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人社局副处长体验送外卖:这样的体验,越多越好

2021-04-29 09:36:54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一天送外卖感觉后,瘫坐在马路牙子上由衷地感慨道。

  这当然是好事。

  “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原则本来就是党的优良作风。只有深入群众的生活,干部才有可能真正的体会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能真正的体会他们的痛苦和希望,在做决策的时候才有可能真正考虑各方尤其最大多数人的利益。

  就像这位王处长一样,在实地体验这一天劳动之前,他对外卖骑手的工作肯定也有着诸多想象,比如还算可观的收入,结果自己12小时累瘫街头却只赚到41块;

  也有着诸多误解,比如平台为什么要给小哥派这么多单,结果发现想要有收益就得有这么多单。

  只有“变成”他们中的一员,哪怕只是短短的一天,才会打破此前高高在上的那些刻板的想象和误解。

  巧得很,这位王处长跑的正是MT的单。

  上月末,MT发布了2020年的财报。年报显示,2020年MT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处于主导地位的外卖收入为663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为28亿元,同比上一年翻了一倍。

  MT的增长可谓逆势而发。

  去年,受“科罗娜”的冲击,全国餐饮业都不景气,关店已经成了随处可见的现象,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我国餐饮收入39527亿元,同比下降16.6%。

  与2018年中国餐饮行业的总税收325亿元(目前公开资料能找到的最近数字)相比,MT去年586亿元的外卖佣金是全国餐饮行业税收总额的1.8倍。

  MT+饿了么就独占外卖市场的95%以上,而光MT一家就超过了60%,其收取的佣金(已经算是广义税了)竟然超过整个餐饮行业的合法税收,这就有点离谱了。

  这种垄断,完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操控价格和利润率。

  这才有了商户营业额扣去23-26%作为佣金,然后曝光、推广还要钱,配送费还得帮着顾客承担(每单2元以上),满减折扣之类的活动还得出钱,有啥不满还不能投诉毕竟都被人家拿捏在手里。

  本就是十几块到几十块一单的小本生意,这么高的比例的成本分担出去,还怎么赚钱?

  据《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的调查,不计算外卖抽成的话,餐饮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是18%,以MT目前超20%的佣金,那些小餐馆还怎么可能活得下去?

  因此,只能要么不干外卖(外卖越来越垄断小餐饮的现实下几乎不允许),要么提价(顾客又不买账),要么用更便宜、更低廉、更差质量的原料来做——这就是那些没有堂食,专注外卖,卫生环境和质量都堪忧的小店越来越多的原因。

  收了佣的MT也并没有对商户的食品安全负起监督之责。

  这就等于是全国的小商户自掏腰包租店给MT打工,日益增长的健康风险却转移给了顾客。

  这是对商户的拿捏。

  至于对骑手的拿捏,从这位王处长的体验中可以窥见一二。他那日赚100元的目标,也基本上是初入骑手这一行的小哥的收入水平。

  据新华每日电讯,一位25岁的彭姓小哥在天津干外卖,每半月休息1天,每天跑约40单,每单配送费5-6元,月入6000元左右。

  他们怕的就是差评和超时,因为这都会算在他们头上,扣钱。

  用“命”赚钱,等待的每一秒都是煎熬,这是外卖骑手的真实写照。

  在“先进”算法的极限压榨之下,骑手的配送时间被不断地缩短,于是闯红灯、走反道、上机动车道便于超车、边骑车边看手机都成了必然。

  然后,平台竟然与骑手没有任何劳动关系,出事(交通事故/猝死)后就是给个几万块钱的“人道关怀”。

  这是对骑手的极限的压榨。

  正是吃了商户吃骑手,才有了MT2020的辉煌业绩。民以食为天,辉煌背后是经济安全和社会民生的风险剧增。

  这才有了对美团“二选一”行为的调查。

  然而,“二选一”仅仅是系统性问题中的一环而已。

  外卖平台的垄断,对商户和骑手的双重压榨依然没得到解决。

  更进一步说,只要生产资料被这些巨无霸企业掌控着,资本为了攫取超额利润,必然会变着法的压榨给它打工的两头。

  因此,这种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体验外卖小哥生活来得是及时又必要——只有走入人民群众中,深入矛盾的肌理并与之共苦乐,才有可能真正的解决问题。

  退一万步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哪怕没有新的整改措施跟进,但当此后出现商户/骑手与平台间的矛盾时,这位处长大概率再也不会不假思索地一屁股坐在MT一边。

  因此,这样的体验,应该越多越好。

  要是能够恢复“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原则,那是再好不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