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缅甸究竟发生了什么?

2021-04-07 14:38:48  来源: 工联报   作者:南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于大多数一般人来说,如果问你缅甸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家的话,十个或许八个九个都难以说出一个大致的轮廓。对于我们来说,缅甸是一个神秘的领国,究其原因,这与缅甸独特的经济基础和阶级现状不无关系。

  想要明白缅甸到底是怎样的国家,我们必须要翻开历史,从阶级和经济基础的视角来对她进行一个完整的分析。

1.jpg

  (图一)缅甸议会中的军人议员

  ●将军们领导的工业社会

  缅甸自上世纪摆脱英国独立后,面临独立后的缅甸现状,新生的资产阶级和旧地主们无力掌控这个刚刚独立的国家。缅甸国内复杂的民族问题,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革命,以及依旧还处于旧时代封建经济等因素,严重威胁着缅甸资产阶级政府的统治。

  缅甸官方调查中,全国一共有135个族裔群体,以及更多的小族群。巴玛人即缅甸族是占全国68%的多数民族,其次是禅族、克伦族、若开族等,他们人口比例分别为9%、7%和3.5%,余下的12%的缅甸人口被划分为许许多多的少数民族。

  在经济基础方面,缅甸独立后依旧是旧时代的封建经济,农民依旧束缚在土地上。我们知道,当一个国家从封建社会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的必要条件之一,便是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的形成,在缅甸地主的阻碍下,软弱的资产阶级政府无力挑战昔日的盟友。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无法建成,就无法发展资本主义经济,更不用说实现工业化和国防近代化了。正如缅甸先锋队所评价的那样,独立后的缅甸是一个甚至连新民主主义革命都无法完成的国家。

  资产阶级对地主的软弱,导致缅甸资产阶级政府的统治危机越发严重,在缅甸先锋队的威胁下,缅甸一些年轻激进的军官受到苏修模式的启发。他们在其年轻的军官奈温的带领下发动了政变,推翻了软弱的资产阶级政府,建立了由军人组党专制的国家,他们仿造苏修,在当地国有化了大部分了工商业,由他们任命官员进行管理。

2.jpg

  (图二)军人为国尽忠.jpg ——《五学》

  在国有化的基础上,缅甸军方掌控了全国几乎所有的生产资料。在国有化的前几年内,缅甸经济获得了巨大的成果,虽然有些波折,但是巅峰时期依旧获得了经济增长率为10%-13%的巨大成果,经济方面的成功为将军们提供了一定的合法性和稳定性。自此,缅甸的经济基础被确定下来,成为了一个由将军们统治的国家资本主义政权。缅甸军方基本完成了缅甸工业化的历史任务,进入了不同于西方的资本主义社会。

  ●军方改良主义下的民盟

  当我们在历史的书卷中得出缅甸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答案后,我们才能明白,缅甸国内昂山素季与军方的冲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缅甸自上世纪末遭遇国际上严重的经济危机的冲击后,经济的下行导致了严重的统治危机,缅甸民众开始反对军政府的统治。在内外的危机下,缅甸的统治者发生了分裂,以昂山将军(为缅甸独立立下汗马功劳而被尊为“国父”)的女儿昂山素季为代表的民盟与军方决裂,成为了缅甸资产阶级进步派,他们在经济上主张更加自由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在政治上主张实现民主宪政。但我们不能不注意,民盟许多领导人出身于军方世家,他们与军政府尽管在政治上分歧严重,但是他们最终维护的还是缅甸资产阶级的统治。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昂山素季执政后的民盟对少数民族独立运动依旧与军方保持一致,在军方对少数民族严酷镇压下,昂山素季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国际上公然为缅甸军方打掩护的原因。

3.jpg

  (图三)为昂山素季的抗议行动

  缅甸民盟在经济上主张加强对外沟通和经济交流。昂山素季在政治上主张自由民主的口号符合了西方对缅甸民主的一种想象。而民盟也希望能够与西方获得一些政经上的支持,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人会把民盟看作亲西方势力的原因。不过,缅甸民盟毕竟脱胎于军方,他们的本质还是维护缅甸资产阶级的统治,这就导致了民盟与军方本质上是派系之间的矛盾,即统治阶级的内部矛盾。一旦出现威胁到缅甸资产阶级统治的情况上,昂山素季和军方毫不犹豫站在一起。

  这句话听上去似乎很疯狂,昂山素季与军方的合作似乎不可思议,但如果世界各国的人们在2010年前看不出昂山素季领导下的民盟本子的话,那么昂山素季上台后的措施则彻彻底底暴露了他们的阶级性。

  按照西方普世价值的特点,对于军方对罗兴亚人强烈的迫害,身为“自由民主”的昂山素季自然应该猛男,哦不,猛女天降,用自由的铁拳阻止军方的胡作非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昂山素季一纸“强制镇压”的议案却狠狠地扇了他们一脸。

  在经济上,昂山素季高呼所谓进步的改革中,也仅仅是部分开放了外资进入缅甸的限制,据《缅甸可持续发展计划》规定,外资可以在缅投资并且掌握高达35%的股份,这与外界对昂山素季想象的更加自由开放的经济完全不符。

  正如西方媒体对昂山素季改革的描写那样:“许多缅甸人还没有看到昂山素季女士所承诺的繁荣。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7年仍有四分之一人口依旧贫穷。不稳定因素正在增加,去年ABS的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受访者担心失去生计,这一数字是2015年的两倍多。约54%的人表示,他们无法获得基本服务,如水、公共交通和医疗保健,而五年前这一比例为48%。这份调查报告的作者写道:“‘全民盟政府领导下的经济改革和增长所带来的收益还没有被普通公民所广泛感知’”。

4.jpg

  (图四)缅甸军方

  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代表了缅甸资产阶级的利益,为了经济的发展和政治上的需要,她可以让外资进入缅甸投资,也可以让部分产业私有化来优化经济结构,但改革一旦威胁到资产阶级的整体利益时,昂山素季会毫不犹豫地放弃改革

  ●缅甸的启示

  对于马克思主义者来说,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来对缅甸进行分析,无疑是我们马克思主义者强大的法宝。

  昂山素季上台前,许多人都分析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将摧毁军政府的统治,实现缅甸的自由与民主,不管是从西方民主—专制二元对立论来分析,还是近年来火热的激进—保守等理论,都无法解释昂山素季上台后反而与军方矛盾逐渐缓和,并且却在罗兴亚人问题上保持一致;在经济上也未能像她承诺的那样的经济自由化。因为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本就是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缅甸军方在国内外日益严重的矛盾的威胁下,需要一个新的方式维持本国资产阶级统治的产物。昂山素季与军方虽是政见不同的死敌,但是昂山素季本质上在维护缅甸资产阶级统治的目的上却是坐在同一个板凳上的。

  对于我们来说,昂山素季与军方的矛盾,本质上是为了解决日益深重的统治危机。昂山素季既不想实现本国工人的解放,也不想实现西方所想的那种自由民主,即使昂山素季推翻了军方,对于缅甸人民来说只不过是过去的姥爷们换了一种新鲜的模式来统治他们。缅甸人民不可能获得像西方哪样的自由民主,昂山素季的阶级本质导致了她不可能违背他所代表的资产阶级的利益,缅甸人民如果想要实现自己的解放,只能依靠自己的先锋队,实现社会主义革命,才是唯一的光明大道。缅甸pioneers的当务之急,便是从软弱的昂山素季手上拿到群众运动的领导权,将运动的性质从资产阶级改良变成更加先进的社会主义运动。

5.jpg

  (图五)兴、亡,百姓苦

  对昂山素季“专制—民主”二元论分析、缅甸中心主义等所谓“潮流”的理论分析的失灵,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他无可驳辩地告诉我们尽管过去了近一百五十多年,马克思主义依旧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他不仅揭开了缅甸貌似迷雾重重的面纱下的本质,也告诉了我们:只有无产者的联合,才是缅甸唯一的光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