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也说“清誉”

2021-04-27 09:37: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清华大学的校友们有些不平。

  因为,在所谓校庆110周年的盛会上,居然有几个女生,在“清华大学”的招牌前,跳了一段不雅的舞蹈,以为校庆祝兴。他们觉得,这有损于清华的“清誉”。

  我也看了这段舞蹈。艺术这个东西,见仁见智。不过,我也觉得这舞蹈实在不雅观。但称之为“艳舞”,有些过分。

  尽管如此,我也不觉得清华大学的校友的愤愤不平有什么道理。

  先说建校110周年这事值不值得庆祝。

  庆祝建校100周年、110周年,这事,很多大学都办,而且,大办特办,劳民伤财,办得很热闹。

  清华大学,就是当年美国人用庚子赔款的退款办的“留美学生预备班”,目的在于培养一批亲美的中国精英,并假这些精英之手,殖民中国。就是说,清华大学刚一成立时,其校训是“亲美、媚美、崇美”,以美国为师,当然,恐怕也要加上鄙视、贱视中华,让中国人民在这帮亲美精英的误导下,丧失民族意识、民族自尊、民族自信、民族自豪,进而甘心做美国的奴才。就是说,美国人建立清华的本意,是将其当作一个殖民中国的工具。我这只是站在民族主义的角度,替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来讲话,我还没有从劳动人民的角度来讲话。

  那么,这么一个典型的崇洋媚外的大学,其“建校”这事,很光彩吗?值得这么庆贺吗?清华这么庆贺,北大这么庆贺,大家都是一个藤上的瓜,都有这段不太光彩的历史,都把建校历史悠久当作荣耀,却忘记了,这样的大学对中国人民的解放、独立、强大,其实,没有发挥决定性作用,而且,坏事恐怕也没少干,坏作用也没少起。特别是近些年,其表现,恐怕更加让人头痛。正所谓,盛名之下,其实难符。

  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办校方针不对头,缺乏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缺乏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精神,缺乏深入实践、深入群众的精神,甚至成了反马、反毛、反共、反社会主义、反中华民族的坚固堡垒,与某党校不遑多让。这个错误的建校方针,是美国人给准备的,所以,也不能光怪学校。但是,学校,显然应该认识到这个错误,要和错误划清点界限。

  现在,大家都这么庆祝建校100周年、110周年,哪还有与历史上的错误划清界限的意识?

  中国的大学,真正脱胎换骨,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发生了新中国建立之后的教育改造。

  毛主席为很多大学写过校名,对这些旧大学有过极高的期望,也有过关于教育改革的系统性论述,主要内容是要教育与革命斗争、生产劳动和科研实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改造知识分子,要为社会主义革命、生产、建设服务。我觉得,中国大学要是庆贺自己的校庆,应该庆贺自己的新生,而不是光盯住自己建校的那一天。

  清华的校友们对其建校110周年的“艳舞”表示愤慨。其实,也大可不必如。

  自从清华大学夜半强拆主席塑像、恢复晚清大学士那桐题写的校名,复建旧大门时起,清华大学就又回复到了其建校之初的状态,重新亲美、媚美、崇美,并开始了对自己民族的鄙视、贱视,搞起了民族虚无主义,清华大学就堕落了、腐朽了。

  据说,清华大学的学生,太半要去美国留学,并留在美国工作。大约2002年,据我的一位小老乡(也是清华大学的本科生)说,清华的大学生们刚一入学,思考的就是如何才能去美国,而不是在中国为中国人民做贡献,他们认为去美国是光彩的,留在中国则多少有些屈才,有些丢脸。清华,终于又成了留美学生预备班。有一次,我沾我们副院长(一位解放军中将)的光,随他到清华大学调研,接待我们的是该大学的副书记,姓杨,据说是一位高考状元,传说高考时,某科他只用一半时间就答完了试卷,后面的一半时间,用来睡了一小觉。他说,那时承担神舟5、神舟6的研制工程的人员,基本上都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清华大学的学生一个也没有,并强调将来要动员清华的学生去国家大型科研项目工作,不知道效果如何。去年,美国鬼子制裁中国企业和科研机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居然名落孙山。据说,清华有个叫高杏欣的高材生,到了美国,居然帮助美国军方破解了中国北斗的加密系统。呵呵。

  这些事,恶劣得很。

  我尤其讨厌清华大学的“水木清华”这四个字,看起来似乎清丽脱俗,实际上俗不可耐,是脱离群众、居高临下。清华校友对艳舞的不平,是不是觉得影响了自己的清高?

  我倒觉得,相比之下,清华110校庆几个女生跳个艳舞,虽然听起来难听、看起来难看,但对中国的危害倒不太大。

  不敢奢求清华大学等著名大学对中国人民做什么贡献,别老是替美国人破解中国北斗的加密系统,就行了。

  清华的校友们,对这次校庆的舞蹈愤愤不平,但是,对清华大学这些年来的堕落,是不是也应该有些所反思呢?究竟你们的“清誉”该是什么,是什么弄脏了你们的清誉,什么时候开始弄脏的。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