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中华:姚燕燕张乃丹的实名举报案,政法机关应当尽快真查实处

2021-04-15 09:02: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中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播出的《重拳反腐警钟长鸣》。“案中人”之一是广水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峰。湖北省此前公开通报11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件,其中周峰在明知杨国友涉黑案是公安机关正在侦办重点案件的情况下,同意广水市人民法院取保候审杨国友涉黑组织的2名成员。周峰因失职渎职、为涉黑组织成员变更强制措施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起引发广泛关注的涉黑涉恶案要从一封群众检举控告信说起。2017年初,随州市公安部门在收到群众检举控告广水市杨国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后,进行立案调查,并将该案列为“4·20”专案上报湖北省公安厅扫黑办。周峰的落网撕开了该市由政法委书记、法院院长、审判庭长、看守所所长、看守所民警联合织就的黑恶势力“保护网”。

  执法者违法,扫黑变“护黑”。“周峰等人之所以被黑恶势力成功‘围猎’,不是黑恶势力手段多高明,势力多强大,核心因素无非就是权钱交易、利益驱使。”随州市纪委监委专案组在分析案件时指出,杨国友涉黑“保护伞”案集中暴露出广水市政法机关部分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纪法意识淡薄、权力观扭曲等突出问题。梳理该案可以发现,权力失范是他们“跌倒”的共同影子。在贪欲的驱使下,熊传成想尽办法将权力“变现”,成为了杨国友等不法分子的“保护伞”。

  一些涉黑涉恶人员之所以肆无忌惮、明目张胆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就是抓住了个别执法人员视财如命的特点。这些涉案人违法犯罪有其个人因素,也有涉案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这都为黑恶势力坐大成势提供了可乘之机。“周峰系列案再次警醒我们,对队伍要严格管理、严密监督,一旦出现异常,不但要有‘及时发现’的能力,还要全方位开展好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确保类似的案件不再重演。

  从政法委书记的违规审批、法院院长违规决定、看守所所长违规羁押,整个链条都出现了问题,表明该市政法系统在内外监督、规范用权以及“关键少数”监督等方面存在问题。要强化监督制约,真正把对权力的科学配置与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政法系统干部执法行为、交友行为等,并在政法系统建立“谁审批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的全程记录、全程监管和责任追究机制,同时借助媒体和群众监督力量。

  为了不断扩大案件震慑效应,随州市精心组织编排方言小品《正气》《多行不义必自毙》等节目,采取走街串巷的形式把普纪普法“大篷车”开到基层一线,将本土文艺表演搬上舞台。“通过今天‘大篷车’演出,干部对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知道得更多了,老百姓也清楚了应该怎样去举报。”现场群众表示,这样的演出大家愿意看,也看得懂。截至目前,该市普纪普法“大篷车”已巡演14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近10万人次。

  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写典型案例警示录、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宣讲案例。“这样的警示教育要多开展,对我们帮助很大。”广水市公安局入警不久的小张说,发生在身边活生生的案例让大家深受教育、深受警醒,必须引以为戒。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广水市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讲一次廉政党课、签订一次廉政承诺、开展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梳理一批制度清单、形成一份整改报告,最大限度地实现“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为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效果,随州市纪委监委还探索“线上+线下”警示教育模式。“线上”依托清廉随州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举报网址、电话,及时发布工作动态。“线下”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法院庭审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宣传片、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增进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了解,发动群众提供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凝聚“惩腐打伞”力量。

  同时,随州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化“以案五说五促”活动,充分运用身边典型案例,认真开展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促警、促学、促改、促管、促建,从源头上筑起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国各地的政法纪监机关机关、应当向随州政法纪监机关好好学习!严格落实中央政策、创新执法和监督、让黑恶势力“保护伞”无处遁形、为国为民除害。特别是最近公众关注的姚燕燕和张乃丹实名举报案,政法机关应当尽快真查实处。

  北京中公法律咨询中心主任陈中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