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支持乌克兰了?美军舰“临阵脱逃”,英法德选边站,俄转变态度!

2021-04-17 16:29:13  来源: 台海一线   作者:台海一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在“战略大师”普京的一连串纵横捭阖下,不断升级的乌克兰局势,开始迎来转机了。

  近期,随着顿巴斯冲突重燃,一心想着针对俄罗斯的美国,开始意识到“机会来了”,便联合欧洲盟友不断给乌克兰“递棍子”,试图挑起更大的俄乌冲突,以此来掣肘俄方。

  但西方国家打得“小算盘”,普京又岂会不知?

  在俄罗斯出兵边境、释放军事威慑,并频频向美欧放狠话、发出警告之后,局势开始发生变化了。

  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1,美国突然叫停出兵黑海计划。

  15日,土耳其外交部证实,美国已经停止他们,将取消向黑海部署军舰的计划。

  据悉,在拜登致电泽连斯基,承诺美军会在关键时刻出兵支持乌克兰后,五角大楼曾宣布,将向黑海派出2艘驱逐舰,以表示对基辅的支持。

  在这之前,乌克兰海军在“事先没有通告”的情况下,已经率先向黑海派出了大批军舰,并举行演习。

  很显然,美乌先后宣布出兵黑海,就是想在最大限度上掣肘俄罗斯。毕竟,俄最重要的出海港口之一,就在黑海。

  但问题是,美军早早就公布了出兵计划,普京又怎会没有应对之策呢?

  13日,俄西南军区就宣布,俄里海舰队的15艘军舰,已经启程赶往黑海,并计划展开演习。14日,俄黑海舰队的一直军舰编队,也开展了实弹演习,侧重打击海上、空中目标。

  更早一些,普京一声令下,俄黑海舰队的全部6艘潜艇同时出海,没有人知道它们在哪里、在执行什么任务。

  也就是说,普京已经在黑海布下了“天罗地网”,不论是明面上的兵力,还是隐藏在暗处的潜艇,都已经摆开了架势,就等着美军往“口袋”里钻。

  如此一来,美军要派去的2艘军舰,根本就不够看。甚至于,它们一进入黑海,可能就会被俄军紧盯,自身安全都无法保证了,哪还管得上乌克兰?

  因此,美国临时变卦、美军舰“临阵脱逃”,似乎也在预料之中。

  2,英法德意等欧洲国家,开始“选边站”了。

  15日,美国务卿布林肯与英法德意4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会晤后,5国再次重申了支持乌克兰的立场,同时呼吁俄罗斯为乌克兰局势降级采取措施。

  同样在15日,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波恩表示,法国可以和乌克兰建立良好关系,也可以支持乌克兰,但这并不意味着乌克兰加入欧盟会有“很大前景”。

  什么意思?

  尽管,在布林肯的亲自“游说”下,欧洲愿意支持乌克兰,但这种支持仅限于“口头”,一旦牵扯到利益,或者有损欧洲利益,这种“支持”可能就会不存在了。

  例如,乌克兰加入欧盟一事,法国便“委婉拒绝”了。毕竟,一旦乌克兰成为欧盟一员,俄罗斯必然会不高兴,俄欧间的关系与合作也必将再度恶化。

  这对于多次高呼“西方霸权走向末路,欧洲需要与俄方恢复对话”的马克龙来说,是不愿意看到的。

  有意思的是,16日,乌总统泽连斯基就将出访法国、与马克龙会面。15日,法国便把“丑话说在前头”,估计是想断了基辅加入欧盟的心。

  可见,由于俄罗斯的存在,乌克兰的出击确实很尴尬,不仅美国不敢轻易让它加入北约,就连法国也不敢将其纳入欧盟。

  因此,在乌克兰问题上,美欧并非“一条心”,英法德等国其实也在“观望”、等着“看人下菜”。

  3,俄罗斯再次转变态度。

  尽管,对于乌克兰问题的态度,普京在与拜登、埃尔多安的通话中,都表明了“将按照《明斯克协议》和平解决”的立场。

  但奈何,美国就是不乐意。15日,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再次宣布,美方将根据乌方需要,向其提供系列武器,并派出自己的军事教官。

  什么意思?美国这回不仅是要给基辅“递棍子”,还要教其“如何使用棍子”。

  眼看美国不听劝,就是要步步紧逼、一条路走到黑,怎么办?

  普京一手抓着“外交话筒”的同时,另一只手也在紧握着“板砖”——导弹、军舰、核武。

  13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了俄军正在维修升级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并直言若全面战斗发生,俄军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14日,俄国防工业集团表示,俄正在为攻击型无人机研制统一的武器系统。

  15日,俄联合造船集团宣布,将在今年10月向俄海军“奥列格大公”号核潜艇。

  不出意外的话,该潜艇交付时,应该会搭载核弹。毕竟,俄方手里握着的数千枚核弹头,可不是拿来吃灰尘用的。

  普京非常清楚,面对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美欧,越是退让、他们就越会得寸进尺,要想让西方适可而止,就必须拿出亮出令他们望而却步的“底牌”。

  毕竟,谈判与理论再多,有时也比不上一颗核弹来得有威慑力。普京深知,只有将手里“板砖”拍到谈判桌上,美欧才愿意坐下谈,并且不敢轻易掀桌子。

  当然,手里的“板砖”带来威慑力的同时,也在迫使欧洲各国不得不“选边站”。毕竟,美国惹了烂摊子,还可以跑到北美洲“避难”,与俄罗斯相隔咫尺的欧洲各国,可就避无可避了。

  要不要惹怒俄罗斯、成为美国的“马前卒”,欧洲确实得好好想清楚了。

  当然了,如今夹在美俄之间的乌克兰,就更加“骑虎难下”了——打吧,又打不过;撤吧,美国又不愿意,而且一旦撤退,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希望就更加渺茫了。

  此外,美国虽然口口声声喊着支持乌克兰、提供装备给基辅,但真要打起来,指不定又“临阵脱逃”了。毕竟,过河拆桥、出尔反尔的事,美国这些年确实没少干。

  总之,开弓没有回头箭。要不要继续充当西方马前卒、挑战俄方底线,泽连斯基的确要考虑清楚了。

  否则,“喜剧演员”出身的他,没准真会把乌克兰演成一出“悲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