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实现共同富裕的捷径——禁止炫富!

2021-04-23 17:40:38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网红大LOGO被点名批评,说他“炫富”,频繁展示“纸醉金迷”生活,腐化社会风气,违背主流价值观,大LOGO被迫道歉。但不可否认的是,大LOGO是广大网友喜闻乐见的草根网红,抖音粉丝已经2700多万,累计获赞2.1个亿。

  难道说,浮夸炫富、违背主流价值观的视频还能吸引2.1亿的点赞,2700多万网友的价值观都极其腐朽?

  非也!

  周总理有句话说得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你不喜欢,你算老几?”

  拿主流价值观的大帽子压人,是能关停几个账号,但能关停人民的思想吗?

  那么,广大网友为什么喜欢这类“炫富”视频,而主流则非要给予打压呢?

  说来有点话长,中国本来并不存在炫富行为,因为八十年代之前,除了一少部分高官,绝大多数人收入差别不大,生活很朴素。而以后,出现了一个新的社会阶层(阶级),那就是私营企业家,也就是资本家。

  第一代资本家八十年代发家,在八九十年代完成了资本积累,生活水平逐步上升(逐步奢侈),但社会主义艰苦朴素传统影响犹在,资产阶级的腐朽生活方式影响还不够深入,奢侈品行业在九十年代才开始大量登陆,再加上传媒并不发达,“炫”起来不是很方便,所以炫富行为并不普遍。

  但到了本世纪00年代,富二代、X二代登上历史舞台,由于受到宠爱又家财万贯,精神贫乏却富得流油,炫富成了他们凸显自己存在感的最佳方式。

  炫富这种凸显自身等级高贵的方式古今中外都很常见,例如项羽说“富贵不还乡,犹锦衣夜行,谁知之者?”;东晋腐败的官僚氏族石崇、王恺斗富,以蜡代薪,奢侈无度;隋炀帝杨广炫富,给树上都绑上绫罗绸缎,而百姓却无御寒之衣。

  当然,除了炫耀以外,有钱人也乐意花高价获取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这在普通人眼里,无疑也是在“炫富”。比如住几千块钱一晚的酒店、买大量名表和豪车等等,但这些花费在有钱人那里也就像普通人住两百块钱的酒店一样。

  除了不符合主流价值观,还容易引起人们的仇富心理,所以本世纪头十年的“炫富”行为受到猛烈批判。《人民日报》在07年就发表了一篇名为《杜绝“炫富”》的文章,某市市长声言“炫富”、“至尊”、“顶级享受”等词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氛围。但是十几年过去了,这些词已经深入大街小巷,遗憾地未能“杜绝”,但似乎对于社会和谐也并没有那么大影响。

  仔细对比一下,我们会发现,十几年前批“炫富”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腐化社会风气;二是奢侈浪费;三是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也就是容易激发人们的仇富心理,进而引发一些不利于社会稳定的行动。

  而当下批判炫富的原因有所不同。主要是批判的对象发生了转移,以前炫富的非富即贵,而今天炫富的却主要是一些网红。以前多多少少会讲一下贫富分化、为富不公等等,现在却只批“炫”,不批“富”了。

  他们还担心炫富会带来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助长懒惰风气。再就是批判这些博主“不讲武德”,为了蹭流量不择手段。

  讲真,我觉得批判炫富的水平确实是下降了。

  没有“富”,何来“炫”呢?

  我们都知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道德是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其根源在社会的经济基础,简单来说就是社会生活的经济方面。十几年前,人们多多少少还会涉及问题的经济原因,今天却完全限于道德化的批判。

  但这种道德化的批判显得乏味无力,富人有富人的价值观,穷人有穷人的价值观,资本家和工人绝对不可能有什么共同的道德观念。网友也并不买账,被批评之后,大LOGO的粉丝仍然一如既往地上涨。

  这种“富”也就是奢侈消费是实际生活中广泛存在的,某位网友说得好,大LOGO并不是“炫富”只是“探富”,为人们揭开富人生活的神秘面纱。当然也有人并不是真的富,而只是拙劣地模仿富人的生活,比如上海那些拼单的名媛们。

  2018年,中国人在境内外的奢侈品消费高达7700亿元,占整个世界的三分之一。这还不包括高端消费如入住几千上万乃至几十万一晚上的酒店。疫情期间,全球奢侈品个人市场普遍下滑,而中国市场却逆势增长48%。由此可见,奢侈消费乃是富豪们的常态,而且是重要的产业。

  如果真的反对炫富,为什么不去批判富豪们奢侈的生活呢?为什么不去限制奢侈品行业呢?为什么不去关停那些天价酒店呢?为什么不让高昂的房价降下来呢?

  那样不就无“富”可”炫“了吗?

  所以,有问题的并不是富,而是“炫”。

  媒体批判“炫富”,但富人们并没有放弃他们奢华的生活,奢侈品和高端消费行业仍然在迅猛发展。那有让人赚钱,不让人消费的道理呢?中国的十亿美元富豪有1000多位,已经超越了美国。不去“炫富”,他们和我们一样吃十块钱一碗的面吗?

  那么,穷人窥伺富人隐秘而奢侈的生活,到底是触动了哪根儿敏感的神经呢?我看就是十几年前说得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都说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说要先富带后富,但先富的富得流油,钱多的几辈子都花不完,后富的累死累活,却依旧一贫如洗。

  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可是历史的教训,如此奢华的生活,暴露在“穷鬼”们眼里,那不是很危险吗?而盖子也的确是捂得越来越严了,不光关停所谓的“炫富”账号,就是上海一家单位的食堂菜价都成了国家秘密。

  背后的道理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社会可以不公,但是不能被穷人看到。

  好像关停了“炫富”账号,删除了“炫富”视频,就不存在贫富分化和社会不公了,富豪们就会吃十块钱而不是三千块一碗的面,就会住100块钱的标间而不是上万的总统套房。

  只要穷人们看不到,就没有亿万富翁,我们就可以实现共同富裕了,真是妙啊。

  爆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