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司机被逼自残与自杀,花式罚款何时休?

2021-04-15 09:08:07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卡车司机金德强自杀过后没几天,广东佛山惊现“亿元摄像头”,而另外一位大车司机赵洪军在广东清远超限监测站为了自证清白不惜自残,这一系列热点之后,都指向了共同的问题——罚款。

  司机和罚款,成了水火不容的两级。

  罚款总是想多罚点儿,司机有违法的情况,自然难逃法网。

  司机们都守规矩了,是好事,但是罚款却少了。

  但款还是得罚,于是便有了一年罚款几千万堪比印钞机的网红摄像头,于是车载行车记录仪莫名其妙的掉线得司机背锅,于是拉了49.6吨的货在监测站变成了50.24吨……

  天价的罚款去向成谜,有人说都进了国库,有人说上缴了市财政和区县财政,还有一部分变成了奖金和提成……但款终于还是罚了。

  罚款是为了什么?执法部门当然说是为了执法,处罚违法行为,保障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需要保障,交通运输需要管理这没错。但同时,执法权力不受监督,就容易变成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手。更何况,在不少地区,罚款创收是业绩要求,也是交管部门维持运行的资金来源。

  究竟是管理还是创收,司机们最有发言权。而一个摄像头处动辄十几万的违章,至少闷声发大财几千万,经群众曝光之后,谦虚地接受批评并给予整改,可谓名利双收。

  这恐怕就不是正常的执法而是借执法权敛财了,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揩油。但是揩油不是那么光彩,总是不愿意见光的,于是只好闷声发大财。

  几千万的罚款背后是几十万司机的血汗,不劳而获地揩油,拿走人家的劳动果实,司机们当然不满意。

  如果真是违法被罚,司机肯定心服口服。但是你既当裁判员,又制定规则,再根据这明显不合理的规则来从司机兜里掏钱时,司机肯定就不干了。

  其中最惨的是大车司机,因为他们走南闯北,要经过无数的摄像头和检测站,就像一块行走的肥肉,走到哪里都要被咬一口。每个地界都要雁过拔毛,虽不至于伤筋动骨,但一路下来,也是把大车司机们咬得伤痕累累。

  当罚款和司机的关系如此对立,那便是无法避免的战争了,而受伤的,永远是弱势的一方——司机们。除了自己的身体和生命,他们没有其他反抗的资本。

  而这种罚款创收的现象未见根本性的整改。金德强自杀,官方说还没罚款呢他就自杀了,对金德强反映的乱罚款现象视而不见;佛山一个摄像头一年拍了62万违章,调查结果说是只有18万,面对舆论质疑,只是在该路段做出了整改;监测站数据有误,糊涂蛋和胆小鬼只能自认倒霉,有人曝光那就再过一次秤,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们发现,普遍存在的问题变成了偶然事件,一个偶然的问题得到了高度重视和完美解决,另一个相似的问题又冒了出来……

  然而,这“皇帝的新装”能穿多久呢?司机和群众们的质疑难道真因为一纸“没有问题”的通告就停止了吗?

  我们发现,无论是自杀也好,自残也好,还是声势浩大的舆论讨伐,有关部门都死死咬着罚款这块肥肉不放。他们本来是靠国家财政养着的,说到底也是来自人民的税收,怎么还使劲儿搁这薅羊毛呢?

  唯一的解释就是,财政也有财政的苦衷。交管部门只能自己想办法了,甚至还得把部分乃至全部罚款上缴国库。既然国库里的钱也是大家的,那能少罚点吗?倒腾来倒腾去他不麻烦吗?

  如果正常的收入不能保证国家的运行,而要靠罚款来补充,那是不是哪里出了什么问题呢?

  该怎么解决呢?有的说,印钞机不是在国家手里吗,使劲儿印呗,印出来直接给人发工资不就得了,想发多少发多少,我们没意见。

  这确实不是个馊主意,现在确实也在这么做,通货膨胀不是一直在温和地进行吗,物价涨了多上各位读者可以自己想想。

  但钱也不能随便印,否则就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整个国民经济陷入崩溃。

  由此可见,良性的通货膨胀还不足以养的起那么多人,只好另想其他办法喽。在司机身上揩油,可谓是一大高招,因为劳动创造价值,三千万卡友和几亿其他司机加起来油水也足够多。每个人身上揩那么几百上千的,也好几千亿了。

  可揩油无异于割肉,而且油水渐少,揩得却越来越狠,人们自然要喊疼,冲突自然难以避免了。

  但是即便再疼,如果罚款成了收入的一部分,那么各种花式罚款就不会休止。

  红色卫士

  2021年4月1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