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短评:“劳动力市场大转移”&“月薪八千招不到工”&“在上海生孩子是给有钱人当炮灰”

2021-04-24 11:58:34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劳动力市场大转移”

  央视财经刊登了一篇报道:


  有人评论说这就是“用脚投票”,富士康这样的流水线不把人当人看,而是把人当作机器、牲口圈禁起来日复一日地压榨;外卖业就算辛苦、挣不到钱,起码“相对自由”。

  然而,看到这样的现象,我们不得不思考,外卖小哥为啥自由不起来?

  面对嗷嗷待哺的婴孩,年迈的父母,房贷、花呗、信用卡的对账单,又怎么“自由”得起来?

  明明是严重的生产相对过剩导致的去产能去工业化削减了制造业的岗位,互联网资本的大量涌入正在消灭传统的服务业岗位,最后产生了严重的就业压力以及大量的低水平就业,竟然被央视财经的砖家欢天喜地地包装成所谓的“劳动力市场大转移”。

  差不多得了……

  “月薪八千招不到工”

  看到央视财经上面这条报道之前,笔者在“全国总工会”公众号看到了央视财经此前的另一篇报道,与上面的报道可谓是“遥相呼应”。
 

 

  “月薪8000招不到人”,这是在套路谁呢?

 

  资本家招人都是有技巧的,大标题写着“月薪8000”,跳到里面看是“月薪5000-8000”。即便如此还是很有诱惑,很多人都是冲着“月薪8000”去的,可实际进了厂你会发现,“月薪8000”是你永远不可企及的。

  即便是名义上的5000月薪,到结工资的时候又会发现,迟到要扣钱、早退要扣钱、缺勤要扣钱、厂区抽烟要扣钱……稍有不慎都要扣钱,还有食宿、社保等各种扣除,最后能到手的究竟有多少?

  至于月薪“6000-10000”的也是同样的套路,8000、10000都是虚标,就跟我们买充电宝一样。外卖小哥抱怨说“宁愿外卖拿三四千元的工资,也不愿意去厂里拿五六千元的工资”,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上海生孩子是给有钱人当炮灰”

  翘首以盼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一直出不来,前不久却在B站刷到了一则视频:

  当代社会的价值观正在遭遇巨大的撕裂,一边是有人号召“为*生子”,一边是“生不起、养不起”的慨叹,难道“不在上海生孩子就不是给有钱家庭的孩子当炮灰”?

  其实,按照社会达尔文主义者的观点,穷人就根本不配谈恋爱、生孩子。这样的观点注定不能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为*生子”的号召才是主流。然而,资本不断地制造着无产阶级的相对贫困化和绝对贫困化,客观上又让社达派的主张变成了现实。

  “房价是避孕药”只是一个现象,更普遍的现象是:资本越发达、资本渗透越深入的地方,生育率越低。

  显然,“把不生育当作对抗资本主义的方式”:第一,它跟砸毁机器一样,只是消极的对抗方式;第二,它只能是一种幻想,最后绝大多数以此为反抗方式的人不得不向世俗、习惯和权力妥协。

  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消灭资本秩序;回避了这个根本问题,单纯地鼓吹“为*生子”,的确有让穷人生孩子当炮灰的嫌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