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疫苗也来不及了,已经没人能救得了印度

2021-04-28 08:08:26  来源: 熏烟字篓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印度说过很多大话,最近被打脸的,恐怕要算是印度去年疫情爆发没几天,就直接宣布印度已经战胜了疫情了。结果三四月份以后,印度的疫情开始迅速蔓延,累计确诊人数迅速跃居全球第三,最后还超过了巴西,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最近,印度的疫情更是进入了新一轮爆发期。不仅出现了单日新增确诊34万这样惊人的数字,而且因为医疗资源挤兑严重,医疗体系实际上已经陷入崩溃状态,无力救助更多人,大批印度普通民众只能眼睁睁地死去,国内甚至出现了印度直接在露天场地焚烧已经死去的患者的短视频,场面让人感到非常震撼,简直想是在游戏里看到的场景。

  除此之外,印度目前的疫情让人感到担忧的地方还在于,印度目前流行的病毒已经是变异之后的新类型,致病性和致死性都有提高。而且,因为印度的气候总体而言是比较炎热的,却出现了这种情况,也说明寄希望于天气变热之后病毒自然消亡,其实是不现实的事,这次的病毒适应能力之强,超出了此前人类的预期。

  但印度的问题比这还要严重,因为印度仍然是一个不发达国家,所以检测能力是比较低下的,大量的轻症患者是无法检测的,能够通过检测确诊的,大多数是重症患者。这也就是说,目前印度的确诊数字实际上可能只有印度真实感染人数的五分之一。加上印度的国家管理能力也不高,所以统计数据也不一定可靠。因此,不少人认为,印度疫情仍然深不见底。

  印度还号称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但印度疫苗生产的90%的原材料需要从美国进口,所以印度疫苗生产能力实际上完全受制于美国。即便是生产出来了,也不能优先供应给印度人,而是要优先出口和供应欧美国家,所以,印度的疫苗仍然是严重缺乏的。也因此,最近美国已经表示将会尽量保证疫苗原材料的供应,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将会在呼吸机等医疗物资方面尽量提供支援。

  印度一向都是欧美的宠儿,甚至被认为最有可能替代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的国家,因为印度有超过十亿的人口。所以,印度也一直非常的骄傲自大,动辄以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自诩,但现在大难临头各自飞,在应对疫情的问题上,印度并没有得到欧美的太多帮助,印度的问题只能自己解决。

  中国目前是有能力给印度提供物资和疫苗方面的帮助的,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但因为这几年的国际局势,印度选择站在欧美一边,抱紧美国的大腿,为虎作伥,充当欧美围堵中国的马前卒。去年疫情尚未缓解,印度甚至与中国发生了边境冲突,双方关系一度非常紧张,都调兵遣将,几乎走到了战争的边缘。

  因此,有人认为,印度是把本来就非常有限的资源用于陈兵中印边境,和中国对抗,才导致疫情扩散到目前的地步。这种看法其实并不准确。恰恰相反,无论印度是否陈兵边境,与中国进行军事对峙,印度都没有能力应付这次的疫情。因为应对疫情不仅需要物资,更考验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而印度的国家治理能力一向是中国网友嘲笑的对象。

  比如说,除了中国之外,印度是第一个采取全国性封城措施以应对疫情的国家,但结果非常糟糕,并没有能够像中国一样控制住疫情。原因也不难理解,因为印度大多数人没有储蓄,停学还好,但停工之后,他们是无法维持基本生存的,政府也没有能力保障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封城自然是封不住的。

  中国抗疫成功的一个关键就在于,中国除了全国性的封城之外,还迅速封锁了武汉,并且封锁了社区,从全国各地调运物资来保障基本生活,所以才能用最短的时间就战胜了疫情,把病毒围堵在武汉消灭掉。而印度即使最早在一个城市发生,印度政府也没有能力把病毒围堵在一个城市,从其它地区调运物资,来打一场疫情歼灭战。

  所以,在目前的条件下,印度抗疫失败几乎是无解的。加上莫迪是一个民粹主义政府,所以在边境问题上也不可能让步,如果稍微有所妥协,在国内都难以交代。从莫迪政府的角度看,在疫情和边境对峙之间,边境问题也要优先于应对疫情。也就是说,即使莫迪政府有钱,他也会把钱用到边境问题上去,而不是用在抗疫上。

  从国家治理的角度说,莫迪政府在边境问题上摆出强硬的姿态,难度也远远低于在国内控制住疫情。因为印度军队是印度政府可以直接指挥的,而抗疫却很难做到如臂使指的指挥。这不仅是因为印度存在联邦政府与各邦之间的权力划分,没有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也因为印度的民主制度让任何政府都必须先把自己的支持率放在首位。在这一点上,即便当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是一样的。

  现在,虽然欧美各主要国家都在积极表态,愿意尽量帮助印度渡过难关。但问题依然是一样的,印度缺乏的不只是物资和疫苗,更是国家治理能力。这一点上,欧美国家和印度也是一样的。欧洲的疫情也在进入新一轮的扩散,法国已经是第三次全国性封城了,美国主推的疫苗究竟效果如何,目前也有很多不确定性,辉瑞和阿斯利康的疫苗不断传出副作用的消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