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威慑台海?日本如此贩卖国际焦虑,很阴险

2021-04-07 15:09:36  来源: 虚声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文章可以结合下面两篇文字一起看。

  菅义伟,一个排雷的

  干货 | 日本首相在国际体系中的使命,要讲清!

  01狂言

  菅义伟即将访美,拜会拜登。

  临行前夕,他借中国放了一个大招,贩卖了一波国际焦虑。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菅义伟4日称,台湾的和平与稳定是该地区的关键,日本将与美国合作,缓和大陆和台湾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

图片

  菅义伟的原话,“日本和美国来说,共同合作并使用威慑力量来制造一个环境,让台湾和大陆可以找到一个和平的解决方式,这很重要。

  菅义伟这话可谓非常具有挑逗性,透露出几个关键信息——

  关键信息一,把美国和日本绑定,使用威慑力量

  地球村都知道日本和美国处于同一个战车上,根本就不能算一个新闻。

  如果哪天日本首相说,美国和日本不同,那才叫有点新意。

  菅义伟之所以把不是新闻的事实(美日同盟)拿出来当“阿弥陀佛”来重复地念,其实是为一个阴险的念头做铺垫。

  关键信息二,让台湾和大陆可以找到一个和平的解决方式

  ——这是赤裸裸的耍流氓。地球村谁不知道美国是玩霸权主义的?

  台海是中国内政,理论上不关美日什么事。

  上一次美日2+2,把中国编排一通。

  中国也不客气,直接回怼,丝毫不留情面。

base64!

  没想到菅义伟访美之前,又拿台湾说事。

  两岸血浓于水,自然希望和平统一。如果毒派不顾死活,越过底线;武力统一也是选项。而且民间声音,大部分是希望武力统一。

  关键信息三,很阴险。

  现阶段毒派跳得比较高,日本跳出来宣称美日使用威慑力量让两岸走和平路线,相当于让大陆承诺放弃武统,间接给毒派站台,这真的很阴险。

  而这种阴险,却打着为台海和平的旗号。

  根据相关报道,菅义伟这次拜会拜登,预计会把台海问题列入议程。上一次美日声明中提及台湾还是在1969年。

  为什么日本的手总是忍不住对台湾指指点点?

  02 日本看台湾

  日本对台湾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3月31号写过一篇《日本为何突然对中俄强硬》中分析过,日本此番视强的动机有三条——

  一,被美国裹挟;

  二,自古以来的危机感;

  三,赌国运的冲动。

  但是这三条都没讲具体案例分析。实际上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日本如何看待台湾。

  先看第一条,日本被美国裹挟而对中俄强硬。因为从美国的立场看,让日本和中俄撕扯,消耗中俄国力,和符合美国利益。

  那么美国如何裹挟日本呢?无非就两招,要么让日本在钓鱼岛和中国扯皮,要么让日本介入台海。因此台海是美国裹挟日本的发力点。

  再看第二条,日本的危机感,就是自古以来是岛国,渴望登上东亚大陆。但直到甲午战争战胜大清帝国,伊藤博文强迫李鸿章签订《马关条约》之后,日本才在东亚大陆上站稳脚跟。

  《马关条约》的主要条款之一,就是日本强行割走了台湾。

  甲午战争也是日本第一次赌国运成功,从而走上腾飞之路。因为日本拿到台湾之后,便有了入侵东南亚的跳板。

  换句话说,日本近代历史腾飞的起点,便是割占台湾。

  所以从历史和文化层面,日本对干预台湾的欲望本身就非常强大且复杂,这点中国必须非常警惕。

  即便抛开之前的一切不谈,现实中的台海对日本也是非常重要。

  03 台海命脉

  中国现在是世界工业第一生产大国与商业第一贸易大国,是地球村唯一拥有全产业链的国家;但也并不是没有弱点,就是能源通道与贸易通道并不全在自己掌控之下

  不论货物运往世界,还是中东能源运回中国,都严重依赖印度洋-马六甲运输航线。

  美国和印度,能够威胁印度洋航线。

  美国能够威胁马六甲航线。

  所以这些年中国逐渐从巴基斯坦、缅甸、俄罗斯、中亚四个方向完善能源运输线,减少对海洋运输线的依赖。

  日本和中国一样,也是制造业大国;但是能源和贸易运输线比中国还脆弱。

  首先,日本自身是岛国,资源本身就比不上中国。

  其次,日本和中国一样,严重依赖印度洋-马六甲运输线;但日本没办法像中国一样,从陆地上构建能源运输管道。

  第三,日本除了依赖印度洋-马六甲海峡运输线,还严重依赖台海

图片

  所以日本从现实意义上绝对不想看到两岸统一,对台海有强烈的干预欲望。

  因为两岸统一之后,日本的能源与贸易运输线的命门,除了被美国攥在手心之外,也将被中国攥在手心。

  那个时候日本就失去一个和中国争夺亚洲领头羊的重要筹码。

  从美国角度上看,一旦日本能源与贸易运输线命脉被中国卡住,那么日本在很多问题上只能在中美两国采取中立状态,美日同盟的基础也将削弱。

  这也是菅义伟拜会拜登之前,抛出台海问题的根源。

  能源与贸易的运输线,只是两岸统一之后的一个看得见的好处。此外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好处。

  04 隐形的好处

  如何形容两岸统一对中国的好处呢?可以用1989年两德统一的案例来做一个类比。

  1989年,戈尔巴乔夫不再阻碍两德统一;但西方的英国、法国、意大利却惴惴不安。撒切尔夫人和密特朗甚至怂恿戈尔巴乔夫延长苏联在东德驻军,以便阻碍德国统一。

  英法意这些德国盟友,为什么不想看到德国统一?原因很简单,不想看到德国统一后壮大,回到自古以来(称霸欧洲)的位置上。

  从民族性角度看,这叫看不得别人好。

  从国际关系讲,国与国之间没有永恒的朋友或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交换。

  实际上德国统一之后,很快成为欧盟发动机,披着欧盟的外衣影响世界;但德国并没有回到自古以来的位置上。因为德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拿回属于自己的全部核心资产,永远地失去了东普鲁士(日耳曼人的龙兴之地)。

  中国两岸统一,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统一,也是中国走向复兴的必要步骤;对中国的社会心理、民族文化、以及地缘环境,都有着无与伦比的改善作用。

  换一个角度来看,两岸统一对中国好处越多,日本就会越加羡慕嫉妒,就越想阻碍(类似英法面对德国统一时的心态)。

  中国完成复兴大业,会回到自古以来在世界所处的位置上。

  当中国复兴之后,日本也会回到自古以来在亚洲所处的位置上(日本当然不甘心)。

  所以不论从任何层面(包括民族危机感与赌国运的冲动)来说,日本都有欲望干预台海局势。中国在这个方面,不要抱有任何幻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