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式“肥猫”

2021-04-08 15:19:58  来源: 鱼眼观察   作者:公民于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随着各大银行、证券公司财报的纷纷出炉,金融行业的高收入,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金融业的收入到底有多高?鱼叔简单梳理了一下,从中挑了几家典型的。

  先说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四家银行人均年度薪酬超过50万元,分别为56.96万元、52.65万元、51.24万元、50.3万元。

  证券公司更是富得流油,薪酬水平几乎是银行业的两倍:广发证券人均73万元、中信证券78万元、招商证券80万元、华泰证券93万元。

  而中金公司,更以115万元的员工平均薪酬问鼎各大券商之首,员工平均月薪近10万,直接秒杀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大厂。

  这种高得让人乍舌的收入水平,甚至把央媒都惊动了。

  《经济日报》点名中金公司,质疑中金公司去年拿出108.31亿花在员工薪酬福利上,给股东分红仅8.69亿,员工薪酬福利金额是分红的12.46倍。

  不过,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金融业内人士们却为自己喊冤叫屈。

  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在美国人均收入不到4万美元的时候,高盛人年均薪酬就超过了70万美元。高盛、摩根斯坦利等投资银行每年往往净收入的大约一半都用在了员工薪酬上。

  啧!啧!啧!瞧瞧人家的胃口。鱼叔我想问一句:国内和国外能这么比吗?放言国外银行和证券公司,有几个是“国”字头的?

  我天眼查APP上搜了下中金公司的股权结构,大家可以看看。

  (以上图片来源于天眼查)

  其实,即便是华尔街的高薪酬,常常也是颇受质疑。

  比如08年金融危机,导致华尔街的巨头们纷纷陷入困境,政府于是出资对这些巨头进行纾困。然而,等到危机一过,“华尔街银行家”们居然开始给自己发巨额奖金。

  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当时被问及对于华尔街银行高管拥有高额奖金的态度时曾说,用肥猫【fat cat】的称谓表示不满和愤怒。

  我记得,前些年由于去杠杆,以及互联网金融兴起等原因,国内金融行业的吸引力一度黯然失色,金融业员工纷纷离职,去互联网淘金。

  当时,许多人都在唱衰传统金融业,互联网大厂的员工们人人荷包鼓涨,信心满满。

  现在看看呢,互联网大厂的员工一个个陷入996、大小周的泥潭,曾经风头无两的马爸爸也从江湖上销声匿迹,至于几千家P2P基本都倒闭关门了。

  当然,互联网大厂的员工的薪酬还保持在高水平,但性价比比起银行、证券等传统公司差多了。

  比如,腾讯的平均月薪7.6万。但腾讯这种民企,高管和员工收入差距是非常大的,所以普通员工收入的中位数,能在5万左右就不错了。

  但是,类似中金公司的这样银行或券商,由于是国资控股,高管薪酬受到严格限制,撑死也就几百上千万,所以,人家的平均收入,那真叫“平均”。

  至于传统金融业工作节奏,那真是羡煞旁人,我前几天去银行办事,才下午4点,银行居然都关门了。在国家法定节假日,银行个个大门紧闭,大门上贴着放假通知。

  至于证券公司的假期,由于股市休市的原因,往往都比国家法定节假日多几天,简直让人眼红啊。

  互联网大厂再牛,大多不过是穷屌丝奋斗出来的,和人家含着金汤勺出生的,能比吗?

  只不过,我们的金融行业,拿着这么高的薪酬,是不是也反思一下自己对于社会的贡献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