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要把博士当成小学老师的唯一人才

2021-04-20 09:21: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们常说,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人们常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于拥有博士学历的人来说也是这样,绝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面向社会招聘小学老师,不能把目光只盯在拥有博士学历的人身上,更不应该用博士排斥和贬低硕士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拥有高学历,并不见得拥有真才实学的教书育人能力。

  日前,广东白云区发布了一份招聘,面向全国公开招聘50名中小学编制教师,招聘学历要求为博士研究生。公告发布后,引发“中小学招聘这么多博士研究生是不是人才浪费”“让博士站小学讲台有没有必要”等争议(人民网2021年4月18日)。

  众所周知,做一个好老师必须拥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客观地说,博士研究生并不是万能的人才。首先,北大、清华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名牌大学的博士生和名不见经传的大学博士研究生可能在综合素质方面就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我们不能不承认这个事实。但是,全国的名牌大学博士研究生有几个愿意到小学当老师?但是,如果能在教师招聘中获得重点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那就是烧高香了。而且,名不见经传大专院校里的优秀本科生并不比某些死读书的博士研究生差。尤其是小学老师,必须善于和学生沟通交流,不能让学校领导和学生把博士研究生学历的老师像供奉神灵一样把他们供起来。

  尤其是小学老师,必须拥有爱心、细心、耐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如果老师对学生毫无感情,他或她就不会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当中。坦率地说,某些人虽然拥有博士研究生的高学历,但是属于死读书,读死书的人,学习缺少悟性,而且不善于和他人沟通交流。当小学老师,必须积极主动与每一位学生交流,不能让学生把老师当成谜语去猜;当小学老师,必须给每一位学生带来犹如阳光一样的温暖,不能冷若冰霜,让学生无所适从。

  如果说博士研究生真正属于国家求之不得的人才,那就应该让他们去承担国家更需要做的工作,而不是让他们去当一名小学教师。而且,博士研究生在整个国家必定是少数人。从尊重人才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做到人尽其才,各尽所能,不能让博士研究生大材小用。尤其是对于那些不善于沟通交流,而善于科学研究的博士研究生,更应该给他们提供开展科学研究的工作岗位。未来的国际竞争是科学技术竞争,科学技术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的竞争。高薪挖人才,不能站在一个地方的本位主义立场,应该更多地考虑到国家的利益。

  众所周知,小学教育不仅是打基础的教育,而且更应该把基础教育打扎实。就此来说,本科毕业生完全能够胜任小学教育的工作岗位,没有必要兴师动众炒作要招聘博士研究生当小学老师。如果让博士研究生到贫困地区当小学老师,每月只能拿到两三千块钱的工资,有人愿意干吗?不管干什么事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要虚张声势,更不要为了给某些地方领导捞取虚假政绩制造网红和热搜头条新闻。如果领导想让博士研究生当小学老师,那就应当以心换心,如果自己是博士研究生,你是否愿意当小学老师?而且每月工资达不到四千元。有哪一位教育局长愿意?有哪一位教育局长的儿子和女儿愿意?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凡事要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一下。即便是让博士研究生为人民服务,也不能让人家喝西北风填饱肚子。因为,培养一个博士研究生是需要大量人民币的,不是哪所院校和博士生导师免费培养的。即便是个别人愿意当小学老师,那也是凤毛麟角,不可能是大多数。即便是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富得流油,也不能用金钱来炫耀。如果让博士研究生把心眼掉进钱眼里,奔着高薪聘请去当小学老师,那也不是心甘情愿的,而是属于急功近利的行为。

  那么,招聘小学老师就不要哗众取宠,而是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尤其是那些师范院校的本科生,他们大多在学校考取了教师资格证。而且,这些学习教育专业的本科生更适合于小学老师的工作岗位。何乐而不为呢?而且,小学生不是搞科学研究的,何必让博士研究生在小学当老师虚度光阴?尊师重教既不能脱离实际,又不能脱离国情,弄虚作假。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才能把教育质量搞上去,才能把教育办成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