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能让特斯拉车的质量问题得到非法保护

2021-04-23 09:40: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包括美国特斯拉车在中国建立的生产企业在内,必须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不能用伪劣的特斯拉车质量来糊弄中国消费者。而且,上海有关方面不应该对中国消费者的维权行为实施非法侵害,让美帝国主义的企业在中国肆意践踏中国法律权威,并肆无忌惮地蛮狠对待中国消费者的合理诉求。

  近日,上海车展上特斯拉车主维权引发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强调企业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新华网2021年4月21日)。

  上海车展上特斯拉车主维权之所以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是因为上海市的某些执法人员在处理消费者的维权方面出现了本末倒置的重大错误,并把消费者的维权行为完全当成了非法闹事。这样一来,就让这家来自美国的外资企业拥有了非法的权力保护伞,而让中国消费者受到了极不公平的非法歧视。

  众所周知,任何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建厂经营,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而且,这是国际惯例,并不是中国消费者对切身利益的无理要求。《中华人民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条规定“生产者、销售者依照本法规定承担产品质量责任。”该法第五条规定:“禁止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禁止伪造产品的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禁止在生产、销售的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而且,消费者维权是《中华人民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权利,任何人不得非法剥夺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权利。

  但是,上海的某些执法者存在的崇洋媚外思想十分严重,对于中国消费者的维权他们却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让消费者依法维权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做表面文章,而不依法履职尽责。如果特斯拉车经营者与河南有关地方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能积极主动满足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女车主也不会浪费自己的钱财舍近求远跑到上海车展会上去行使维权权利。只有被逼无奈,女车主才会不得已而为之。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女车主在车展会上的维权行为并未引起特斯拉车厂家和经销商的高度重视,而是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对女车主的维权行为采取了非法的强制措施。如果那个维权者不是中国公民,而是美国在中国的维权公民,车展商和中国的执法人员会不会对维权者采取强制措施?会不会给维权者定性为非法闹事?恐怕我国的某些崇洋媚外执法者是没有胆量把维权者强制带离维权现场的。

  让人想不明白的事,中国的华为公司在美国一直受到了来自美国政府的非法制裁与种种刁难,我们却对美国的在华企业毕恭毕敬,而且不惜以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维护美国在华企业的非法利益。这究竟是为什么?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执法原则,为啥在中国消费者身上显示不出来?执法者秉公执法的天平到哪里去了?

  既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介入了特斯拉车女车主的维权,那就要依法维护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绝不能让美帝国主义的外资企业肆意践踏中国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众所周知,机动车如果“刹车失灵”,那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绝不是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这么严重的质量缺陷得不到依法维权,依法行政岂不是纸面上的执法行为?女车主的维权行为能不能得到依法保护,全国人民将拭目以待。

  而且,对于某些地方执法者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的行为,应当按照党纪国法实施严厉问责,不能让那些“稻草人”似的执法者肆意践踏依法治国的权威。更重要的是,民族尊严必须得到依法保护,绝不能让某些崇洋媚外者破坏依法治国的国家形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