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南大学一研究生坠楼身亡,是谁把他推向深渊?

2021-04-24 08:26:40  来源: 思想潮     作者:乔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一条鲜活的生命逝去了。

  4月21日,中南大学粉冶院一名研二的研究生在22号凌晨坠亡。而黄同学的催命符,是一篇即将发表在国际期刊上的论文。

  黄同学的聊天记录显示,他在国际期刊上投稿了一篇论文并且被录用,但也正是这篇论文,把他一步步推向了自杀的深渊。

  黄同学的论文在3月22日就已经被期刊接收,但是他在两天后,发现自己投稿的论文存在很严重的问题,于是就向老师表达了撤稿的想法,但最后因为种种原因,依旧没有撤回。

  之后的几天里,黄同学的情绪开始变得焦虑。他担心这一事件会导致自己被扣上学术不端的罪名,甚至有可能拿不到学位证。

  同时,由于论文加上了导师和院长的名字,黄同学担心论文事件被发现后连累他们,于是焦虑的情绪愈发严重。

  而且由于论文被国际期刊收录非常难得,黄同学也曾公开表示自己的喜悦。

  但同时,也由于焦虑和同学说过论文存在错误的事情,担心被有心之人利用,举报他学术不端。慢慢地,黄同学开始觉得可能整个学院都知道了自己论文出错的事情。

  在这样的多重心理焦虑下,黄同学的压力陡增。4月20号,黄同学的朋友打电话问他情况,黄同学表示和导师说了,并且自己也想通了。但是,他和导师之间的对话并没有向朋友提及。

  但就在那之后,黄同学却跳楼坠亡了。

  第二日,中南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

  4月21日早晨6时许,我校粉末冶金研究院2019级专业硕士生黄某某坠楼身亡,警方初步判定为高空坠落(排除他杀)。学校对于黄某某同学的不幸离世深感悲痛和惋惜,对该生家属及其亲朋表示深切慰问。学校正全力配合警方调查,积极做好善后工作。

 

  官方声明发布后,黄同学的家长通过媒体表达了四点疑惑:

  前有南大学子跳楼,后有大连理工博士服药。如今,一个有能力做出即将发表在国际期刊论文的年轻学子,就这样一步步走上了自杀的深渊。

  而我们除了扼腕叹息,却无法作出更多。我们不禁要问一句,如何才能真正保护这些挣扎在科研压力中的年轻生命?

  愿黄同学一路走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