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一个阴阳人的言行

2021-04-24 10:34: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阴阳人的伪装

作者:吴铭(20210422)

  胡球编这个人很有意思,虽然是个公众人物、甚至要以算得上是名人,但是,谁也搞不清楚他是谁。

  说他是民间媒体人吧,他却是某大报子报纸的总编,局级干部,拿的是国家的俸禄,标准的“体制内”官员。要说他是“官方”媒体人吧,他却偏偏又有自己的微博、抖音等自媒体,而且,粉丝几千万、几百万。总之,他即是官媒,又不是官媒;即不是民间自媒体,又是民间自媒体。官媒体的好处,他占尽,民间自媒体的好处,他也占尽;而官媒体的高标准严要求,却对他不怎么管用;民间自媒体影响力有限,他却可以例外。

  当然,按照新中国传统的政治观念,原本不是应该把官与民分开的,自然也无所谓什么官毁媒体人、民间自媒体人。但是,胡球编作为即是官媒体人又是自媒体人的人,却偏偏又极其强调官与民的区别。既然极力把“官”与“民”区分开,就应该给自己究竟是官、还是民,有个明确的定位,但是,胡却拒绝这样的定位。这就有些让他的读者,比如我这样的,摸不着头脑。

  这几天,上海的特斯拉及上海政府、上海警方又出了点奇闻——为了中美关系大局、改革开放大局和中国的市场经济形象,我不敢说这是丑闻——,特斯拉汽车事故的受害方,目视就是个小女生,居然敢到特斯拉的道场闹事。结果,这个不自量力、胆大包天的小女生,被特斯拉的保安,拉着两腿、提着一只胳膊,很优雅、很美观、很干脆地“抬”出了现场。申城的警察,发扬了人民警察马天民的老作风,立场坚定、受憎分明、迅速出动、毫不留情,立即宣布对该女生拘留5天;特斯拉方面也高调地、自信地、自豪地宣布,“不妥协”。事情闹得有些大,甚至连中央政法委、新华社也觉得脸上挂不住,于是,对特斯拉轻轻打了一巴掌。特斯拉呢,其实很乖巧的,眼力很好。看着形势不利,立即出来道歉,似乎很真诚的那种。如果申城警方能对把维权女生“抬”出现场的保安来一翻训诫,停止对小女生的拘留处罚,这事,恐怕也就是大吉大利了,社会接着和谐。

  看到特斯拉受了委屈,胡球编觉得必须讲几句话。

  “奇文共欣赏”。他说得非常好,不忍独享,特选摘如下——要是大家觉得讨厌,可以略读:

  “当外国企业与中国消费者发生摩擦,并形成网络爆点时,老胡主张有明确官方身份的机构谨慎发声声,尽量让中国的民间力量以市场的方式对态度恶劣的外国企业给予教训。这与中国监管机构依法加强履职并不矛盾。这样可以不断扩大民间正能量的行动能力,放大民间惩罚机制,同时还能减少外界对中国市场经济生态的误读,让他们更难找到攻击中国对外开放具体借口。”

  “一定要相信中国网上民间力量是能够为维护国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办大事’的,无需事事都由官方出手。事实上,中国民意舆论越来发挥有能力约束各种侵害中国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让相关企业付出代价。涉及到一些艺术的不当广告时,情况也是这样。”

  “发生中外民间摩擦时,‘官方’非很必要时不轻易加入舆论的方式介入,我认为对维护中国的整体利益,特别是对维护对外开放大局利大于弊。我想说的是,美国如今千方百要破坏中国的对外开放环境,污名化中国的市场经济,这是我们在涉外摩擦时不得不长期保持的一个考量。”

  “因此我认为,当发生中外民间摩擦、尤其是中国消费者与外国企业发生摩擦时,中国标签很明确的机构无需主动找相关舆论的大旗。不妨多给舆论一些空间,让民间力量担负起扛旗重任。这当中或许没有很明确的边界,但这样的意识相关机构需要有,强化它很有必要。”

  胡球编的意思就是说,当中国老百姓与美国企业闹矛盾时,官方机构不应该管,只管吃瓜就行了。

  要是当初上海警察——按照胡的标准,当然也属于“中国标签很明确的机构”——拘留小女生时,胡球编能够出来讲类似的话,比如官方执法机构只管吃瓜、相信特斯拉或者民间舆论能够处理好这类事情之类,我还是可以赞同的。不过,那时胡球编没有说什么。偏偏,特斯拉陷入丑闻了,被动了,老胡却跳将出来,阻止“中国标签很明确的机构”替老百姓讲话了。这就有些拉偏架。

  有网友让我评说一下胡球编的这翻言论。其实,我觉得这是脏活、累活,我不想干。但是,想想,明德先生、地瓜熊老六、司马三鸡等人,都能干脏活,我怎么可以推脱?所以,就干一点。干得不好,请大家批评。

  想想去年,中国政府——当然是“官僚标签很明确的机构”关闭了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中国的老百姓出来放鞭炮,网上一片对美国鬼子的声讨,老胡是怎么说的?他说,老百姓只管吃瓜,别添乱;外交大事,政府会办好的。

  简单归纳一下,老胡讲话有两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必然是美国人、美国企业陷入被动,中国人、中国舆论占据些许优势,且有可能取得成功、应该乘胜追击、扩大战果时,老胡才出来讲话。而老胡一旦讲话,则中国方面的优势就受到遏制,接下来的乘胜追击、扩大战果,也不了了之。美国那边呢,自然就悠然多了。

  二是就是如果中国政府——就是胡球编常说的“官方”——做的事,胡要求老百姓“只管吃瓜”“别添乱”,而老百姓做的事呢,老胡则要求中国政府“只管吃瓜”,“一定要相信中国网上民间力量是能够为维护国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办大事’的,无需事事都由官方出手。”总之,就是一定要把中国的“官方”和民间区分开、割裂开,不要互相支援。

  我在这里,要是讲什么为人民服务、党政军民一条心、群众路线,“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党管一切,讲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条心之类,恐怕就显得有些迂腐了。难道老胡会不懂这些吗?人家是解放军退役军人出身,人家是某大报下面子媒体的总编呀!

  但是,眼看着中国普通百姓与外资企业斗争,争取自己的些许合法利益,并被中国警察压制,胡球编却不让“中国标签很明确的机构”介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好心肠呢?

  有没有第三个特点呢?应该是有的。

  好多年了,老胡原本一贯标榜自己“理性、中立、客观”的。前几天,老胡一反常态,突然强调立场,甚至要反对汉奸,劝说别人不要“一不小心”当了汉奸。尽管老胡突然强调立场问题,但是,他却把中国(官方)和中国百姓原本一体的关系,生生搞成两个事物、两个立场。他的立场是什么,有时是站在政府(也就是他所说的“官方”)的立场上,劝老百姓“只管吃瓜”;有时又突然站到老百姓立场上,批判“官方”,比如这次,就是批评“有明确国家标签的机构”不应该扛舆论的大旗。

  那么,近来突然强调“立场”的老胡,究竟是站在谁的立场上?是“官方”,还是“民间”?一个人,总不能有两个立场吧?

  这要看其讲话的效果。

  老胡每次出来讲话,都着眼于瓦解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团结、斗争,都是替难堪、被动、窘迫的美国、美资企业解围。当然,也是维护中国的改革开放大局和中美关系大局。我没错吧?

  他即不站在中国“官方”立场上,也不站在民间立场上,他实际是站在美国鬼子的立场上,为维护美国的利益、维护中美关系、维护中国的改革开放讲话,我说的没错吧?

  记得前不久胡球编告诫老百姓:搞清楚立场,不要“一不小心”当了汉奸。老胡喜欢这么义正词严地装晕。汉奸,哪有“一不小心”就当上的?如果是一不小心做错事,那属于误入歧途,批评教育就可以了,不是什么大事,也通常不被认为是汉奸。汉奸,都是明知道是投降、背叛、卖国,是为虎作伥,是充当了帝国主义、官僚买办资本势力的走狗,却仍然处心积虑、挖空心思、千方百计地替帝国主义欺压、蒙骗中国老百姓,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而且,还拼命把自己打扮成明智、专业、爱国、正气,是中国老百姓的代言人、中国利益的维护者,是群众的贴心人。胡,你不就是这样吗?你最典型了。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