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印度三天内近百万人确诊新冠的最根本原因

2021-04-26 11:26:21  来源: 血钻故事   作者:血钻故事编辑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全面失控

  印度的疫情“全面失控”了,感染人数近1700万,累积死亡近20万。

  关键是4月份以来的新增病例,成几何数往上递增。尤其4月14日开始,飙涨速度简直让人心惊肉跳,这一天新增了24万多,4月15日首超30万,到了4月22日新增超46万多,4月23日32万多,4月24日超35万……

  说印度疫情“全面失控”没毛病吧?而且,这仅是官方数据,实际感染、死亡、新增人数,普估是官方统计的3-5倍……

  去年年底那会儿,印度疫情据说有所好转的,单日新增一度下降至1万以下——这玩意别和中国比,中国单骑绝尘,懒得和任何人比,一直到2月中旬,新增平均每日稳定在11000例的样子,7日死亡人数也在100例以下。

  当时形势一片大好,印度政府官员信心爆棚,急吼吼宣布扭转了疫情曲线。莫迪忧郁的小眼神也有光了,乘胜追击推出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他们打的是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和自个研发的灭活疫苗Covaxin。接种的速度也算快,反正官方说截止4月21日已经打了1.35亿剂次了。

  有段时间,印度各地又开始频繁聚集过节。尤其是2021年,刚好碰上12年一过的大壶节,从3月至今,共有1.5亿人参加各类活动,65万印度教徒共浴恒河。

  大壶节对印度人来说简直非过不可,毕竟12年一次。据说太阳和木星运转到这一年,能让恒河水变成包治百病的神药,玄奘大师在《大唐西域记》里记载,印度人的大壶节为“无遮大会”。

  在3月底,印度还庆祝了洒红节,跟我们这边的春节类似,但比我们疯狂。这节日的特点是,一群人聚一块相互洒各种颜色的染料,以此表达祝福,挺嗨的。

  政府也管不了,别看他们警察拿着棍子追着不戴口罩的人打,印度人要过节,大地都要抖三抖。有些官员还弱弱地提了点不成熟的小建议:圣洁的恒河会冲走新冠病毒!

  自信爆棚的印度飘得忘乎所以,3月中旬之前,他们还向国外捐赠了800万剂疫苗,向75个国家出售了近6000万剂。

  但是,这边在过节,那边却没地焚尸……

  疫苗

  首先是疫苗接种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

  印度主要用的阿斯利康疫苗,需要打两针,虽然号称打完了1.35亿剂次,但实际完成两针接种的不过2040万,仅为印度总人口的1.5%。

  3月中旬之前印度还出口疫苗,但就在当月,印度政府紧急宣布,将一批原本出口的阿斯利康疫苗转为用于国内。其实印度能把自己国内的疫情控制住,就是对人类共同体的最大贡献了,完全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

  疫苗接种速度跟不上只是问题之一,更大的问题是失效。

  一开始是英国出现的变异毒株B.1.1.7 ,轻松占领印度旁遮普,后来南非发现的B.1.351毒株,也气势汹汹地来了,接着印度自本土双突变毒株B.1.617诞生,就在上个礼拜,印度又发现一种双突变且两个氨基酸缺失的变异毒株 B.1.618。

  整个国家,都快成病毒培养皿了。变异毒株,不仅传播速度快,最麻烦的是让印度主要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失效了。实验证明,阿斯利康疫苗对付南非B.1.351毒株的效果就已经大打折扣,更别说对付印度本土的双突变病毒了。

  现在什么集体免疫基本没人提了。其实那就是扯淡。印度的事实证明,科学家的理论假设是一回事,现实是另外一回事。病毒不变异,其他变量也保持不变,你说集体免役还有可能靠谱点,可大家都感染,整个国家都成病毒培养皿了,还免役啥?

  科学家大胆假设没有问题,但必须在实验室里小心求证,公共卫生不是实验室,没有试错机会。遇到公共安全风险,只能严防死守。

  最恐怖的是感染了变异病毒后,目前来看再也不是一场小感冒了,而是出现许多新症状,包括腹泻、腹痛、皮疹、结膜炎、意识模糊、口鼻出血。而且,现在重症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另外,印度疫苗生产也遇到大麻烦。

  年初那会,印度政客狂吹国产疫苗Covaxin,莫迪老仙甚至豪言,“用印度疫苗拯救全人类”。后来印度又宣布,要跟俄罗斯共同研发疫苗,说是要生产1亿剂“卫星-V”新冠疫苗。

  今年3月上旬,美日印澳四国搞了一四国视频峰会,也说好了,大家一起帮助印度生产更多疫苗,取代中国成为“疫苗工厂”,预计2022年向东南亚提供10亿剂新冠疫苗。

  可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印度疫苗生产能力,到底有多强不清楚,但因为缺原材料导致生产线好几周停产却是真的。而且,疫苗所需原材料大都掌握在美国手里。前些日子,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阿达尔·波纳瓦拉急了,在推特上@拜登,让他赶紧解除原材料出口禁运。

  美国政府发言人说,美国优先

  美帝疫苗原材料出口禁令,早在懂王时代依据《国防安全法》就定下了的。后来拜登上台,又要求美国的疫苗公司辉瑞和莫德纳加大马力生产疫苗,争取在今年7月4日之前让全体美国人接种完疫苗。所以美国国内的原材料,都先紧着美国人自己,哪有时间管你印度。懂王说的“美国第一”是闹着玩的吗?

  政治

  众所周知,印度是个巨型的邦国联合体,各邦自己玩,中央控制力有限。

  号称强势的莫迪,老想搞点事情改变下现状。搞什么事呢?其实就是给全体印度人找共同的仇恨对象。原理也简单,大家都同仇敌忾,权力也就容易集中。之前印度在我们边境上玩火、挑衅,目的不就这个吗?但没讨到便宜,中国实在不好惹。

  印度国内还有严重的种族、宗教和城乡差异,也进一步削弱了政府控制力。美国也是个联合体,联邦政府权力无法通达全国,所以疫情控制也够烂,但毕竟相对富裕、科技发达,国内分裂因素也没那么复杂。

  现在新增病例那么快,这种联邦体制的劣势进一步暴露无遗。为了争抢抗疫物资,印度各邦已经开始互殴,地方政府公然拦截运入新德里的氧气运输车。未来这种事只会愈演愈烈。大难临头各自飞,美国人不会救印度,旁遮普邦的印度人,也不会救哈里亚纳邦的印度人。

  其实印度政府是最早实施禁运、封国、宵禁的国家,一开始疫情控制好像还行,后来就越来越变形了。政府控制不力也就算了,还老添乱。

  还记得之前印度出现过“牛粪牛尿可以杀死病毒”的谣言吧,好多人信以为真。其实这谣言一部分得益于牛在印度的传统神圣地位,一部分就靠政客大力推动。印人党议员哈里普利亚,就是这一谣言的积极宣传员,到处散播,还在新德里组织了多次饮用牛尿活动。

  印度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嘛,喝牛尿的自由必须保证。但其实呢,印度根本谈不上民主不民主,而是它算不算一个国家。所谓印度文明历史很长,但它作为国家的历史是很短的。

  印度作为一个殖民国家,是英国人赋予的,但跟今天印度也大不相同,而是包含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等地。1947年英国撤出,印度独立,并且沿袭了议会共和制、总理选举这些政治形式,但居住这片土地上土邦、部落和王国,却始终不曾消失,而且谁也看不上谁。

  疫情来了,印度各邦普遍采取了严厉措施,什么关停学校、影院等公共场所之类。但一到选举日,他们就什么也不管了,分别举办各种盛大的游行活动,每次活动都好几百人,也不带口罩。各邦各党比赛办选举活动,生怕吃亏嘛。如果谁提议,为了国家利益,咱们推迟投票行不行?那多半会被对手说成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所以3月16日,尽管疫情依然严峻,执政党草根国大党与反对党印人党却都举办了规模巨大的造势活动。没人管这个国家的死活,也没人关心自己的行为是不是与自己推出的措施相矛盾。

  自2020年初开始,印度各地一直在为《公民身份法》修正案(CAA)搞游行。莫迪政府为了抗疫倡议人们待在家里别乱跑,但又不干涉游行,所以口号也变得相互矛盾:“打赢疫情和CAA两场战争”。

  焚尸

  印度一直号称医疗大国,无论制药或医疗水平,据说都比中国厉害,这让他们很自豪。印度政府用了三四十年的时间扶持本地医药企业,并立法允许盗版欧美药物,所以仿制药大兴。上世纪80-90年代,好多欧美人在亚洲生病了,都特意去印度治疗,因为便宜,语言也相通。

  但新冠爆发后,这个医疗大国就全露馅了。仿制药让印度成为“世界药厂”,这是真的,但高度依赖中国进口活性药物成分等原料药,也是真的。印度70%的原料药依赖进口,某些核心成分进口比重高达95%。要不然,它的疫苗,也不会被美国在原料上掐脖子。

  跟中国闹矛盾,加上疫情爆发让物流和生产能力受损,印度国内现在原料药价格已经大幅上涨了,维生素、青霉素的部分原料价格上涨了50%。

  最新一波的疫情,也基本击垮了印度“强大”的医疗系统。截止4月22日,由于大量新冠病人短时间内涌入,整个新德里就只剩下25张ICU病床。现在是每5分钟就死一人。

  更让人震惊的一件事,是最近德里高等法院撤销了一项行政命令,这命令要求新冠检测实验室必须36小时内提供检测结果。为什么要取消呢?因为检测机构为了达到这一要求,不得不把检测的民众拒之门外。这事最令人迷惑的地方,是新冠检测难道不是24小时内取结果?

  病人多了,氧气也告急。印度想从德国进口23个移动式制氧机和容器。但远水难解近渴,目前新德里多家医院的氧气已经耗尽。在德里街道、医院走廊、原来举办宗教活动的场所,随处可见吸氧的病人,还有一些人自治氧气保命。

  医疗跟不上,死神就来了。

  一家火葬场的负责人说,最近几周,接受的遗体上升了5倍还多。越来越多的尸体等着火化,一些逝者家属,因为等太久,不得不自己找来木材烧毁亲人遗体。以至于,公园里、大街边、恒河畔,到处都是焚烧尸体的火堆和埋尸坑位。路透社用无人机拍摄下了这一幕,简直人间炼狱。

  一家印度苏拉特的火葬场焚化炉因为运行太久,没时间冷却,金属零件都熔化了。艾哈迈达巴德一火葬场的电炉烟囱则因为超负荷运转破裂坍塌。

  可现在尸体的数量还在增加,且增加的速度越来越快,连火化用的木柴都短缺了。一位火葬场工作人员说:“我从1987年就开始在这里工作,但从没见过这么多尸体,即便是在1994年大鼠疫和2006年洪水的时候也没有。”

  尾声

  印度的疫情未来会导致什么后果,真的很难讲。继续下去,它极有可能被全世界隔离。最可怕的后果,是隔离也隔离不住,然后把全世界拉下水。

  中国对外援助一直是开放的。中印有不小的摩擦,但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中国政府已表态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但奇怪的是,一些印度媒体的态度真是一言难尽,给人一种好心当驴肝肺的感觉。像缺氧气的问题,一名愤怒的新德里大法官对莫迪喊道:“你去乞求!去借!去偷!去进口!”但一些印媒还在那阴阳怪气,声称就不从中国进口氧气。

  “天下苍生天下谋,为民欢喜为民忧”。说实话作为一名普通中国人真心不懂,意识形态大旗就真的比国民的命还重要?

  END

  本文作者:左页,血钻故事执行主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