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权和钱为何能够交易?

2021-04-06 09:15:30  来源: 三眼两手   作者:端木持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个纪录片很火,每一集都上了热搜。因为片中讲述的贪污案例,刷新了大家的三观,涉案金额之巨大,秒杀《人民的名义》。

  这个纪录片就是央视一套的《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纪录片一共6集,讲述了25个真实案例。摄制组前往19个省市区拍摄,采访了参与扫黑除恶的案件当事人、干警、党政干部等170余人,多重视角揭露案件内幕。几乎都是一手资料。内容绝对重磅,在豆瓣拿到了9.1的高分。所以值得大家观看。

  但这不是我想说的。因为我希望大家看问题要看本质。所以,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贪污腐败就是权钱交易,那么,为什么权力和金钱能够交易?

  大家应该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这才算看的透彻,对不对?

  这里就不得不说金钱的本质了。

  很多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时候,都学过货币的本质,即货币是商品经济的产物,商品内部包含着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所以一般等价物作为这个无差别人类劳动的象征就诞生了,它就是货币。

  两种表面形式完全不同的商品,使用价值完全不一样,为什么能交换呢?因为他们都有一个更本质的东西,那就是内涵同样的劳动,同样的劳动时间,具有同样的劳动价值。所以从哲学角度看,使用价值是形式,劳动价值是本质。

  可同学们,货币的本质到此结束了吗?

  没有。

  再往深处看呢?

  马克思在解释拜物教,拜货币教的时候,就更深一步讲解了,货币的本质是物质掩盖下的社会关系,普遍的社会权力。

  这是一种什么权力呢?一个人支配他人的权力。一个集团支配其他集团的权力。一个阶级支配另一个阶级的权力。

  理解了这一点,你就知道,政治权力和货币(即支配他人的权力),其本质上是一个东西。所以他们能够相互交换。

  为了更形象的为大家讲明白这个道理,我为大家梳理一下人类历史。

  奴隶社会,怎么支配他人呢?靠的就是鞭子,暴力就是最直接的手段。

  封建社会,怎么支配他人呢?靠的除了鞭子,已经逐步采用:宗教,伦理,等意识形态,再加上地租形式,来完成支配了。

  资本社会,怎么支配他人呢?不靠鞭子了,靠警察,监狱。然后结合法治,契约,再结合货币形式,来完成支配。

  你能从我的归纳中发现什么规律吗?

  这个规律就是,尽管社会形态不一样,但其本质都一样,那就是私有制下,一个阶级支配另一个阶级的统治没有改变过。不同的是什么呢?是统治手段。

  资本主义社会的统治手段,从奴隶社会的军事暴力退出,从封建社会的政治权力等级压迫退出,甚至退出伦理,道德和宗教等意识形态领域,只以一种最简单的方式,那就是货币驱动被统治阶级。

  一切支配权力的内容和形式,都用货币来体现。当然,也用货币来掩盖了。

  怎么理解既是体现又是掩盖呢?

  比如孩子上学,你给校长送钱,表面看只是钱的问题,实际上,校长手里的社会权力被掩盖了。

  比如你给领导送礼,领导的权力被礼物掩盖了。实际上礼物也是钱。

  你为什么要行贿送礼?

  因为权力等于金钱。同时也说明,金钱本身就是权力。

  金钱掩盖了统治者的权力事实。让人们以为,一切都是钱的问题,而不是人的问题,而不是社会问题。于是领导即统治者就躲到金钱后面,更容易统治了。

  你有矛盾,你找金钱就行了。所以,金钱作为统治阶级的狗,却反过来成为被统治阶级的主人。

  这正是统治手段的形式更加“高明”和“发展”。而不是统治压迫的本质有什么变化。

  我们明白了以上本质,就能反过来看,为什么有点权力的人,就要腐败呢?即要把权力变成金钱呢?

  这是因为,权力相比金钱来说,是具有局限性的。比如他是一个校长,它的支配权力只在学校有用,出了学校,它屁也不是。但它把这个权力换成钱以后,它就具有了货币流通范围内的无差别权力了。换成美元,就具有了世界支配权了。

  所以,局部权力天然的就想具有整个社会的权力。就像具体的商品是具体的劳动,它想具有整个社会的权力,他就要卖出去,变成货币,它就具有了社会的权力了。

  具体的商品要变成货币,从而变成社会权力;局部的权力要变成货币,从而变成社会权力。

  这都是局部权力意图扩大权力到整个社会范围的天然追求。

  人民币国际化,就其本质而言,也是这种追求。

  总之,大家要看到货币的本质是社会化的权力。所以,才有局部的权力追求社会化的权力。

  贪污腐败的人,是贪得无厌。我们批判他们是应该的。

  其实,大家忘却了更大的贪污,那就是在自己的权力范围内称王称霸,当万岁爷,把公权力变成自己的私权利。但他们并不去变现,并不愚蠢的去用手里的权力去变成社会的权力(即换钱)。安安心心的享受手中的权力,不是最美丽的贪污吗?不香吗?

  为什么权力变现会遭受清洗?

  因为一旦允许局部权力变成整体的社会权力,那不是放任这些人侵夺他人的权力范围吗?这不是纵容天下大乱吗?所以,权力的游戏规则就是,各人做各人的山大王,分工分权,坐享其成,守其本分,才能长治久安。

  如果你想过的超级权力,那就谋取进升,成为国家级级别的领导。你看他们,何必需要钱呢?

  当然,你也可以下海,或经商,或创业,直接成为资本家,获得货币,获得社会权力。可为什么有钱人越来越想当官呢?

  因为中国的货币,一遇到真正的政治权力,就软了,没用了。它才知道,原来它的权力范围,只能是除了政治权力之外的社会权力。它才知道,原来社会权力,是有等级的,是有质的差别的。我们并不是西方的金权至上。我们搞的是政权至上。

  所以,那些资本大佬又无政权在手的,无时无刻不想的一件事儿,就只能是体制改革了。就其本质而言,那就是让金钱说话。

  行贿本身就是让金钱说话。反腐本身就是维护体制稳定。

  金钱和体制的博弈,流动与稳定的斗争,谁会战胜谁呢?

  我只能说,如果政治权力不是社会化的,不是人民群众的,它不努力社会化,人民化,它仍归少数人占有,归私人垄断使用,它不努力消除货币,不消除私有制,不消除商品经济,那么货币一定会最终赢得整个社会,因为它自身就是社会化的权力。社会化权力一定战胜私有化权力。

  如果想取得反腐的彻底的胜利,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权力归整个社会所有。同时消灭私有制,消灭商品经济,消灭货币,从而也就消灭了局部私权变成社会公权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那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吗?

  嗯,正是哦!

  社会主义为啥不行?

  因为社会主义还有资本法权的残余。有资本,就会有资本的扩张欲望,就会产生资本和社会的交易动机。

  所以,社会主义要努力向共产主义过度,其表现形式,就是要在经济上逐步消除资本,在政治上让权力回归社会。

  这条路,虽然有点漫长,但因其结果的宏伟壮观,无限美好,而值得我们期待并为之奋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