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一个令人十分费解的电影片名说说文风问题

2021-04-06 15:58:45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胡颖 程碧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个电影名字引起社会广泛议论,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做《千顷澄碧的时代》,是歌颂焦裕禄精神的脱贫题材。但是看完电影,观众普遍抱怨,说这个电影名字用的太让人费解。甚至有人抱怨根本就是语法不通。

  据署名李铭的文章介绍,导演是这样介绍这部作品的含义的,他说这部片子讲的兰考脱贫攻坚的艰难历程,在推介会上还出现了更加不符合语法的“千顷澄碧奔小康”的口号,这是说的啥呢?一片湖水海水奔小康?

  一些演员的发言更离谱,都一个接一个发言说“千顷澄碧”好,什么“春种千顷澄碧””“千顷澄碧的田野”“用千顷澄碧的视野来思考问题”“未来中国是千顷澄碧”。这些人都在说千顷澄碧,这是说的啥话呢?听着还蛮时尚,但到底啥意思,都听了一头雾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都不知道说啥话。看了使人眼花缭乱,细想却让人啼笑皆非。

  这就必须细细说说这个电影名字。

  查遍词典,关于千顷澄碧,诸多词典的解读都是“清澈”“碧绿”的含义,古代诗词大家们也是这样解读和使用的,如李白、杜甫等等汉唐诗人都用过这个词汇,党和国家领袖也运用这个词汇来歌颂焦裕禄精神,写过诗词。

  但是这部电影把“千顷澄碧”与“时代”这个词汇就这么很时尚的一连,便大大不是那个意思了,十分令人费解。李铭文章说:什么是时代,“时代是指过程,时间,事件的划分。时代是能影响人的意识的所有客观环境。时代绝不是简单的等同于年代,而是与人紧密联系的时空概念。如:青年时代,二战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主题逐渐被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所取代。这个解读我以为是准确的。按照李铭这个对时代的解读,怎么解读这个电影名字呢?湖水清澈碧绿的时代?通吗?不通!谁都说这是根本不通的。不论是海水还是湖水,与时代是根本就是不打杠的,读起来非常难解。比如:湖水澄碧,澄碧的湖泊,澄碧的河水。澄碧还可释义为:清澈而碧绿,如:海水澄碧。这都是可以的。但唯有加上一个时代,就显得不伦不类了。怎么读呢?湖水碧绿的时代,一片海水澄澈碧绿的时代?都不通啊!

  李铭文章进一步解读:千顷澄碧来源于领导人诗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原话是:“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这是内容清晰的诗词。2014年3月20日,光明日报这样解读说:“一个绿字,鲜明醒目,艺术地表达了焦裕禄的美好影响和榜样意义。”有了这个涓滴,便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清晰表达。“涓滴”指微小的水滴,如杜甫“重露成涓滴,稀星乍有无”中的语义。这里作者有自谦之意。澄碧本意指清澈而碧绿,这里借代苍茫浩渺的江海景象,类似李白“君去沧江望澄碧,鲸鲵唐突留馀迹”的用法。至于“千顷”则更是极言其广阔了。

  这些解读都准确表达了千顷澄碧的本意,应该是非常贴切的,唯有加上一个时代,便远离了这部电影脱贫这个最为重要的本意。这怎么能够与兰考脱贫攻坚的艰苦卓绝的苦战联系在一起呢?有人也许会说把千顷澄碧理解为美好不可以吗?但是,作为表意准确的中国汉语,如果都要用注解的方式来解读,写了文章甚至一个标题再去长长注解,那只能说你这部电影名字十分不准确。应该说非常非常牵强。至于那些“千顷澄碧奔小康”“春种千顷澄碧”等等,恐怕就是跟着鹦鹉学舌,简直令人匪夷所思,根本连这个汉语词汇都没有学过,或者根本就不懂。

  中国汉语是一个表意非常丰富的语种,类似《千顷澄碧的时代》这样用词不当的电影文艺作品名字,社会反映还是非常大的。如过去一部电视剧叫《雄关漫道》,就更为荒唐得很。可以说连毛主席这句诗词的本意根本就没有读懂,就随便乱用。毛主席“雄关漫道真如铁”,明确的很,这个漫道,是“不要说”的意思,不要说雄关像钢铁一样,我们红军照样能够战胜一切苦难,而这里作为电视剧名字怎么解读呢?把它单独作为一个作品名字,你说怎么读,那只能读成“不要说雄关”“莫说雄关”,这都是完全不通的半句话啊。

  问题是这么一个作品名字,还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居然层层把关,这么多年没有人看出来提出来。这简直奇怪的很,荒唐的很。与《雄关漫道》一样,这次《千顷澄碧的时代》又是完全违背了领导人诗词的本意,自己随便加以给作品命名。这种事情在文艺创作领域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文艺界的人拿着很高的报酬,却干这些水平非常低的事情,确实让人非常不解。

  现在人们大都已经不大读书了,领导干部读书的人更是少得可怜,至于对语法词汇的研究,对领导干部更是一种苛刻的要求了,所以我们有些领导干部经常闹出一些因为语法和词汇错误,弄出一些笑话,念错别字成了常态,经常让人啼笑皆非。有人在大会上吹捧给另一位领导拍马屁说:“刚才我们听了某某领导的报告,受益很大呀,某某领导学问很大,造诣很深。”此处他把造诣读的是“造纸”音,因此满堂大笑,问题是他还觉得诧异,还不知道自己错在那里,还厚着脸皮说这个字有两个读音。这样的笑话在全国各地可以举出无数个,多的很呢!

  问题是,那些搞电影电视的可都是一些文化人,文化人不懂文化,这可是非常丢脸的。现在人们都在各个领域忙着进行抢钱大战了,已经没有人认真读书了,因此大家都在忽悠,都在浑浑噩噩的过日子。甚至有的报纸也是这样。去年,有一张名国防类的大报,居然也把雄关漫道作为大标题,可见类似的问题多么严重。

  语法问题,错别字问题,是时下一种严重的痼疾。实际是文风问题。有的领导,没事成天在哪琢磨四六句,怎么听着新鲜,怎么能在上级哪儿获得好评,怎么弄一些莫名其妙的新词装潢门面,其实这是一种新八股。这种坏风气,已经到了危害党的建设的程度,对这样一些坏风气,只有社会监督,让它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革除弊端,维护良好的文风,全社会都有责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