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西安两所高校因地铁站名掐架,不仅是幼稚

2021-04-11 11:42: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西安地铁14号线一站点被命名为“西安工业大学站”,引发邻居陕西科技大学不满——距离远近差不多,凭什么不用自己的校名。“斗法”中陕科大出了“奇招”,令旗下幼儿园劝退西安工业大学教职工子女40名。此新闻一曝出,两所高校,无一赢家,都贴上了不清爽、不大气的标签。高校掐架、幼儿遭殃。拿幼儿园小朋友撒气,官僚中带着幼稚,偏狭中又有刻薄,本是教书育人的圣地,涵养正气的净土,这么做,的确是有辱斯文、贻笑大方。

  中国青年网2021年4月8日的上述报道,令人啼笑皆非。作为两所高等院校的师生,双方应当是既有文化,又有教养的儒家学子,而不应该像泼妇骂街的娘们。尤其是作为拥有十三朝古都的西安,让这帮人糟蹋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现代文明社会,不仅要遵守社会公德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更应该自觉遵守法治。因为一个地铁站名两所高校相互掐架,这简直是世界级笑话。作为教书育人的灵魂圣地,怎么会变成这般魔样?

  难道,这两所高校的校训就是掐架竞赛?难道,这两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就是争风吃醋?两所高校的领导和教授们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究竟是怎么教书育人的?如果西安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西安工业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是该立功受奖,还是该各打五十大板?

  说实话,我们从一个侧面就能看到这两所高校教书育人的质量。地铁站名仅仅是一个地理位置标志,它不是金钱,也没有什么名利地位。众多西安市民都能接受的事情,为啥两所高等院校要“小肚鸡肠”,相互争个你死我活?两所院校是想争当网红,还是想通过掐架论输赢?有着这么多的时间相互掐架,为啥不能把这些宝贵时间用到学习上面?如果让陕北农民评价这两所院校的掐架行为,农民朋友肯定会说,是吃饱了,撑得没事干。

  如果两所高校相互掐架拿幼儿园小朋友撒气,那是在作恶,既不是在光宗耀祖,又不能为两所高校挣得盆满钵满,纯属没有教养和素质的表现。发生这样的事情,为啥两所高校的领导不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为啥要让这种恶作剧继续上演?面对这两所高校不负责任的领导,有关部门应当对其撤职查办,不能让这样的学校领导误人子弟。从这个角度来看,央视痛批这两所高校是官僚中带着幼稚,的确是恰如其分,入木三分。而且,这也是追求教育产业化留下的祸根。

  如果西安工业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的两个校长把掐架当成政绩不予制止,那是莫大的耻辱。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高度评价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作为高等院校的学校领导和老师,应该用自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高尚道德情操与责任心,把广大莘莘学子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而且,首先要让广大莘莘学子在高等院校学会怎样做人;而且,每一位学校领导和老师应该义不容辞地为人师表,才能让学生们真正懂得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如果大学生在校攻读本科四年连怎样做人都没学会,他们毕业之后拿着毕业证书又怎么能找到就业岗位?因为,不会有任何企事业单位会让大学毕业生闲着没事去掐架。

  如果这两所高校的校长真正认识到这种掐架行为是错误的,那就应该坦诚地向西安市人民公开道歉,而不是放着明白装糊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