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风留痕:修复关系不力,拜登或拿英国开刀?

2021-04-29 11:18:3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风留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任近百天,拜登的首访目的地终于确认,初访权给了大英帝国。面对拜登的首次临幸,英国人心中忐忑,不知是喜是悲。而综合目前的信息来看。确认英国为首访国,并不意味着美英关系最重要,而是拜登要前来问责。以对英国开刀献祭成就美国与欧盟关系的修复。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詹·普萨基于当地时间4月24日宣布,总统拜登将于6月11日至13日出席在英格兰康沃尔举行的G7峰会,然后于6月14日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和北约盟国举行会议。

  这是拜登总统的首次出访,选择英国自然是表明了美英关系的“特殊性”。而此前拜登上任后英国也是第一个接到电话的欧洲国家。可见美英关系真的不一般。

  然而,在欣喜若狂之余,英国人似乎又产生了悲观的情绪。不知是从哪里得来的消息。说是拜登有可能是来英国问责的。

  一是约翰逊与特朗普的关系“不同寻常”,这让白宫难以信任。

  二是白宫相信特朗普与约翰逊“联手推动了英国脱欧”,并将这一举动认为“是对西方凝聚力的破坏”。

  三是北爱暴力活动继续,拜登可能要求英国政府因退欧行为对北爱尔兰造成的贸易损失作出赔偿。

  四是白宫对约翰逊政府削减对外援助不满。

  虽然这些都是未经证实的猜测,但无风不起浪。这也很可能不是空穴来风。不管怎么说,这反应出来的就是英国人的一种心理状态或担心的心理。

  其实,这样的担心也并不是没有道理。不论是对美对华还是对俄对欧,约翰逊政府确实更像是一个反复无常的人。近日否决了英伟达收购ARM案,更是搅了拜登半导体攻势的局。一直在效仿特朗普也确实令拜登犯忌。

  重要的是,脱欧过程以及脱欧后的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处在一种微妙的时期。而此时的欧盟可能更看重拜登对欧英两方的重视度。也就是说,拜登必须掂量一下与欧英关系的处理和定位关系。如果还像此前强调的美英关系最特殊重要,那欧盟就会不满意。支持英国就等于像特朗普一样的支持欧盟的分裂。这对美欧关系的影响太大。

  比起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自然就更重要了。特别是在目前美欧关系修复不利的情况之下,就更不能把美英关系前置了。

  根据白宫发言人的透露,拜登前往英国与比利时“将彰显他致力于恢复我们的联盟,振兴跨大西洋关系以及与我们的盟国和多边伙伴紧密合作以应对全球挑战并更好地确保美国利益的承诺”。

  此行的目的,最重要的就是重建北大西洋联盟关系。只有把美英关系置于美欧关系之后,与欧盟关系的修复才能更顺利一些。这可能就是英国人最担心的问题。

  拜登上任后,力推的是构建“新民主联盟”、重塑领导力。这是修复美欧关系的重要目的。而在上次G7视频峰会以及布林肯访欧的双重努力下,并没有得到欧盟的积极回应。这一次就改成了重建北大西洋联盟关系。可以说是已经主动降了格。这应当是很没面子的事。

  而刚结束的气候峰会似乎也并没有取得预期。“美国回来了”已经喊了出去。可至今还在路上不让进门,这无论如何不行。

  虽说出访目的缩了水,但建立“新联盟”并成为盟主,共同展开大国竞赛,这是势在必行的。虽然不提“美国优先”了,但白宫发言人还是在最后强调了联盟合作“是为了更好的确保美国利益”。

  而对欧洲的抵制,拜登不会总是那么客气,可也不能随便“发火”。既然不能现在就对欧盟“发火”,那就不如先拿脱欧后的英国开刀。一方面不伤及欧盟,另一方面也强调了美国势在必得的意思。可以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现在美欧之间的最大分歧是欧盟急于签署跨北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协定,而从白宫目前的表态来看,此访似乎依然没有涉及。至少不是主要内容。也就是说,拜登目前坚持的依然是先“结盟”后谈“合作”,或者说是边结盟边合作。

  而对于欧盟来说,只有先紧密的合作帮助欧盟走出危机,才能接下来谈结盟共同应对挑战的问题。

  脱欧后的英国,之所以目前紧随美国的脚步,最主要的就是已经处于了孤立无援的境地。英国也更想脚踩美欧两只船。这就决定了英国才是拜登推销自己的最佳突破口。对英施压,更容易取得效果。也就可以先拿英国开刀立威了。

  如此一来,可就苦了英国了。本来是热脸相迎,可最终换来的却有可能是拜登的冷屁股。大英帝国本就心高气傲,这一闷棍打下去,就彻底蒙圈了。

  其实,英国之所以会如此的处境,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追随美国太紧。在美国的心中,朋友就是首先用来坑的。追的紧,说明更有求于美国。这美国就可以大开价。满足了美国的利益需求之后,才能给一些残烫剩水。

  总之,拜登这一次出访首选英国,并非最看重美英关系,而是要通过对英国开刀问责,向欧盟示警。或者通过牺牲美英关系来成就美欧关系。这就是英国紧紧追随美国的下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