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屁股决定脑袋:干部体验送外卖远好过体验当老板

2021-04-29 01:18:17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京人社局副处长体验了一天的送外卖工作,一小时挣不到三块钱,12小时送单、晚上累瘫街头却只赚了41块,这位副处长直呼:“真的太不容易了”。

  然而,令笔者诧异的是,这段微博视频下面竟然迎来了一批人的嘲讽:

  对于这样的看法,笔者并不完全认同,基层干部如果真要向郑爽看齐的话,大概率会干出这类事:

  而不是真正拿出一天的时间来送12小时的外卖。

  2020年12月21日,43岁的外卖骑手韩某和往常一样,作为饿了么的配送骑手开始工作。当天韩某已经接了36单,但配送到34单时,他永远地倒下了。

  经警方尸体检验,系因猝死。平台配送记录显示,韩某猝死当天中午仅11时至12时就接到了12个订单,平均每单5分钟,劳动负荷可想而知。

  此前笔者看网上对外卖群体的议论,即便是普通网民都对这个行业存在极大的误解,以为专职的外卖员都可以轻松月入万元,更别说,北京人社局的这位副处级官员了。而纸面上冷冰冰的统计数据说明不了什么真实情况。

  这次“体验”终于打破了他的“误解”:

  外卖员为什么要拼命抢单?就拿那位猝死的饿了么骑手韩某来说,家中上有老人,下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老家挣不到钱,韩某才不得不跟妻子从老家山西洪洞来到北京打工,从事这项工资相对“高”却又极其耗费体力的职业。而更根本的原因则是资本平台通过算法不断挤压外卖员的收入空间,逼迫他们为了养活一家老小不得不拼命抢单。

  笔者相信,“人心都是肉长的”,有了这样的体验,这样的体验多来几次、体验持续时间更长一些,再去了解一下产业链中资本平台赚了多少,这位副处长也就更能体会底层劳动者的难处,再在他的岗位上处理劳资冲突、作具体决策的时候,就有可能考虑到底层的利益。

  相比而言,这几年流行的话语是“给民企纾困”、“做店小二”、“企业家是衣食父母”,很多地方出台具体政策让公务员去企业挂职,体验老板的“不容易”……

  贫富分化、生产过剩、产品滞销,老板们是“不容易”。然而,《2020年亿万富豪报告》,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内地共有415名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总财富在过去的四个月就增长了41%;2020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骤增一倍,达41人;百亿级的企业级则达到620位,比去年新增近200人,中国上榜富豪们的财富达到了十万亿人民币,是过去5年增量的总和。

  然而,2016年至2019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5%,这还是被平均的结果,再算上通胀因素的话,底层打工人的实际处境如何是可想而知的。

  到底谁才是真的“不容易”?

  让官员去体验老板们的“不容易”,谁又来体验底层打工人的“不容易”?

  “屁股决定脑袋”,事实如此。长宁区劳动监察部门的官员们就该到拼多多去体验一个月,体验一下什么叫做“月工作300小时的本分”;如果技术不够用的话也可以去体验一下拼多多买菜员工“月工作380小时的本分”。

  由北京这位处级干部体验做外卖员的事,笔者想到了毛泽东时代的“三同”。干部深入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是毛泽东时代干部必修课。

  毛主席认为,干部搞特殊化,脱离劳动,脱离人民,是苏联产生修正主义的重要原因。要避免干部腐败变质,干部要参加劳动,通过劳动,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思路,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坚定自己的无产阶级立场。

  在1963年杭州会议上,毛主席几次讲话赞扬昔阳县干部参加劳动,他说:

  我又看了一次山西昔阳县那个文件,很好。干部不参加劳动无非是怕耽误工作,昔阳经验恰恰相反,干部参加劳动不但没有耽误工作,而且各项工作都搞得更好了。支部书记不参加劳动还不是“保甲长”!干部不参加劳动就可能变成国民党。很多问题,一参加劳动都可解决,至少可以减少一些贪污、多吃多占,可以向上反映一些真实情况,整党整团就好办了,就能把我们的支部掌握在劳动者积极分子手里。所以干部参加劳动是百年大计,是保证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劳动者手中的大问题。县社两级干部也都要参加劳动,我们希望几年之内分期分批都搞到昔阳县的程度。

  1964年12月12日,毛主席在一份批语中写道:

  因此,对于北京人社局副处长体验外卖员工作的做法,我们应给予掌声,而不是嘲讽。

  笔者更希望这样的做法能够常态化、制度化,且不要流于形式,每个干部每年都应安排一定时间下到最艰苦、最底层的劳动岗位中去,让他们真正把屁股挪到劳动群众这边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