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印度

2021-04-27 09:39:28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印度疫情开始新一轮肆虐,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激增,火葬场都烧不过来了,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

  有人直呼露天火葬像“世界末日”,但实际上也没有那么夸张,类似的场景其他国家都出现过。例如去年美国纽约因为死者太多而墓地有限大量人被装在简易棺材中集中安葬、某些国家在疫情爆发时医院爆满等等。只不过当下各国疫情控制较为平稳,印度表现较为“抢眼”罢了。

  (美国纽约去年简单掩埋肺炎死者尸体也冲上热搜)

  中国向来与邻为善,印度人民正在受难,可为什么那么多人却对印度疫情冷嘲热讽、落井下石呢?印度政府挑衅中国,和普通的印度民众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为什么要仇视印度呢?

  人们嘲笑印度,更多的是这能给自己带来一些可怜的心理优越感,似乎只要外国水深火热,自己就是生活在天堂了,但实际上一点卵用也没有。

  但我们还是不得不思考,和几乎同时独立、甚至独立前经济条件比中国还好的印度,经济发展为什么比中国落后许多?印度未来将如何发展呢?

  首先我们需要简单了解一些印度的历史。

  印度1950年正式独立,尼赫鲁领衔的国大党执政,独立之后的印度在政治上走了一条中间道路,即“不结盟”道路,既不偏向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也不偏向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我们中国采取的是“一边倒”政策)。

  与此同时,印度在经济上走的也是“中间道路”,既不是纯粹的资本主义,也不是彻底的社会主义,但更加偏向社会主义。

  尼赫鲁以社会主义、世俗主义、民主主义、民族主义为执政原则,保护劳工权益、实行五年计划、平等对待各个教派,但也允许私有制发展。印度还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后来印度实行新自由主义改革,该委员会权力逐步缩小,但直到现任总理莫迪上台该委员会才被废除。

  印度就这样不偏不倚、不紧不慢地发展着,但最后发现“中间道路”走不通,八十年代逐步开始新自由主义改革,但保留了很多“社会主义残余”,例如工农民主权利,印度的农民和工人动辄可以发达上亿规模的示威。印度早期法律还不允许厂主开除工人,对其发展资本主义有很大限制。

  和中国相比,印度的改革显得“很不成功”,原因当然有很多,但主要的是印度几十年的发展没有给资本主义发展打好基础,资本积累起来很不痛快。

  印度农村的生产关系还是封建半封建式的,尼赫鲁虽然进行了“土地改革”,废除了大地主所有制,但土地主要落到了农村的中小地主和富农手中,1970-71年之间,占农户总数14.2%的大农户占有全部土地的59.7%。1981年,农村的无地雇农有5600万,他们的生活非常贫困,农村的失业现象也非常严重。

  农业发展乏善可陈,农业技术改良不大,也没有像中国那样组织起来进行大规模的农业建设,例如兴修水利等等。直到今天,印度的农村地区还非常落后,到2018年,印度还有大约55%的农业人口。

  除了农业的落后,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落后,这是众所周知的。印度还保留着种姓制度,社会中存在着等级制度,而且印度几乎人人信教,宗教和种族矛盾非常复杂,这些都不利于印度经济的发展。由于高种姓人口统治印度,导致他们非常重视高等教育却忽视初等教育,这是印度落后的重要原因。

  印度的经济机构也比较畸形,服务业占国民生产总值总量50%以上,工业和农业却相对落后,尤其是工业落后,导致其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也没办法吸纳更多的人就业。

  有人说,和中国相比,印度落后的原因是没有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这话没错,但是只说对了一部分。

  中国除了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废除了封建的生产关系之外,还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农业上,将农民组织起来,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生产和建设,除个别年份外,农业生产年年增长;工业上发展尤其迅速,前期是靠苏联的支援(体现出了“一边倒”的重要作用),后期自力更生建立起了独立的工业体系,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尤为重要;在科教文卫方面也坚持“普及”政策,利益向下层倾斜,提高了国民素质。

  中国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改革,搞对外开放,想不成功都难。

  而印度的改革却步履维艰,除了经济条件落后外,还有就是尼赫鲁时期的“社会主义”政策残留以及印度的“民主政策”影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因为资本主义要发展,就必须损害工农的利益,印度的工人和农民利用手中的民主权利反对这种改革。

  所以印度现在的落后,是苦于资本主义的不发展。但资本主义发展之后工人和农民同样得不到什么幸福,因为经济腾飞的结果被资产阶级享受,而代价却全部由他们承担。

  由于复杂的阶级、宗教和种族矛盾,再加上一个极度腐败的政府,印度社会发展缓慢。直到政治强人莫迪的出现,让人们眼前一亮。

  莫迪出身平民,执政之前担任吉吉拉特邦首席部长。吉吉拉特邦被称为“印度的广东”,经济发展模式模仿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该邦经济发展在印度一枝独秀,为莫迪上台提供了资本。

  莫迪还是印度教狂热的支持者,他在吉吉拉特邦执政期间,印度教和穆斯林发生教派冲突,导致1000多名穆斯林被杀。他上台之后,继续执行反穆斯林的政策,将印度教定为国教。莫迪对周边国家比较强硬,这也为他赢得了一定支持。

  莫迪执政之后,支持率一度高涨,但2019年新一轮大选之后,经济发展速度逐渐下降,面临的质疑逐渐增多。而此次疫情,则彻底暴露了“莫迪新政”的脆弱。

  中间道路走不通,在落后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基础上又没办法快速地发展资本主义,印度还有什么选择呢?

  那就是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印度!

  大家都知道,印度活跃着一支毛派游击队,其前身可追溯到1967年的纳萨尔巴里武装暴动。当时该起义受到了我国的热情歌颂,被称为“印度的春雷”,但现在却被视为一般的反政府武装,甚至是“恐怖分子”。

  印度毛派游击队的领导和核心是印度共产党(毛),该党在2004年由两大毛派武装合并而来,经过十几年艰苦斗争,目前势力范围已扩大到印度28个邦中的20个。他们的指导思想是马列毛主义,目标是推翻印度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主义,以建立人民政府,实现社会主义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旧世界已经腐朽不堪,他们不能再照旧统治下去了,腐朽的印度必将被人民革命怒潮冲垮。只有共产主义、马列毛主义才能救印度,我们期待,印共(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取得伟大的胜利。

  红色卫士

  2021年4月2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