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海超开胸验肺,王铁良狼心狗肺

2021-04-07 15:20:55  来源: 旗帜时评   作者:徐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09年,张海超为证明自己罹患尘肺病,被迫“开胸验肺”,曾轰动一时。

  时隔12年,如今该事件又有内幕爆出。

  近日,媒体披露的一份起诉书显示,当年“开胸验肺”事件被曝光后,时任新密市委书记王铁良曾收涉事企业给予的40万元,为该公司避免停产整顿提供帮助,而这只是其受贿的“冰山一角”。

  舆论再次哗然。

  舆论之所以感到惊讶,是因为这位书记人前人后的表现截然不同。

  2009年7月,媒体曝光了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当地政府沉寂一天后,地方官员络绎不绝地赶往张家

  市委书记进屋的第一句话就是,“海超,哥来晚了!”

  然后抱起张海超的女儿,左脸蛋亲过亲右脸。

  据张海超回忆,当时王铁良对他说,有什么条件都随便提,让他“随便说个数”。

  张海超坚决走法律程序索要赔偿,但他对王铁良的观感不差,觉得书记是个“好领导”,听闻其受贿一事颇感惊讶。

  确实,张海超有惊讶的理由。

  当年因为用人单位拒绝出具职业史证明,导致无法认定尘肺病,张海超才不得不铤而走险,开胸活检。

  媒体曝光后,王铁良的到访和表态让整件事峰回路转。

  他在会上要求,各部门在最短时间内给张海超一个满意的答复。随后,张海超被河南省新密市劳动局认定为尘肺三期,如愿申请到了赔偿。

  不管王铁良是出于何种动机,受上级领导指示也好,舆论压迫也好,还是良心驱使也好,张海超后期维权过程中,他应该是起了积极作用的。

  张家人把他的到访视为“正义不会迟到”的证明。如果没有他为张海超特事特办,张海超后面的维权之路不会那么顺畅。

  通常,一个职业病患者从认定到理赔,需要走10余项法律程序,耗时至少1149天,很多尘肺病人等到赔偿之前就已经撒手人寰。

  张海超能够成为万千不幸中的幸运,既因为他开胸验肺的壮举震撼全球,也得益于市委书记一声令下各级官员的立马跟进和不敢懈怠

  所以,纵使“开胸验肺”一事引起五洲轰动,但地方官场并没受到牵连,王铁良也维护了他在民众那儿树立的 “亲民、负责”的形象。

  据之前的报道,王铁良主政新密市5年,曾被媒体评价为“是个个性官员”、“工作作风很硬对老百姓很软”。

  曾有新密市民向媒体爆料,讲述他几次遇上市委书记王铁良清晨在街头捡垃圾的“猛料”。

  2010年,王铁良接受群众评议,免去了10余名官员;他还曾在一个月内,铁腕关闭采石场,声称不怕上访举报,“因为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里”。

  但谁能想到,这样一个有口皆碑的“好领导”,背后受贿4000多万

  在“开胸验肺”事件中人前人后的表现,更证明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两面人

  人前跟受害者称兄道弟,要为困苦人群主持公道,一点官架子都没有。

  但人后却昧着良心收涉事企业的钱,避免企业停工。

  报道显示,当年涉事企业所受的处罚是,当时的企业党总支书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依法追究企业后勤负责人的责任,并对公司罚款二十五万元——确实避过了最重的停业整顿处罚。

  虽然,起诉书说,王铁良受贿,是“开胸验肺”事件后,帮助企业能正常营业,该受贿行为对张海超的维权影响多大,现有的信息说不清楚。

  但作为一地的主政官员,明明知道用人单位的作业环境,让员工不幸罹患尘肺病,还各种规避责任,逼得人不得不“开胸验肺”。

  不是想着如何约束企业完善防尘措施,改善尘肺病人的维权困境,而是收下黑钱,利用职务便利为企业保驾护航,这相当于间接置广大劳动者于险境

  对照他此前拜访张家的一系列表现,让人倍感讽刺,不得不佩服王书记演技的高超。

  如今戏已落幕,王铁良的“两面人”被拆穿,很多像张海超一样苦苦等待工伤认定的尘肺病人,头顶上可能被浇了一盆凉水。

  有民众认为,不作为的只是小官小吏,往上总有青天大老爷会为自己作主

  但王铁良的落马和受贿说明,将希望寄托于官员的道德水平上,风险很大。

  张海超的“幸运”,不是因为他遇到了一位敢于主持正义、体恤民众的“好领导”,而是他遇到的领导善于观察形势和作秀,会借助一切有利因素,对外营造美好人设。

  而官员的关注点容易随形势而变化,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不是个例。

  即便真遇到一位热心的好领导,里面偶然因素太多,不可复制。

  张海超曾说,在旁人眼里,他的幸运可望不可即,而用幸运形容他的经历,也是一种悲哀

  如今看来,他的幸运不过是书记借机作秀、积攒政绩的结果。因而此话更为让人悲凉。

  距离张海超开胸验肺已有12年,物是人非,但国内尘肺病人的困境仍未得到一丝好转,职业病鉴定之路依旧艰难。

  如果不从制度上来一次“开胸验肺”,比如简化尘肺病的认定程序,改变苛刻的诊断流程,明确各级单位的责任,追责职业病防治不力的企业……

  还是会有很多患者遭遇不幸,并且最后独自承担所有代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