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以死明志的卡车司机,能改变三千万卡友的命运吗?

2021-04-09 10:51:07  来源: 红色卫士   作者:八角楼的灯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

  不过近些年来,却不怎么听说过这样的人,只因为人人都在为自己奋斗,为自己的家庭奋斗,“大公无私”这样的说法,绝大多数人是不怎么信的了。

  我们素来有尊老爱幼的传统,结果到了今天,老人街头摔倒要不要扶还得犹豫犹豫,大多数的选择是不扶,要扶也得让旁人用手机拍摄好,以此证明没有自己的责任。

  生命宝贵,我们中国人非常惜命,常说什么“好死不如赖活着”。而那些敢于以死明志、舍身求义的好汉或妇女常常赢得人们的敬佩,尤其是那些为了他人而死的人,例如屈原、谭嗣同、张思德等。

  于是也有“视死如归”、“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这样的说法。

  很不幸,现在的人们也不怎么相信有这样的仁人志士了,甚至要反对刘胡兰上课本。

  自杀的人倒是不少,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自杀,高级白领或者普工因为工作压力大自杀,当官的畏罪自杀等等,但绝大多数都是为自己而死。人们自然很少去纪念这些人,最多有些同病相怜之感。

  然而,一个普通卡车司机的离去,让我们又看到了这种在中国人当中几乎灭绝的宝贵精神。

  4月5日,卡车司机金德强因为车载北斗行车记录仪掉线被扣车罚款2000元,当天下午,金师傅在朋友圈发布视频视频和兄弟们告别,当晚十一点左右喝农药自杀。

  此事被媒体曝光后,当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展开了调查。

  当下自杀事件并不鲜见,一条鲜活的生命,在屏幕上也就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打工人被逼无奈自杀的新闻常常曝光于网络,例如一月份江苏一位外卖员为讨薪而自焚。人们的心,早就麻木了,要不就是自顾不暇。

  为了2000块钱至于舍出去一条命?估计这人脑子有毛病,要不就是心理有问题,和几个月前自焚讨薪的那个外卖员差球不多。人们喝着茶,在自己并不如意的生活中找到了一点安慰,因为自己也有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资格。

  中国人喜欢看热闹,鲁迅那个时代,人们经常围观杀革命党,甚至还吃起了革命者的人血馒头。当下的吃瓜群众口味越爱越刁,金师傅自杀的新闻,咋一看去,没有什么围观的价值。

  很忏愧,我看到这则新闻时,也只是在屏幕前稍微停顿了几秒钟。

  可是,当金师傅的遗书曝光时,我的内心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金师傅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人,是三千万卡友中的一员,他九岁丧父,含辛茹苦拉扯他长大的老母尚在,还有老婆和子女。他怎么会舍得自杀呢?

  他自杀的直接原因是被扣车罚款,2000元看似不多,但在平均月收入只有六七千元的卡车司机那里,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关键很多时候都是交得冤枉钱,而并非卡友们的责任。

  怎么回事呢?为了加强监管,防止货车疲劳驾驶和超速行驶等问题,大车被强制要求安装北斗行车记录仪。规定要求驾驶四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否则便会罚款并扣六分,这成了大车司机们头上的紧箍咒。扣完12分,便无法再出车,相当于失业了。

  这初衷是好的,可是却并不符合实际。比如遭遇堵车,大车不能频繁熄火,但只要行车时间超过4小时,便会被记录违规;或者行走在山区路段或者高速上,根本无法停车……该系统从2013年上线以来,给广大卡友带来了无穷的烦恼,饱受诟病。

  但也没办法,国家规定嘛,还是得执行。但更让人受不了的是北斗系统掉线就会被罚款的问题。根据规定,人为破坏、干扰定位系统的,罚款2000元到5000元。怎么确定的是否有干扰或者破坏行为呢,主要就是通过判断该系统是否断线。

  要命的是,该系统发生故障的几率不小,没人去破坏它也常常掉线,或者经过隧道等信号不好的地方也会掉线。但是到了执法人员那里,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掉线了,就得先交2000块钱。不服可以去告(申请行政复议),卡车司机着急送货,哪有时间去复议呢?再说即便你真的去告了,又有多大的几率能告赢呢?

  由此,这常常掉线的北斗行车记录仪成了卡友们的恶梦,而该系统存在的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直到今天金师傅以死抗争仍旧如此。(卡车之家论坛上有大量司机被扣款的案例,大家可自行搜索)

  金师傅为了给全国的卡友们说个话,决定用死来唤醒领导的重视。领导已经重视起来了,但问题能解决多少,我们拭目以待。

  有的人或许会说,可以走合法渠道投诉呀,有这样想法的朋友可以自己试试,难道三千万卡友都是傻子,不知道有这么一条道吗?他们自然也知道这条道走通走不通。更何况,那么多司机被罚款,执法人员只留下一句“你可以申请复议”,而根本没有正视广大卡友的诉求。在这种情况下,你能怎么办呢?

  金师傅只是个普通的司机,他没有炙手可热的权力,也没有富可敌国的资本,纵然是被逼无奈,我们也在他身上看到了那宝贵的舍身取义精神的复活。他自己说自己窝窝囊囊地活了一辈子,或许在许多人看来,死得也是窝窝囊囊。

  可在我看来,他却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他没有继续窝囊地活着,而是用生命发出了抗争的声音,将那种常见的奴气一扫而光。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佩服金师傅的勇气,却也不得不惋惜金师傅的离去。金师傅一方面是以死抗争,另一方面是他被逼得早已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

  他今年51岁,跑了十多年车,不但没有挣到多少钱却落了一身病,这也是无数的打工人的真实写照。早死晚死都是死,窝窝囊囊地病死、老死是死,为几千万卡友而死也是死,死国可乎?

  他是以死抗争的英雄,也是一个被逼得走投无路的打工者。

  屈原为国投江自尽,谭嗣同为了唤醒民众甘愿流血,在历史上传为佳话,激励着后世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金师傅是一个普通人,人微言轻,他的以死抗争,又能带来什么呢,能改变三千万卡友的命运吗?

  最近一位以死明志的恐怕是成都大学的书记毛洪涛了,可惜他的死却如石沉大海,毫无波澜。

  金师傅的死不能决定三千万卡友的命运,要想有所改变,最终还是得看卡友们自己的努力啊。虽然地位低下,但最有力量的也正是这些劳动者,他们承担了全国70%左右的货运任务,一旦3000万的卡友觉醒起来、团结起来,又有什么能阻挡他们呢?

  从来就没有什么就是救世主,要创造幸福的生活,还得靠我们自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