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将七家超算和芯片机构拉黑名单 应放弃幻想自力更生

2021-04-11 15:36:02  来源: 铁君公众号   作者:铁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将七家超算机构和芯片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声称其涉嫌“破坏军事现代化的稳定”。具体清单如下:

  Tianjin Phytium Information Technology(天津飞腾);

  Shanghai High-Performance 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 Center(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

  Sunway Microelectronics(成都申威);

  the 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Jinan(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the 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Shenzhen(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the 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Wuxi(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

  the 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Zhengzhou(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

  之前网上最广为流传的版本翻译有一些问题,把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翻译成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把申威翻译成了深圳信维,吓得深圳信维赶紧发布通告进行澄清。另外,天津飞腾刚刚更名,不知会不会因为这次更名逃过一劫。

  这次制裁的七家单位中,四家是超算中心,天津飞腾是CPU公司,天河2A的加速器、天河E级超算原型机的ARM CPU和加速器都是由飞腾设计。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参与一系列申威CPU的设计,神威蓝光超算是首台超算CPU全部国产化的超算,搭载SW26010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算曾经位居TOP500榜首,成都申威开展申威CPU的产业化推广。

  可以说,这次美国是瞄准中国超算的精准打击,主要攻击超算中心和研发超算芯片的公司或单位,因为超算对于国防意义重大,是国之重器。从制裁名单上看,成都申威、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最低调的申威是连中两枪,这从侧面反映出申威不凡意义。

  美国这次实施制裁的目的在于攻击或试图瓦解中国的尖端武器研发能力,使美国得以继续保持在高精尖武器装备上的领先地位。美国商务部长莱蒙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超级计算能力对于许多(或许几乎所有)现代武器和国家安全系统的发展至关重要,比如核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

  必须说明的是,美国在出口管制中,对于超算的限制是最为严格的,几乎到了一旦出现萌芽就要立刻掐死的地步。根据美国《出口管理条例》,对于“美国最低含量标准”的规定,其对不同出口管制产品设定了4种最低含量标准:

  (1)不设最低含量标准的物项,以高性能计算机为代表;

  (2)特定加密物项;

  (3)10%最低含量;

  (4)25%最低含量。

  此前制裁HW的时候,也只是把美国技术占比从25%调整到10%,仅仅是这个比例调整,就直接导致HW失去ARM芯片流片渠道,以及手机市场份额大溃败,全球市场份额在2020年暴跌18%,仅存4%,而且随着芯片库存的进一步消耗,HW手机市场份额会进一步下滑。

  虽然美国对HW的制裁因媒体滚动报道人尽皆知,对中国超算的制裁只是一纸通告,但大家千万不要因此就低估了美国扼杀中国超算的力度。从美国《出口管理条例》就可以看出,美国对于中国超算是非常忌惮的,对于中国超算的制裁严厉程度明显超过制裁HW。

  如果说消费电子领域,一些美国科技公司会因为商业利益绕过美国法律,或用白手套向中国企业供货,国内一些商业公司还可以对美国芯片抱有幻想。那么在超算领域,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不能对美国抱有任何幻想。

  其实,这并非是美国第一次就超算技术制裁中国,早在2015年,美国就制裁过中国四家超算中心,禁止销售英特尔Xeon Phi计算卡,此前也因超算技术制裁过曙光公司。本次制裁飞腾、申威等七家单位,则是美国严厉遏制中国超算政策的延续。有鉴于超算在国防军工领域的重要意义,未来,这种限制会越来越严格。例如,这次被列入名单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曾经部署过神威蓝光超算,但在最近一次大规模招投标中,没有选择国产芯片,而是选择一家山东本土企业供应的全部采用英特尔CPU和英伟达加速器的服务器设备。即便如此,本次济南超算中心依然没有逃过被制裁的命运。

  相对于个人电脑CPU高度依赖英特尔和AMD,手机CPU高度依赖ARM,由于西方在超算技术方面一直保持制裁,在超算芯片、互联等核心技术上,中国超算都具有完全自主研发能力,天河2号的互联网络,神威太湖之光的芯片和互联都是由国内单位自主研发。神威太湖之光超算不仅多次位居TOP500榜首,还多次斩获戈登贝尔奖,证明了国产超算不仅能够实现性能拔尖,还能取得国际顶级应用奖项。相对于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中国超算在自主化上是做的最好的。

  在美国严厉遏制中国超算的情况下,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内循环。国内单位的超算研发能力是非常出色的,性能可以在TOP500刷榜,应用可以斩获戈登贝尔奖,以至于令美国忌惮不已,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没必要去买美国芯片。由于中国超算技术不仅实现高度自主,技术上不亚于美国,客户对超算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完全可以通过内循环的方式应对美国制裁。

  铁流一直支持真正的自主技术,对“造不如买”深恶痛绝。因为“造不如买”靠不住,一旦美国制裁,英特尔、英伟达、ARM等国外公司的芯片全都靠不住。只有真正自主技术才能顶上去。

  铁流认为,未来全国各地超算中心宜选择国产芯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