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谈谈货币是不是财富

2021-04-15 09:36: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谈谈国库

  作者:吴铭(20210414)

  国库,通常的解释是国家各级政府存放货币或者说钱的地方,现在是各级银行存放货币的地方。国库空虚,代表着国家穷了,缺钱了。国库充实,代表国家富裕了。

  国库里的钱,或者说货币,代表着财富吗?本文讨论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很多人搞不清楚,特别是掌管政权的人搞不清楚,经济、金融、货币、贸易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机构,搞不清楚此问题的,更多。当然,老百姓懂这个问题的也不多,所以,容易上当受骗。

  国库里的钱或者说货算不算财富,要看对谁来说。

  以前的货币如秦半两、汉五铢、开通元宝,今天的纸币,都是印的或者说是铸的。如果愿意“量化宽松”,可以随便铸或者印。这些货币,都不是既有使用价值又有货币意义的黄金、白银,都不是什么硬通货。所以,对于政权——在能够清醒地意识到货币发行权的情况下——来说,钱,或者说货币,可以随便印的,就只是一种工具,一种调动主权范围内的人力进而调动物力的工具,丝毫不代表财富——真正代表财富的是普天下的能够为政权所用的人力、物力。国库失火了,烧毁了几万亿的纸币,是不是意味着国家损失了几万亿财富?当然不是。这只意味着国家损失了几间房子,加了一些纸,还有印制货币的人工。就这么点损失而已。要挽回这些损失,是非常容易的,只要再盖几间这样的房子,再印这么多货币就可以了。

  现在的货币据说是数字货币,存放数字货币的地方,应该用不了几间房子。

  前几年,江西南昌发掘了西汉海昏侯刘贺的墓,出土了十吨五铢钱。海昏侯是地方官,他可以把钱当作财富,但是,如果在汉宣帝手中,这些钱就不是财富,只意味着一堆铜及铸制的人工。如此而已。

  那么,要是国库被盗,对于国家来说,是不是损失呢?

  当然是损失。虽然钱对于国家来说,并不是财富,但是国库被盗却又是国家的重大损失。比如,被盗了十万亿元,就意味着国家损失了十万亿财富。

  怎么这样呢?火烧毁了十万亿纸币,不算国家的损失,而被盗走十万亿就算是国家十万亿的损失呢?是不是矛盾?不矛盾。

  因为“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天底下的人力、物力,都是皇上的。天下,就是皇上的人物、物力库,或者称国库也可以。而货币,只是皇上调动天下人力进而调动天下物力的一种工具。所以,国库起火,钱被烧毁,只是工具毁了,可以重做。要是钱被盗走了,即是工具被盗走了。强盗可以利用皇上发行的货币这个工具,在国家主权范围之内,采购自己想要的商品,驱使人力。这些被强盗购取的商品、资源、人力,国家就用不上了。这当然是国家的损失了。

  调集全国的人力从而也调动全国的物力,推动生产发展,进行重大经济、军事行动,这是政权的权力和权利所在。货币,或者说发行货币,只是调集人力从而也调集物力的手段之一。手段者,政权也。政权,不可以对外人分割,当然也不可以开放。

  国库被盗,意味着强盗掌握了一部分政权。

  前几天,赖小民被判处死刑。从赖家搜出了17亿现金人民币。这些钱,对国家来说,是不是意味着财富?当然不是,只意味着一堆纸。是不是意味着国家挽回了这部分损失?不是,这部分损失,已经造成,能不能挽回,要看其他执法机构能否追回赖小民由此送给其他人或机构的财产、资源即物力。这些钱,只意味着阻止了未来相应的国家损失,不意味着挽回了赖小民已经造成的损失。

  这些钱要不要上缴国库?上缴也行,反正不代表财富,不过,可以节省些纸和人工;不上缴,就地销毁,我看也可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但是,这些钱在赖小民手中,在其他任何企业、个人手中,都是财富。因为,这些企业、个人可以用这些钱采购商品、驱使人力。

  认为国库里钱多,就是国家富裕;国库里钱少,国家就穷,那是极其混帐的观点,极其缺乏金融常识。

  儒家的历史学家,经常夸奖西汉“文景之治”,说国库里串钱的牛皮都烂了,钱很多,所以,文景时期汉朝很富。这个儒家的历史学家,是没有金融常识的。

  国家的财富,或者说国库,就是普天之下的人力和物力,国家财富情况,取决于国家能否有效的征集、使用这些财富。具体到货币上讲,就是中央政权必须完整地、独立地控制货币发行这个手段,天下的人、诸侯,必须接受中央发行的货币,且不能自行发行货币,以便于确保中央政权征调、使用全天下的人力和物力,用之于重点方向、重大建设、军事行动,当然,也有封建王朝的内部奢侈生活。

  至于国库里存的钱多还是少,其实无关紧要。只要独立地、全面地控制货币发行权,钱要多少就有多少,并不需要都保存在所谓国库里。数字货币时代,尤其如此。

  今天中国是什么情况呢?因为引进外资、出口创汇、美元结算、储备美元、开放金融,人民币的发行权旁落于外资,特别是华尔街金融寡头。就是说,华尔街金融寡头,可以凭借其所控制的人民币发行权,在中国征集人力进而调集物力;如果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了,那么,华尔街金融寡头就可以凭借控制人民币发行权而征集天下的人力物力。而中国政权,却丧失了运用人民币发行组织人力、物力进行生产、建设、军事行动的最关键手段。中华之物力、人力,皆与国之欢心了。

  有人说,中美脱钩,对中美两国都不利;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害。所以,坚决反对中美脱钩。

  这种人,既不懂货币的本质,又不懂中美究竟“钩”在哪里。

  中美关系,钩在美国控制了人民币发行权,而中国的肉食者,蛮干愚蠢,居然不知道货币发行权是怎么回事,当然也不知道华尔街金融寡头控制了人民币发行权,当然,也不知道这对中国造成的深不见底的灾难。

  居然低三下四地、鲜廉寡耻乞求美国,不要“脱钩”,居然能说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害”这种荒谬绝伦的话。怎么那么喜欢做奴才呀?而且,还是做美国这种瘪三的奴才。自己当家作主,不好吗?

  不但是奴才,而且还是美帝国主义从金融上殖民中国的急先锋、伪军、伥鬼。

  要敢于承认自己的愚蠢。只要承认了自己的愚蠢,自己就不愚蠢了,就聪明起来了。如果拒不承认,那么,只能更加愚蠢。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