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香港的劏房问题

2021-04-03 18:02:40  来源: 峰锐观察   作者:聂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出现问题→花费巨额咨询费找所谓专家或顾问公司写报告→然后按照报告建议的对策去实施,这就是港府惯用的治理模式。在“爱国者治港”之后,这样的管治模式也急需改变。

1.jpg

  香港无良政客与外国势力勾结问题,将随着“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后,逐渐化解;但香港的诸多民生问题症结,却不会就此“迎刃而解”。

  比如“劏房”问题。

  01

  劏房,就是在原本的住宅单位中,又分隔成多间房间出租。

  在香港,大部分的劏房其实都是非法分隔的,但因为规管不力,非法劏房出租市场兴旺得很。

  比如,一个40平米的单位,可以劏成上下两层,共20个床位,整体租金可达3万港元。

2.jpg

  香港的床位劏房。

  空间狭小,没有窗户,大多时候厕所和厨房需公用,许多劏房楼龄超过50年,漏水漏电问题严重。

  即便如此,但囊中羞涩的租客们为了求得头上有片瓦栖身,别无选择。因为他们租不起私人住宅单位,申请政府公屋(廉租房)要轮候六、七年,这期间只能寻找租金较低的劏房容身。

  02

  那么香港有多少人住劏房呢?

  根据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至少22.6万人,相当于香港人口的3%左右。

  3%貌似很少,但可以再细算一下。

  香港公屋(廉租房)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大约28%,如果再加上居屋(政府推出的低于市价的平价房)人口,大约有45%。

  也就是说,大约55%的香港人(412万)要么自己买楼住,要么租住私人楼宇。

  再根据政府数据,大约67%的私人楼宇住户是自购房,粗略算下,大约135万人需要租房住。

  也就是说,每六个租房住的人中,就有1个住劏房。

  而现实可能比这个数字更糟糕。

  因为22.6万人这个数字,只计算住在楼龄达15年以上的私人楼宇改造的10多万间劏房内的住户,并未包括居于工商大厦的劏房户,也没有包括楼龄更高的私人楼宇。

3.jpg

  03

  那么,劏房的租金如何呢?

  调查显示,劏房月租中位数为4,800港元。

  相比于40平米的住宅单位动辄一万多港元月租,劏房因为面积小,租金相对较低。

  但如果计算每平方呎的价格,劏房的租金甚至高过豪宅。

  有调查发现,劏房床位呎价最贵达105.6港元,较约1,000呎(大约100平米)豪宅35.5元呎价贵了近2倍。

  疫情下,不少香港人的生计受到重创,但一些劏房业主继续加租,租客叫苦连天,被媒体报道后,劏房再度成为香港的热议话题。

  04

  香港政府于是委任“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研究实施劏房租务管制的可行性。

  小组3月31日向政府提交的报告,建议:

  强制规定劏房业主与租客签订“标准租约”,租期固定为两年,租期内不能加租,但可以减租;

  租客有权续租一次,从而获得2+2的四年租住权;

  中间续租时可加租一次,加幅按差估署有关指数调整,上限15%。

  显然这又是一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解决方案,而且效果有限。

  针对加租问题,由于没有规定起始租金,劏房业主完全可以在政府实施新规前,先加租;而15%的上限似乎没有多大意义,因为远远高于目前劏房加租幅度的中位数7%。

  至于劏房环境恶劣、建筑标准等问题,报告则乏善可陈。

  05

  出现问题→花费巨额咨询费找所谓专家或顾问公司写报告→然后按照报告建议的对策去实施,这就是港府惯用的治理模式。

  与内地官员从上到下都要自己亲自走访调研不同,香港的公务员们只需要在冷气开得足足的空调房内阅读专家报告就可以了。

  当“不食人间烟火”的专家顾问精英们,公布某些“离地万里”的政策建议之后,引来舆论狂轰滥炸和民间吐槽,港府的公信力和声誉只能是一次又一次受到重创。

  在“爱国者治港”之后,这样的管治模式也急需改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