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这警告,还谈不上是马云的“福报”——也说“重罚”阿里

2021-04-13 15:38:53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终于出结果了。

  去年12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调查组执法人员进驻阿里对“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开展调查。

  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金为182.28亿元。

  这是国内史上的最大罚单,远超上次罚高通的60亿人民币。

  对此,阿里一改往日的不可一世,低下了它那高傲的头颅,回应称“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回想起来,当初的阿里是多么的傲慢。

  2015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发布了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监测抽查了淘宝、京东等平台,结果显示,淘宝样本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对此,阿里坚决否认,给与了回击,并直接点名该司刘红亮司长,称这是“吹黑哨”;作为回应,工商总局通报了10起网上销售违规的典型案例,其中6起涉及阿里旗下网站,同时还发布了《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阿里的反击则是直接投诉刘红亮监管程序失当、情绪执法。

  最终,此事以该局局长张茅与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会谈,双方各退一步作结。

  6年前,阿里依靠自身电商平台的垄断地位,隐然有了同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叫板”的实力。

  六年后,阿里核心业务电商虽然遭到京东、拼多多的围剿,霸主之位岌岌可危,但阿里依托早早入局金融的蚂蚁金服,收购/参股各领域的头部企业,已经形成了涵盖金融、电商、传媒、物流、出行、医疗等诸多领域的超级巨无霸。

  隐藏在各个具体领域之上的,一是没有金融牌照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创新性”的用百倍以上的杠杆搞金融;二是通过网络平台经济在各领域的接口,形成了对国家经济、用户行为特征等的大数据收集。

  这是比具体领域更加要害的,阿里系宝贵的“财富”。

  当然,作为一家布局各个领域的超级巨头,阿里的收益也一直处于暴涨之中。与之相伴的,则是受国际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过去几年,国内经济下行明显,各行各业都感觉到了日子不好熬。

  很简单的道理,当互联网巨头垄断了通道,取得了定价权后,初期抢占赛道时让利于消费者、商家、员工,貌似繁荣的景象不再,为了攫取超额利润,必然会反过来对三者进行残酷压榨。

  类似的故事,在电商、网约车、外卖等互联网行业反复的上演着,最终结果是昙花一现的繁荣造就了实体经济的不景气。

  既然经济上已经到了如此程度,自然会在别的领域提出更多的诉求。

  于是,湖畔大学在阿里怒斥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后不久的三月正式开学。

  2017年,大公报发文《湖畔大学,一个及其危险的政治信号》,文中将湖畔大学比作晚明结党营私、官商合流,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要言有言的东林党,比作给蒋校长打下坚实底子的黄埔军校。

  作为回应,湖畔大学创始人之一,中科院计算所所办公司变成其白手起家创业公司的柳“教父”亲自撰文《为湖畔大学正名》。

  马云则在当年的双十一之后半是威胁的辩称:“其实双11不是我们赚钱,双11本身对于我们来讲没有什么赚钱”;“停了阿里,意味着停了三千多万的就业。停了蚂蚁,意味着一下子金融断掉很多。停掉我们,很多小企业停一天,可能彻底麻烦大了。停其它的,都是有替代的,对于我们看来,我们没有替代。”

  三千多万就业在手,阿里大而不能倒那是妥妥的,你能奈我何?

  作为资本人格化的马云,阿里的董事局主席马云2017年说杭州有一国两X就好了,18年说浙江有一国两X就“了不得了”,19年公然喊出996就是福报,20年炮轰巴赛尔协议并妄图参与数字主权货币。

  所有这些,都是资本发展的必然,资本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寻求更大的权力,以利于资本的扩张。没有马云,也必然会有强子、峥子等出现。

  不过,天生喜好表演、骨骼清奇、整日与乡村教师代言人自居的马云很好的充当了反面教员。整个阿里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活生生的资本扩张史,马云的聪明和自得,聚光灯下淋漓尽致的表演,让人们认清了它的丑恶嘴脸。

  这在十年前、甚至三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那时候,很多人提到马云都还是励志的典范,超有钱的“马爸爸”。

  实体凋敝野蛮扩张的电商、花呗/借呗为代表的金融,让人深恶痛绝的996福报论,及被极致压榨的饿了么外卖骑士的遭遇,让人们认清了其实质。

  因此,阿里收获182.28亿天价罚单这一事件,获得了民众的广泛赞誉和支持。

  虽然这样的“重罚”来得有点晚,但终归来了。

  有网友称这182亿罚款为马云的“福报”。

  这尚未伤筋动骨的罚款还真不是什么“福报”,更多是一种警告,警告阿里,也警告腾讯、头条等巨无霸企业。

  182亿的天价罚单,是阿里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的4%,换成利润的话,约占阿里2019财年净利润的20%。这个金额,意味着阿里会肉疼,但死不了人,也影响不了正常的经营。

  更重要的是,涉及多个领域的阿里并未被拆分。其隐形的核心财富金融和大数据并未受到动摇。

  难怪,有网友戏称,怕啥,不就是点钱嘛,我阿里有花呗。

  资本市场对此是清醒的:

  阿里董事局主席张勇12日回应称:“预计监管部门的反垄断处罚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尘埃落定之后,阿里的股价也应声大涨。

  12日早盘,阿里巴巴港股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超8%,成交额超60亿港元。

  重农抑商、抑制豪强、政商分离也算是中国传统的政-治智慧了,它在一定时期能是有效的,但却转变不了豪强们做大做强的趋势。

  唯一有可能的是,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去有效的解决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从而根除豪强产生的土壤。

  否则,就会形成类似欧美那样经常性开出反垄断的罚单,却不改变私人资本垄断的实质,其在罚款中的损失,自然会在事后变本加厉地从下游的商家、消费者和员工手里找补回来。

  博弈还在继续,希望马云们真正的福报早日到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