线,以及无锡泉州等二线共40来个城市外,还有几百个几千个三线四线五线六线的中小城市,还有中西部几十万个村庄呢;

  须知,当一二线的有产阶级讨论着坐飞机,是去地中海还是巴厘岛旅游度假的时候,有10亿多人并没有坐过飞机,13亿人并没出过国;当他们讨论要买进口还是国产的哪个马桶时,仍有5亿人没有用上马桶;

  须知,当《后浪》里的青年充分享受现代社会时,如全球旅行,玩无人机,跳伞潜水,出海探险,上海CBD里穿汉服翩翩起舞,很多很多数以亿计的青年(流水线里的工人,外卖物流小哥,写字楼里的白领等)在扣掉房租后,也就仅够温饱,要996,要一天十几个小时,像牛那样地默默劳作着。

  《小舍得》拍摄于上海,表现的也是大城市中等有产阶级生活,那我们就看上海的收入情况,2020年,上海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437元,月薪在一万以上的,就大概可居于前20%了,是不是冲击你的固有认识,上海嘛,国际大都市,月薪一万不是遍地都是的吗,想想在一个相亲角,一个大爷豪气冲天:月薪一万讨饭呀。

  我们周遭的信息,譬如电视剧电影,微博朋友圈,短视频,似乎都在向我们传递一个信息:我们国家好富有,人民生活很富裕,富人到处都是,你没有过上这样的生活,你是不是个屌丝,是不是个LOSER。然后,回到现实里,就觉得不符合一二线城市水平的,都是穷地方,都是穷人。严重的是,很多很多的青少年,就是这样的认识。

  比如,我当下在家乡县城教的初三学生,说到自己的家乡,就是怎么怎么那么穷啦。我说,你们是不是电视剧看多了,觉得全国各地都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我们县城,在江西省,也是排到十一二名的,后面还有八九十个呢,还有很多很多的中西部小城镇农村呢。

  浮夸,虚高,在对人们的财力和生活水平的认识上,我们的社会都陷入了这个境地里。这尤其让人想到晚明社会,整个社会崇尚奢华享受,普通百姓也被裹挟着,红白事过节等都讲究牌面,举债也要充门面,否则就觉得落后别人,被群体看不起。想想我们现在的高彩礼,房车标配,高富帅,矮矬穷,屌丝等社会文化现象,想想一些道尽心酸的反鸡汤:

  只要是石头,到哪里都不会发光的。你必须承认:我是石头,安详的躺厕所里,我的世界你们不懂,所以我很硬。

  你这么努力,忍受那么多寂寞和纠结,我们也没觉得你有多优秀。

  Loser面对生活比自己好的人,心中生出了怨恨。

  所有抱怨社会不公和制度的人翻译过来只有一句话:请给我金钱、漂亮的女人和社会地位。

  很多人发现自己在钱、权、女人的问题上比不过别人,于是开始试着在道德和人生境界上做文章。

  没钱没事业的人,才有时间去提高自己的人生境界。

  这个世界没有错,谁让你长得不好看又没钱。

  出身不好的限制也不光是平台问题。出身不好,说明你父母混的也不怎么样,也许你基因里就写着“不行”两个字。

  我们这个社会对贫穷对弱势对失败,充满了无限的嘲讽鄙视恶意。

  (二)

  回到《小舍得》这部剧,它所表现的大城市中等有产阶级对子女的教育投入及其生活,离绝大多数的人们,是真的很远,真的很远。

  南俪夫妇一个公司高管,一个有名气的建筑设计师,且她从小生活富足,家庭文化氛围浓厚,田雨岚夫妇小富二代。他们这种家庭,花在孩子教育上的费用,一年少则十几万吧,而一年能挣十几万的家庭,有多少呢?是不是想到此前的一篇热门文章《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真的,离广大的四线五线无数的县镇乡村的家庭,太远太远了。他们的家长,正为一个月四五千块钱的工作,加班奔波,辛苦劳累呢。

  还有,电视剧里,两个妈妈,两个家庭花在孩子教育上的时间精力,也是绝大多数家庭,所没有的。广大的乡镇农村,父母亲都为生计,在外面打工,一年之中,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都是很少的。他们漂泊在外,对家和孩子的思念之苦,是大都市里与孩子一起生活的有产阶级所难以体会的吧。

  鲁迅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是觉得他们吵闹。

  还有句话叫“亲不亲,阶级分”,不是同一阶级地位的人们,的确是很难情感相通,认识一致,立场相同的。

  然而,当下的社会,不论有产还是没钱,对孩子教育及未来的焦虑,的确是普遍存在的。这是社会经济进入存量搏杀,内卷加剧在教育领域的映射,教育大跃进、教育“军备竞赛”,由此拉开帷幕,将各个阶层搅得天翻地覆了。

  请期待下篇《〈小舍得〉热播背后,是全民的“教育大跃进”》

  村浦笔记,2021年4月27日夜,于学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