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光满:湖南电信网络大规模断网故障?如何确保混合战争环境下的网络安全?

2021-04-15 09:34:33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13日下午,湖南地区电信宽带网络出现网页打不开、网络崩溃的情况。

  随后一张爆料截图在网上流传:“接电信通知:整个湖南省,电信,联通,移动的固网全部间断瘫痪。电信给出的答复是境外黑客DDOS洪水攻击,总出口和入口堵塞导致。黑客可能还会持续攻击,电信正在努力解决,恢复稳定可能需要时间。所以请大家耐心,耐心!因不可抗力受波及,谢谢理解。”

  4月13日晚间消息,中国电信湖南客服在官微回应称,因湖南长沙至广东深圳传输电路故障,163网湖南互联网出口出现拥塞,经紧急处理后业务恢复。

  这件事一度上了热搜,以我长期在电网系统工作的经验,如果一个省的电网系统出现这样全省大规模停电,那一定是一次特别重大的安全事故,而湖南这次发生这么严重的全省网络断网事故好像就这么轻描淡写地过去了,既没有人为此负责,也没有人对此向公众道歉,而且这次对网民影响巨大的事故竟然都没有一个对社会的新闻稿交待一下事故过程、原因、影响范围,而仅只是客服在官微上交待了一下。

  这里我们要特别提示几点,

  第一,最初出现的“境外黑客DDOS攻击,总出口和入口堵塞导致”到底是怎么回事?“湖南长沙至广东深圳传输电路故障,163网湖南互联网出口出现拥塞”又是怎么回事?是硬件故障还是软件故障?

  第二,中国网络安全到底怎么样?一个省可以发生全省断网事故,全国会不会发生断网事故?

  第三,当前国际形势十分严峻,混合战争时刻都在进行,网络战争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发生,中国是世界上受网络攻击的最大受害国,中国的网络到底能否在特别战争环境下,确保全国网络安全?在美国掌控IP总根系统、对中国断网的极端情况下,中国是否仍然能够确保网络安全?

  第四,美国和以色列曾多次专门研制网络病毒攻击伊朗核设施,而且屡屡得逞。中国各种工业软件、芯片大量使用美国产品,很难保证这些软硬件中没有美国情报机构预埋病毒,定时发起攻击,中国政府网络、金融、电网、电信、铁路、石油、军工、航天等重要领域网络是否已经实现了去美国化、全部使用了国产产品?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网络用户,中国政治、金融、军事、经济等高度依赖互联网,既然湖南一省可以出现大规模断网故障,那么全国也完全可能出现更大规模的断网故障,如此,不管是海外黑客攻击、敌对国家的战争行为、软件或硬件故障,都必然是巨大的灾难事件,都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而绝不应该是一个客服回应一下就可以过去了的。

  网络很可能是中国应对混合战争最薄弱的一个环节,我们千万千万要重视起来,设备故障也好,黑客攻击也罢,都应以此为契机,真正在网络中实现去美化,实现国产化,最大限度地确保中国的网络安全,以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越来越严峻的战争环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