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大爷做核磁共振被忘在检查舱20分钟,实习医生失职受罚

2021-04-09 09:51:53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医生救死扶伤,这个职业天然地受人尊重。

  相应地,作为医护工作者,在工作岗位上,更被期望应恪尽职守,严谨尽责。

  近日,河南周口一位邵大爷在医院的经历让人一言难尽。

  4月6日,邵大爷因为身体不适到周口市中医院就医,医生建议他先做核磁共振。

  邵大爷进入检查舱,医生将其安顿躺下便出去了。邵大爷称自己在检查结束后(笔者查阅了一下相关资料,MRI机器运作时是有声音的)等了20分钟左右,还是没人通知他检查结束,没人把他从舱内推出来。

  检查舱内非常闷热,邵大爷自述在里面呆着已感觉闷热心躁,于是他踢踢腿敲敲检查舱内壁,并喊:有人吗?但还是没人搭理他。这时他心里已经十分着急了,想着自己不能死到这里吧。于是他就慢慢把头罩给去掉了,像蚯蚓一样倒着爬出来了。

  邵大爷出来后去找医生,到窗口一看,看到两个年轻的女医生正在玩手机,还有一个年轻的男医生在另一边也在玩手机,看着手机还在笑,可能看到什么好笑的内容了。他们居然把邵大爷给忘在检查舱内了!那天应该是临近中午下班时间了,所以邵大爷后面也没人检查。

  邵大爷当时十分生气,认为医院存在严重失职,缺乏责任心,他要找说法。于是他找到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的《小莉帮忙》,小莉找到周口市中医院,磁共振室主任一开始是在努力解释的,说那三个年轻人是学生,中午那会中间歇一会。邵大爷说病人还没出来,就都歇一会吗?这是失职。主任后来向邵大爷道歉了,并表示会加强管理。

  再后来,院方给出的处理结果是:三个实习生已全部清退,相关科室被处罚,值班医生被警告。邵大爷方面也和医院达成了谅解。

  在医患关系中,更多时候,患者是处于弱势地位的,更需要医生的同理心。在这件事情上,网友基本上都是站在邵大爷这边的,医院的确存在失职,所幸是没有出现更严重的情况。

  关于核磁共振是否有辐射,笔者专门查阅了一下,核磁共振的成像原理是利用氢原子在磁场中收到射频激发从而产生共振产生信号,最终经过设备处理成像,在这个过程中不存在辐射。

  但核磁共振也会给患者带来一些不适感,MRI系统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以下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强静磁场:在有铁磁性物质存在的情况下,不论是埋植在患者体内还是在磁场范围内,都可能是危险因素;

  随时间变化的梯度场:可在受试者体内诱导产生电场而兴奋神经或肌肉。外周神经兴奋是梯度场安全的上限指标。在足够强度下,可以产生外周神经兴奋(如刺痛或叩击感),甚至引起心脏兴奋或心室振颤;

  射频场(RF)的致热效应:在MRI聚焦或测量过程中所用到的大角度射频场发射,其电磁能量在患者组织内转化成热能,使组织温度升高。RF的致热效应需要进一步探讨,临床扫描仪对于射频能量有所谓“特定吸收率”(specific absorption rate, SAR)的限制;

  噪声:MRI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噪声,可能使某些患者的听力受到损伤

  在网友的评论中,有不少做过核磁共振的人都反映在做这个检查时感觉害怕——在那个狭小的空间耳边是像工地一样的轰隆隆的声音,就像得了幽闭恐惧症。也有人说在舱内时特别害怕医生把自己忘了,想不到真发生了。

  还有很多网友讲述了自己在就医时经历的相似的事情,比如一位网友曾经在生产时,羊水破了躺在待产室没人理,护士就坐在旁边看小说,也不通知医生就让她躺着等;比如一位网友怀孕时去做B超检查,那个男大夫和一个女大夫在聊天吃什么哪个饭店好吃,一直不仔细检查,最后说听着孩子胎心有问题,把她给着急哭了。后来她去北京找专家,专家说什么事都没有,可能是听错了;再比如有位网友说自己6年前在某医院做脑部磁共振,两位医生不专注电脑在那里谈私事,她老公很生气和他们理论……等等等等。

  也有人说,出事就推给实习生,“实习生”都成背锅侠了。是不是这样,笔者也不好说。但是在这件事上,值班医生和几个实习生都有责任。

  笔者想起自己曾经作为志愿者在一家医院针灸科学习帮忙过,那个时候其实做的事情很小,比如帮针灸老师递针,定时,留针时间到后取针,但那时真的是十分小心谨慎的,唯恐自己出点差错,给病人和针灸老师带去麻烦。

  人难免犯错,但很多特定的情况下犯错的结果可能是难以承受的。

  尽管如此,笔者还是想说,这几个实习生也受到了处罚,这一次的教训对他们来讲,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不管是当事人邵大爷还是那个主任,从他们的言行中笔者都看到了他们对年轻人的一种爱护。希望这几位年轻的医学生能够正视自己的错误不足,能够谨记教训认真反思,认真对待医护工作,敬畏生命,如此笔者相信他们以后仍然可以成为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