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竟同时招惹中美俄欧!西毒土耳其,胆真肥

2021-04-11 11:29:51  来源: 虚声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今地球村——

  敢招惹中美俄欧任何一家的国家;有。

  敢招惹中美俄欧任何两家的国家;也有,但是不多。

  敢同时招惹中美俄欧的国家;估计只有土耳其一家。

  最显著的案例发生在4月6号,欧盟双巨头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两位老铁平级,通常一起出访)一同出访土耳其,与埃尔多安会谈。

  但是在会场,土耳其只准备了两把椅子。

  埃尔多安坐其中一把,米歇尔坐另一把。作为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冯德莱恩就很尴尬,不得已走到旁边的沙发(随行人员坐的地方,硬生生被降级,在外交舞台相当于遭到羞辱)。

  古代还有两国交战不斩来使的案例。现代国家都非常重视外交礼仪,生怕在外交上出乱子。土耳其倒好,直接给欧盟巨头难堪。

  土耳其耍这么鸡贼的心眼,就是表达对欧盟的不满。埃尔多安再次开放对欧盟的难民通道,并退出了保护妇女权益的《伊斯坦布尔公约》(按教法,女性地位低)。

  土耳其的做法,把意大利总理气得大骂埃尔多安为独裁者,在舆论上更是把西方给得罪死死的。按《纽约时报》的说法,土耳其现场不给冯德莱恩准备板凳,其实就是歧视女性,取悦国内底层的民粹主义者。

  当然这些谜之操作,也招来欧盟的巨大压力,同时让爱吃瓜的老铁们也看得不可思议。但说实话,从全局来看,土耳其招惹欧盟这点事只能算小儿科。

  因为土耳其还在招惹中美俄三大国。

  01 惹中

  三月中下旬,中国外长王毅出访沙特、伊朗、阿联酋、阿曼、巴林、土耳其六个中东国家,成绩斐然。

  能源巨头沙特,确认未来保证中国能源安全。

  反美堡垒伊朗,和中国签订了25年大单。

  中东枢纽阿联酋,推动灌装中国疫苗生产线。

  万金油阿曼,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希望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合作。

  波斯湾要塞巴林,支持中方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所做的努力。

  最有内涵的是土耳其。埃尔多安和查武什奥卢(外交部长)郑重向中国外长承诺,土耳其不会参加或组织任何性质的反华活动。

  其实近期土耳其对中国的表现还不错。

  前不久,身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还积极进口中国新冠疫苗,埃尔多安更是公开率先接种中国疫苗。这对中国疫苗在中东推广,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而且土耳其独特的地缘,是欧亚大陆东西方贸易绕不过的坎,对路带的战略意义非凡。所以如果土耳其和中国关系搞得好,那么对双方是一种互利互惠。

  但是在地球村,土耳其有个名号叫西毒,其行事之怪异和东邪印度类似,经常出一些别人看不懂的牌。

  土耳其一方面增进和中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却又招惹中国。

  首都安卡拉市的市长亚瓦什(共和人民党大将,埃尔多安政敌)和土耳其“好党”党主阿克苏纳在公开场合,对新疆大放厥词。

  这是赤裸裸地干涉中国内政,是非常严重的越界行为。虽然这两位老铁都是反对党,但都是土耳其政坛重量级人物。这种过火的言论,很显然会影响中土关系。

  土耳其这番招惹中国,难道说是为了取悦美国么?毕竟土耳其也是北约成员国,号称北约第二军事强国。但搞笑的是,土耳其和美国如今也闹得很不愉快。

  02 惹美

  根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宣布对土耳其进行新一轮的制裁。

  土耳其国防工业技术局以及其负责人都被列入到了制裁名单中。

  制裁措施包括冻结资产、限制出入境、禁止被制裁官员同美国进行交易。

  这个制裁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完全不像军事盟友之间的做派。

  其实早在2020年底,特朗普就已经制裁土耳其,将其踢出F-35战斗机采购链。

  美国和土耳其的关系早已貌合神离。特朗普那几年,经常和埃尔多安打嘴仗,较劲。

  美国的制裁让土耳其损失很大,比方说土耳其没有办法购买美制LHTEC T800-4A发动机,导致其无法向巴基斯坦准时交付T-129武装直升机订单;巴基斯坦只能选择从中国采购武装直升机。

  美国制裁土耳其的原因其实是老黄历了,就是美国不满土耳其从俄罗斯进口S-400防空导弹系统。

  如果把北约武器接入俄罗斯防空系统,那么俄罗斯有可能得到梦寐以求的北约武器系统的核心数据。

  但土耳其坚决要买S-400,实际就是表达对美国的不满。

  如果追根溯源,美国和土耳其的关系毁于奥巴马时代。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爆发了一场针对埃尔多安的军事政变。

  据说政变背后有美国的影子。当时美国正在全力围堵俄罗斯,需要一个听话的土耳其。

  那场政变之前,土耳其还一直幻想加入欧盟吃福利,埃尔多安为北约办事也比较卖力,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在叙利亚击落俄罗斯战机。但埃尔多安是政治强人,有自己的追求。

  如果政变成功,扶持一个更容易控制的人物,对美国布局更有利。

  据说埃尔多安之所以逃过一劫,是因为普京提供了情报。

  那场政变之后,埃尔多安对美欧不再抱有幻想,开始与俄罗斯接近。

  2016年是奥巴马最后一年,如果政变背后有美国作推手,那么作为副总统的拜登(乌克兰颜色革命的策划者)必然扮演重要角色。

  所以拜登和埃尔多安绝对不会有友情。拜登此番制裁土耳其,既是特朗普对土耳其政策的延续,也传承了奥巴马时代对土耳其的旧怨。

  不论奥巴马、特朗普还是拜登,通过资本手段收割土耳其,毫不手软。土耳其里拉,时不时表演崩盘跳水。前不久,土耳其还惨遭股、债、汇三杀,崩得很难看。

  但土耳其购买俄罗斯防控导弹,就是倒向俄罗斯么?当然更不是。

  土耳其招惹俄罗斯,比招惹中美更狠。

  03惹俄

  土耳其和俄罗斯的新仇旧怨,扯不完。

  但是近期土耳其招惹俄罗斯的主要方向在乌克兰。

  俄罗斯拿下克里米亚半岛之后,对黑海的控制能力直线上升。乌克兰和土耳签署了全面军事和金融合作的协议,包括在军事、能源、技术等一系列领域展开合作,“报团取暖”。

  这些都在俄罗斯能容忍的范围。

  俄罗斯不能容忍的方面,在于土耳其和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据库尔德媒体的消息,土耳其正在叙利亚招募雇佣军,并送他们前往乌克兰。

  之前土耳其也在叙利亚招募雇佣军前往纳卡作战,但月薪只有1千多美金。此次招募前往乌克兰的雇佣军,月薪高达4000美金。

  土耳其现在比较穷,按道理拿不出这么多钱。幕后的金主极有可能是美国。

  由于美俄大博弈,东乌矛盾激化,局部战争随时可能爆发。

  东乌毕竟是乌克兰的领土,俄罗斯只能暗中支持,很难直接派兵参战。

  如果是北约军队进入东乌,那么俄罗斯就有理由出兵,局势很可能变得不可收拾。

  但如果是土耳其招募的雇佣军,那么俄罗斯既不好直接派兵,也不好拿核大棒威慑,但又会非常牵扯精力,很难受。

  此外土耳其还打算把纳卡的战术搬到东乌,出口更多的TB-2武装无人机,又来提高乌克兰军队(对东乌武装)的监控、打击和巡逻能力。

  土耳其的这些做法都在触碰俄罗斯逆鳞,胆真肥。

  所以老铁们都很纳闷,土耳其为什么要同时招惹中美俄欧?先不要寻找答案,因为埃尔多安干过的最重要的一件事,还没说。

  04 最重的大招

  埃尔多安是土耳其政坛常青树,迄今为止已经干过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

  但是纵观其政治生涯最重大的决策,一定是下面这件。虽然还在台上,但除非发动大战,不会再有比这件事更大的决策了。

  它便是,埃尔多安乾纲独断,要开挖一条伊斯坦布尔运河。

  该运河全长约45公里、宽约150米、深约25米,连接着马尔马拉海和黑海,走向与博斯普鲁斯海峡平行,预计将于2023年开通。

  该工程如果从基建角度考虑,是土耳其历史之最。

  这件事听起来像是搞基建,却是一条很可能把中美俄欧再次得罪一遍的举动。这个方案一经公布,先在土耳其内部引起轩然大波。

  4月4日,土耳其100多位退役将军“联名”发公开信,呼吁政府尊重《蒙特勒公约》。

  要知道退役的将军这样联合起来发声,在任何国家都是一个非常大的事。他们基本上代表了土耳其军方的底蕴与根基,算是明目张胆地反对埃尔多安政府。

  埃尔多安所代表的土耳其执政党(正发党)政客已经开始指责这些退役将军,用隐晦的方式呼吁发动军事政变。

  土耳其警方已经拘留了10名参与签署公开信的退役将领,对他们进行强力镇压。

  埃尔多安在议会上讲话很强硬:“无论(反对派)是否愿意,我们都会建造运河。该项目的大部分准备工作已完成。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完结。运河两岸将建造一个50万人口的城市。”

  ——嘴里说搞基建,但心里的算盘大家都明白。

  为什么埃尔多安要挖条运河,就能惹出如此轩然大波呢?因为它涉及到土耳其海峡。

  地缘意义上的土耳其海峡,整体上呈东北西南走向,西南口是达达尼尔海峡(向外是地中海),中间则为马尔马拉海,东北口是博斯普鲁斯海峡(向外是黑海)。

  老铁们都知道,土耳其海峡是连接黑海和地中海的唯一通道,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峡之一,也是黑海周边国家(尤其是俄罗斯)的命门与喉咙,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所以早在1936年,列强围绕土耳其海峡博弈之后,形成一个《蒙特勒公约》。它的法理基础是,承认黑海是国际公海,如果土耳其拒绝别国船只通过海峡,那就是违反无害通过原则。

  在《蒙特勒公约》条约下:

  1、所有国家的货船在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都有从土耳其海峡通行的自由。

  2、对于军舰来说,非黑海沿岸国家通过海峡的军舰级别及其在黑海停留的时间受到限制;黑海沿岸的国家没有限制。

  3、在战争期间,交战国军队不得通过海峡。

  换句话说,土耳其海峡虽然主权属于土耳其,但是在使用权上受《蒙特勒公约》约束,不是土耳其说了算。

  但是如果按照埃尔多安的方案,新开挖伊斯坦布尔运河,就不再受《蒙特勒公约》约束,完全由土耳其说了算。

  虽然埃尔多安嘴上说,伊斯坦布尔运河是为了分担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交通压力。

  但是等伊斯坦布尔运河建成之后,土耳其可以有很多理由让博斯普鲁斯海峡淤塞,或者直接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建一座大桥,最后所有的舰船都要从伊斯坦布尔运河经过。

  那种情况下——

  俄罗斯黑海舰队进入地中海,要看土耳其脸色。

  北约舰队进入黑海挑衅俄罗斯,也要看土耳其脸色。

  中国和欧盟的货物,在地中海和黑海之间穿梭,还要看土耳其脸色。

  土耳其可以随意坐地起价,以任何理由收任何人的费用,胆真肥。而且这种思维方式,简直比西毒还毒。

  ——这是赤裸裸的霸权思维。

  这么好的事情,中美俄欧会让土耳其占了?答曰,只有一种情况才会出现,那就是土耳其恢复奥斯曼帝国成功,成为世界霸主。

  其实土耳其和印度一样,没有美国的霸权,却又美国的霸权思维。

  05 多说几句

  最后再说几句埃尔多安,他虽然是政治强人,却是靠搞基建起家,对基建情有独钟。

  但土耳其注定无法成为基建狂魔。原因很简单:一,土耳其人没有中国人吃苦耐劳,没有成为基建狂魔的基因;二,土耳其不大,承载不了基建狂魔的体量。

  这种情况下,埃尔多安强行搞基建的结果,就是债台高筑,时不时暴雷。

  但埃尔多安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土耳其内部问题,只想在基建道路上一条路走到黑,试图用政治问题掩盖基建的弊端,所以想出开凿伊斯坦布尔运河这样一个方案。

  这个运河方案玩得好,土耳其获益巨大;搞不好就要配上埃尔多安的政治前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