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债总额突破30万亿,美国离崩盘还有多远?

2021-04-16 17:10:41  来源: 腾讯网   作者:蒋校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来源:蒋校长

  上周发生了一件非常重磅的大事,美国宣布一项2.35万亿的新基建方案。

  这件事当时也写了,写的相对比较浅,就是就事论事从美国基建本身能不能搞成来侃了一下,但真的只是表面,想触及到更深的本质看透这件事,其实还是有挺多说道的。但很可惜,目前老蒋我没看到任何一个号把这件事说透。

  ▲ 3月31日,拜登在“铁锈带”匹兹堡

  发表了他的基建蓝图演讲

  所以还是再说一下这件事吧。

  拜登2.35万亿的新基建方案其实不是什么新思路了,而且是美国现在的刚需。

  美国现在大量的基础设施都还是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的产物,即便是在纽约芝加哥这样的大城市,其城市整体基建水平也比中国一线城市落后一大截。

  ▲希拉里去纽约地铁

  闸机刷了五次才过去 图源知乎

  当然美吹们非要拿北京南城拆不起的胡同串子去做对比,那也没办法。

  所以很多美国总统一直以来也都想搞基建,全球第一强国现在还在吃肯尼迪甚至是罗斯福时代的基建老本,实在是说不下去啊。用川总的话说:看看中国的(基础设施)吧,我们简直就像是第三世界。

  ▲这是华尔街的路

  在劳动力成本巨高,层层扒皮克扣巨严重的美国搞基建,简直是难于上青天。加州高铁修了十一年,因为预算持续飙升,现在只完成了总规划的八分之一。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基建大家都想搞,但是钱从哪里来?

  一个国家的收入,最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一是债务,二是税收,三是国有企业收入。考虑到美国也没啥大规模国有企业,所以第三项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美国的收入,就是靠发债和收税。

  1989年,老布什就职总统时,美国国债2.6万亿,年付利息2408亿,合每人债务不到一万美元,利息不到1000美元,完全没问题。

  老布什干了一场海湾战争,借了1.4万亿,美国国债涨到了4万亿。

  ▲海湾战争干的再漂亮

  但是经济搞不好,照样没法连任

  克林顿搞经济真的是一把好手,虽然在他的任期内,美国的国债也长了1.6万亿美元,但他在任的后三年(98-00),美国政府每年的盈余分别是692亿,1240亿,2370亿。

  美国政府上一次的盈余,还要追溯到1957年了。

  到克林顿离开时,美国的国债还只有5.67万亿,非常安全的水平。

  然后的事情,就不提了。

  小布什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打了两场战争,国债翻了一倍,达到了10.02万亿美元。

  ▲伊拉克的直接战争费用+后期抚恤

  花掉了3万亿美元

  整体数额仍然不算大,但是已经引起了国内很多人的警觉和反感,典型的一件事是国债钟的“死机”。

  地产商人西摩尔·德斯特1989年在纽约曼哈顿广场上安装了国债钟,显示美国国债总额和每个美国人的平均债务,到2008年10月,国债突破10万亿,原有的国债钟数位只有13位,卡死在10万亿不能动了。

  接手的奥巴马也很无奈。

  一方面要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擦屁股,一方面赶上了经济危机必须要砸钱救市,还有他和底层选民在减税教育医保这块的承诺。

  都得花钱啊。

  再翻一番,美国国债八年内从10万亿到20万亿。

  等到交给川总手里的时候,新冠又炸了,在人均储蓄不支撑不了一周开销的美国,除了撒钱,没有任何破局的方法。

  2020年4月,美国的负债率搞到119%,超过二战时期的最高值118.9%。

  到现在,美债总额已经突破30万亿。

  很多说美国耍流氓,担心美债会还不上。这种担心很业余,美国一定不会赖账的,反正发债是人家自己说了算的事,发新债还旧债,只要能负担起的利息就行了。

  但问题是,美债连利息都很吃力了。

  黄奇帆认为,美债的上限就是40万亿,美国为此需要支付的利息是一万多亿,这就是美国财政所能负担的上限了。

  美国政府现在每年的支出7万亿,养老金+医保+教育+军费,这些全是死的一共5万亿,剩下的2万亿里,还利息就干掉一大半.....

  美国自己也在想办法,那就是降低美债利率。

  老布什时期,美债利率9.2%;

  克林顿时期,7.25%;

  小布什时期,6.3%;

  奥巴马时期,4.5%。

  到现在,美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1.655%,之前还出现过0.625%的10年期美债。

  ▲一路走低的美债收益率

  为什么美债曾经被誉为全世界最优良的资产?克林顿时代的经济增长率就4%,发出的美债收益率有7.25%,奥巴马时期经济增长率1.6%,收益率也有4.5%。这样高的收益率,大家当然愿意买。

  再看看现在呢,借10年,只有1.6%的利息。

  那美债的上限就不是40万亿,是100万亿,如果美国能把美债利率定到0.5%,那他们就能借300万亿。

  政府收入出现赤字还不上债务了,那就发新债还旧债;

  债务增长太快发现利息都要盖不住了,那就把利率降低,甚至是降到0利率又能怎么样?

  也不能怎么样,大家不买账了而已。新债没人买,旧债被抛售,崩盘!

  这些年任美债怎么膨胀,但实际上美债的几个主要持有国手里的美债基本都不怎么增长了,美债的尿性大家心里都有数。不过即便美债从外债转为内债,转为美国人自己负担,但只要美元还是全球货币,国际贸易依然要用美元结算,那各国就依然无法避免被剪羊毛的命运。

  所以这又说回到老问题,为什么我们一直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就是这个道理。大家都在明里暗里的想要破除美元霸权,美债发的越猛,收割的越猛,这个过程就越快。

  摆在美国面前的,其实是一个非常难熬的死局。

  简单做了个图来说明,美国政府如果一直只通过于发债来筹钱的话,那就是条条大路通破产。

  所以这次搞基建所需要的这2.35万亿,拜登政府想的是第二条路,加税,而且是向富人加税。

  大美利坚的国运如何,全仰仗于各位乡绅捐资了。

  拜登加税法案的初步方案包括:

  企业所得税税率从目前21%提高到28%;

  对富人的资本收益和死亡时未实现资本收益加税;

  收入超过40万,个人的最高所得税率增加到特朗普减税之前的39.6%;

  最狠的是第四点,联合盟友一起全球加税,提高各国的最低企业税率。而且这一项提议是财政部长耶伦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联合推动。

  ▲财政部长、前美联储主席耶伦

  在以前,加税加来加去其实主要都是中产阶层在承受,都是在薅打工仔的羊毛,真正做生意的巨富大佬们,有各种各样的方法避税,比如把公司注册地弄到开曼群岛,但是经营还在美国本土经营,就能省下来一大笔企业所得税。

  但现在,拜登要求把全球的企业所得税都提高,把低税率国家注册企业都迁回美国,要把企业过去能逃掉的那部分税都重新揣回美国政府的腰包。

  这是美国自1942年来最大规模的加税法案。如果拜登能够成功,美国政府将真的具备自己的造血能力,也将真正有机会从无限发债的恶性循环中走出来。

  实际上,早在拜登最初的竞选提案中,就提到了用于加税改善政府收支状况的内容,这实际上是对民主党背后资本利益的损害,但为了把破坏全球化的特朗普踢下去,华尔街和硅谷势力,某种程度上默认了他们和拜登之间的分歧和嫌隙,不过资本和民主党议员们,他们大概率没想到,拜登的动作会这么快。

  实事求是地讲,我们之前真的小瞧了拜登,如果他搞成了,那么应该算得上克林顿之后,三十年里最有能力的一位美国总统了。

  他上台之后在经济纾困、疫苗接种、国际关系、还有对俄罗斯的遏制上,几乎都实现了自己的诺言,现在这些表面问题都得到初步解决之后,拜登终于要开始解决最棘手的问题了。

  美国只要能收上来税,能遏制住国债规模的不受控膨胀,那其余的问题,其实都有机会解决。

  换句话说,如果拜登能从富人手里收上来饷银的话,美国的国债增发就能停下,美元的信誉也可以重新得到恢复,美国乃至全球的通胀压力也能得到缓解。

  成,则美国再续命五十年,败,则继续回到发债的老路上,一步步走到悬崖然后万劫不复。

  79岁的老头,如堂吉柯德一般拿着长茅,冲向亿万富翁们筑起来的资本大厦,希望能掉下寸砖片瓦,帮他来修缮帝国的城堡。

  但只靠拜登的决心,去和资本利益最大化的劣根性去博弈,又有多大的胜算?

  1644年春,李自成率军破大同,至北京已无险关可守。负责京城防务的吴襄(吴三桂之父)给崇祯上书,调吴三桂的关宁铁骑进卫北京。

  调吴三桂的辽东精锐回京,需要一百万两军饷,但是国库空虚,算上宫内的变卖财产,也只能凑出来4万两(没办法,崇祯龙袍里面的衣服都打了好几年补丁了)。

  崇祯想让大臣们捐一下军饷,守住大明国祚。

  他找了自己的老丈人周奎,希望他做好表率作用,结果周奎就拿出了一万两,周皇后把自己的金银首饰给他,想让他折为现银之后捐作军饷,结果折了5000两,周奎只捐了3000两,最后自己吃了2000两的回扣。

  最后全体王公大臣们,加在一起捐了二十余万两。

  一个月后,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崇祯煤山自缢。

  (大顺军)其所得金,大约侯门十之三,宦寺十之三,百官十之二,商贾十之二,共七千万两。宫中久已如洗,怀宗减膳、布衣,酒扈器具之金银者尽充军饷,内帑无数万之藏。——彭孙贻《平寇志》

  从王侯、百官、太监那里,一共搜出了5600万两,皇宫里则是“久已如洗”,几万两都没有。

  国丈爷周奎被闯军拖走拷打一顿后,从家里仅现银就搜出了50余万两。

  那时的大明财主们,谁把大明的江山放在心上了?

  而如今的美国资本家,又有谁愿意拿自己的钱去帮助美利坚一把呢?

  说到底,美国没有机会了,除非有奇迹发生。

  转自腾讯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