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初代目“基建狂魔”美国,现在怎么连条高铁都修不起了?

2021-04-02 16:45:18  来源: 乌鸦校尉   作者:乌鸦校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的印钞机,正在全力开动。

  继1.9万亿的新冠纾困法案之后,美东时间3月31日,拜登又宣布了一项金额超过2万亿美元的基建和经济复苏计划。

  这项计划规划了美国未来8年的具体基建和加税计划,将在基建方面投入2.25万亿美元(约合14.7万亿人民币),旨在重振美国的交通基建和制造业。

  毫不意外的是,拜登在演讲中再次提到中国,他把“和中国竞争”作为这份基建计划的“核心卖点”,来吸引共和党人的支持,称这可以帮助美国“在全球竞争中击败中国”。


 

  可这2万亿美元从哪儿来呢?拜登说了:加税。

  这一下子把懂王给炸出来了,他强烈批评说,老子好不容易刚把企业税从35%降低至21%,你拜登这回又要给提到28%,你这是和中国竞争吗?这下工厂和就业岗位不得跑到中国?你这摆明了是在给中国“送弹药”!

  所以现在的消息是,保守派和商业团体对这份计划反映冷淡,这份法案想要在国会中通过,至少还需要争取到10名共和党人的支持,但因为共和党人普遍反对增税,这份计划通过国会的可能性很有限。

  不过即使是通过了,从计划落地到立法再到实施,摆在拜登面前的也将是重重障碍,拜登的前任们在基建问题上栽的跟头,拜登很大概率也躲不过。

  都说流水的美国总统,铁打的基建计划。

  进入21世纪后,从小布什到奥巴马,再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几乎每一任美国总统,对于美国的基建问题都是忧心忡忡,但是也几乎每一任,在基建上都毫无建树。

  近些年,基建问题对于美国来说,似乎成了一个无解之题。

  1

  2019年,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实力吐槽过纽约马路的糟糕状况。

  他吐槽美国人宁愿把钱花在不必要的战争上,都不愿把纽约的路给修一修,他本人行驶在纽约的马路上,感受只有一个:岂一个“颠”字了得。

  这跟许多人对纽约的认知并不相符,在漫威系列电影和其它美国大片里,给大家展示的纽约是最先进,最繁华,最有科幻范儿的“蓝星第一现代化都市”,让我等第三世界国家望尘莫及。

  但只要去过纽约的小伙伴,对其马路之惨状,无不感到震惊。

  无论你是在亿万富豪聚居的花园大街,还是在闻名遐迩的时代广场,几乎都能见到如下图那样斑驳脱落得不成样子的斑马线。

纽约时代广场

  马路地面坑坑洼洼,打满了各种“补丁”,有些坑洞甚至深达一个手掌。

  还有一些路面被刨掉了好几层,最底层都露了出来,看来至少有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没修过。

华尔街

  市容市貌更是让人大跌眼镜,大片里干净簇新、整洁宽敞的马路很少见到,垃圾堆到溢出来的垃圾桶和乐色遍地的街道倒是可见。

  这还是财政比较富裕的纽约,至于那些贫穷偏僻县份的公路,就更是支离破碎了。

  但马路还不是纽约基建最大的特色,最具特色的其实是纽约地铁。

  纽约地铁,称其一句“世界最烂地铁”,那是一点也不冤枉。

  地铁的“龟速”暂且不说,列车和轨道的老化程度让人感觉可能随时歇菜,列车进站那轰隆声都快跟飞机场有的一拼了。

  噪音是次要的,基建老旧给人造成的各种真实的不便更令人抓狂。

  闸机老旧是老毛病了,刷个几次才能进去是正常现象,“一遍过”才是破天荒。


希拉里到纽约地铁作秀,在闸机口连刷五次才进去

  而且纽约大部分地铁没有电梯,对残疾人和提大件行李的乘客极不友好。地铁站台和铁轨之间也没有任何的安全隔离措施,每年纽约地铁因此造成的安全事故都有上百起,死亡人数更是高达数十人。

  至于准点率,那就更别提了,纽约地铁的晚点率,跟在北京三环早高峰被堵的概率,还真差不离。

  之前纽约市长白思豪在曼哈顿33街地铁站搭乘了C线地铁,结果,他等了整整三个班次才等到车,气得他大发雷霆,但并没有什么卵用,纽约地铁当时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毫无改观。

  除了这些,纽约地铁还有一道独家原生态“风景线”——老鼠。

  因为没有管控,纽约地铁站是很多流浪汉的常年安家之所。有这些“行走的垃圾制造机”在,纽约地铁永远不缺垃圾和秽物,纽约很多地铁站还没有垃圾桶,所以下图这种场景随处可见:




  这些东西正常人见了避之不及,但对于老鼠来说,简直就是豪华盛宴和安乐窝。

  所以在到处都是垃圾的纽约地铁,只要是目之所及的地方,比如站台里、铁轨上、甚至是车厢里,你都有可能看到老鼠在驰骋。

  这些老鼠不光偷披萨在台阶上窜来窜去,还很可能跑到车厢里和乘客来个亲密接触。

  如果足够“幸运”,你还能看到老鼠跳钢管舞。

  就这样的地铁,地铁票要2.75美元一张,合18块人民币,有这钱我在国内打个的,它不香吗?

  说到纽约机场,那更是一言难尽。

  《纽约时报》专栏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中美这七年》文章中写道:“你可以比较一下纽约肮脏陈旧的拉瓜迪亚机场和上海造型优美的国际机场,当你驱车前往曼哈顿时,你会发现路上的基础设施有多么破败不堪……我一时竟不知道,中国和美国,到底哪个才是第三世界国家?”

  纽约的道路、地铁和机场老化破烂,只是美国基建问题的冰山一角。

  真正的隐患,是像电网、桥梁、水坝、道路这种硬设施,一旦出现断电断水断暖气、桥梁倒塌、大坝溃坝和交通瘫痪,那给人们带来的就是无穷无尽的灾难。

  前段时间,得克萨斯州极寒天气造成发电设备大面积宕机,导致数百万人断水断电,甚至还有数十人死亡。

  电网破旧不堪,水坝也是接二连三倒塌和溃堤。去年夏天,美国密歇根州两座水坝溃堤,导致严重洪灾;前年,内布拉斯加州的Spencer水坝倒塌;四年前,加利福尼亚州的Oroville大坝倒塌;六年前,南卡罗来纳州更是有有数十座水坝倒塌......

  事故调查结果显示,其中大部分都水坝溃堤,都是因为严重的老龄化和维护不善。

  根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简称ASCE)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美国水坝的平均年龄接近60岁,超过50年的设计寿命水平,约有9.1万座水坝面临倒塌危险。

  ASCE,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专业工程师协会,每四年会对美国的基础设施状况做一个评估,美国基建的糟糕程度,已经被这个专业工程机构见证了几十年。




  ASCE一般会将美国的各项基建的情况归为以下五个等级:

  A:“异常好,未来仍然适用”

  B:“良好,现在仍可用”

  C:“有缺陷,平庸水平”

  D:“差,有风险”

  F:“分崩离析,不堪使用”

  在2017年的基础设施报告当中,美国的基础设施评分仅仅获得了D+,与2013年的评级如出一辙。

  这个报告按照道路、桥梁、水坝等16个不同类别细分了美国的基建状态。

  该报告显示,美国大部分桥梁已经严重老龄化。在美国的614,387座桥梁中,超过200,000座有50多年的历史,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另外还有大约56,000座结构不良。




  在全美约100万个管道当中,大部分已经使用了将近100年,水管老化的问题使美国每年损失大约2万亿加仑水,且老化的管道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水的质量。

  在总长2400多公里的华盛顿公路网中,约有95%的道路路况欠佳,另外由于美国道路过于颠簸,每年在路上多浪费的燃油就价值1600亿美元。

  还有其他等等一系列的基建问题,看到基建现状宛如第三世界国家的美国,不少人会感到吃惊,这,真的是美国吗?

  英国《金融时报》作者爱德华·卢斯在谈到美国惨淡的基建现状时,回忆起了上世纪美国基建的辉煌时代:“上世纪五十年代,我母亲曾在美国呆了几个月。那时候的美国到处是令人眩目的未来派景象。在这里,空调,冷藏室,霓虹灯随处可见,就连工人阶级也买得起车、开上宽敞的道路行驶。”

  是的,上世纪是美国基建史最辉煌的时代,相比于其他国家,美国的基础设施的兴建时间的确太早了,早到美国的基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已基本成型,随后的几十年都在吃以前的基建老本。

  2

  提起“基建狂魔”一词,很多人条件反射认为就是中国,但是有一点我们不得不承认,美国,是“基建狂魔”这一称号的开山鼻祖。

  美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始于19世纪,那个时候的美国,建国短短几十年,是一个百废待兴遍地商机的地方,也是资本可以近乎无限制野蛮扩张之地。

  1825年,英国修建了世界上第一条以蒸汽机牵引的铁路。短短3年后,美国的第一条铁路巴尔的摩至俄亥俄铁路开始动工建设,成为第二个修建铁路的国家。




  1840年,在闭关锁国的大清刚被西方列强的大炮轰开国门之时,美国已经修筑了长达2818英里的铁路,一跃成为世界上铁路里程最长的国家。

  到19世纪下半叶,美国修建铁路的速度更是到了疯狂的地步。到1910年,美国铁路里程达到顶峰——将近41万公里,铁路里程已经占据了全世界铁路总里程的一半,傲视全球。

  截至目前,虽然有一半的铁路已被废弃,但美国仍有超过20万公里的铁路在运营,仍然位居世界第一。

  而相比之下,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的铁路营业里程也不过才14.14万公里,可见美国在基建狂魔时代恐怖的建设能力。

  美国的铁路建设如此疯狂的背后,有很多动因,西进运动,淘金热潮,南北战争,工业革命等等等等,而其中最大的共同追求,还是利益驱动。

  铁路建设耗资巨大,分散的经济实体根本无力负担,所以,美国采取了“私人投资,政府援助”的模式。

  为了鼓励企业加快建设,不管是技术支持还是政策支持,政府福利值全部拉满。

  美国政府除了直接派陆军帮助企业勘测、设计路线,还给铁路公司免税、减税和补贴,提供直接的贷款,不过相比于上面这些蝇头小利,对于企业来说,真正具有吸引力的,是土地。

  为了援助铁路建设,1850年国会通过了《土地赠与法》,只要企业满足一定条件,就直接送地皮。

  1862年,美国又颁布了《太平洋铁路法》,其中规定铁路公司每修筑一英里铁路,即可获得沿线两侧各五个间隔相等的地块,同时铁路公司还拥有地块为中心周围十英里以内的资源开采权。




  在这样疯狂的赠地政策下,铁路公司迅速拥有了大量土地。从1850年颁布《土地赠予法》开始,至1871年间,有5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进了铁路投资者的口袋,相当于全美5%的领土。

  不过那正是美国大举扩张的时候,赶走了墨西哥“匪帮”,又从印第安人手中抢了不少领土,要说全国上下最不缺的东西,那就是土地。

  土地是重要的生产资料,资本家把土地变现有的是玩法,有些不太有兴致修铁路的投资人,为了获得更多的补贴和土地,也开始大兴土木修铁路,为镀金时代里铁路的狂飙突进添砖加瓦。

  而铁路的疯狂建设,不过是美国大基建的一个缩影。当时,美国在全国范围内都掀起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桥梁、能源、建筑等方面,也纷纷都进入了基建狂魔模式。

  比如帝国大厦,这座创造和保持世界最高建筑纪录最久(41年)的摩天大楼,总高度381米,有102层,被评为现代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和美国国家历史地标。

  而它建设的年份为1931年,距今接近百年,当时美国造这座大楼只用了410天,平均四天一层,堪称火箭速度。

  但需要一提的是,跟前两天说到的棉花种植生产一样,美国基建的腾飞,除了政策和资本的投入外,还建立在“强迫劳动”和“种族掠夺”的基础之上,脚下踩着无数人的血泪和尸骨,比如华工。

  1849年,大批华人来到加州,帮助修建中央太平洋铁路。

  但是白人监工却给予他们非人的对待,除了克扣他们的工资,还强迫他们在极寒的冰雪中以及50度高温的酷暑中劳动,期间冻死和热死的华人不计其数。

  最终有上千名华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死于铁路建设当中,“每一根枕木下边都有一位华工的灵魂”绝非危言耸听。

  而最大的受害者,是印第安人。19世纪,为了给政府和企业腾出土地用于修凿运河、兴建铁路和城市,无数印第安人被强制迁出原来的居住地,期间美国政府甚至动用军队驱赶、屠杀印第安人,侵占了几百万平方公里土地,把其逼到了种族灭绝的境地。

  就是通过这样的投机和掠夺,美国建起了一条条铁路,一座座桥梁和一幢幢高楼,铸就了所谓的“基建狂魔”的神话。

  3

  但是,美国已经不再是一百多年前的美国了。现如今的美国,基建能力已经衰弱到了连一条高铁都建不起来的地步。

  “美国的公路和机场太发达了,人家根本不需要高铁”是很多美吹对美国“高铁梦”最常见的反驳。

  但美国当真不想要高铁吗?

  今年1月,美国素人女孩卡拉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美国高铁网想象图,引爆网络,最终这条推特被转发5万多次,得到超过18万次点赞。

  但实际上,这张图早在2013年就由一名设计师画了出来,是无数怀着“高铁梦”夙愿的美国年轻人的代表。


卡拉上传的、由Alfred Twu所绘的美国高铁网想象图

  从1992年开始,美国联邦铁路局就批准了五条高铁走廊,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支持,项目没有一个落地的。

  1993年,美国目前唯一的高速列车阿西乐特快(Acela)投入运营,途经巴尔的摩、费城和纽约等城市。名为“高铁”,但最高运营时速也不过240公里,全程平均时速约110公里。


美国阿西乐特快号列车

  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宣布将从经济刺激计划中拨出80亿美元,用于修建高速铁路,还豪言在未来25年里,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但25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了,高铁没见着一条,总统已经换了两届。

  2015年,加州高铁好不容易开始动工了,然而好景不长,因为成本超支、工期延长等原因,2019年加州州长宣布把全程826.8公里的高铁线路缩短至191公里,“鸵鸟变鹌鹑”不说,工期还一推再推,完工遥遥无期,成为超级烂尾工程。

  所以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是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

  2019年,美国一档节目探究“美国为什么没有高铁”,一位教授直言:“我们没有投入建造这些系统所需的资金——事情就这么简单。”

  其实不光是美国高铁,放眼美国所有的基建项目,都没钱。

  美国基建烂成这样,不光奥巴马、拜登这些民主党看不过去,特朗普也看不过去。

  懂王曾经计划出资1.5万亿美元,重振美国基础设施。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钱这一关就过不去。

  看到这里很多人就纳闷儿了,美国基建狂魔时代,美国政府也是欠了一屁股债也没钱,那不照样修铁路盖大楼一样没耽误?

  是,但是时代不一样了。在修铁路的镀金时代,政府没钱,但有地呀。

  现在不少人动辄喜欢拿“土地财政”出来批判一番,殊不知在土地财政这块,跟美国比起来,谁都是弟弟。

  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基建基本成型之前,卖地一直都是政府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土地财政给美国政府创造了大量的财富。

  而且,把土地直接赠予铁路公司是刺激美国铁路发展的重要动力,现如今美国政府想让企业出资修路,顶多也就是给点补贴减点税,这跟土地的诱惑力相比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如此大手大脚“送地”,现如今,美国国土面积中有58%都已是私人所有,只要占用私人土地修建基础设施,都需要向私人购买,光一个土地征用费就是一笔极大的开销。

  所以,现在不比当年了,美国政府想要搞新基建,土地这关就不好过。

  不过相比于搞新基建,翻新老旧基建不用买地,维修养护现有老破基建的钱总能拿出来了吧?对不起,还是没有。

  因为美国政府永远有更“重要”的地方需要用钱,在特朗普这里,优先级就是他的减税法案和军费拨款。

  懂王一向“一心为民”,所以他的减税法案为联邦政府减少了数万亿美元的财政收入,这直接导致共和党议员一致反对再增加联邦政府的基建开支。

  但是与此同时,为了应对所谓的“大国竞争”,特朗普政府与国会却一致同意增加国防预算。无怪巴基斯坦总理吐槽美国政府有钱打阿富汗,没钱修纽约马路。

  美国搞基建向来没钱,拜登这次打算大搞基建,钱从哪里来呢?前面我们说过了:加税。

  根据计划内容,美国本土的公司税从现在的21%提高到28%,拜登要向大企业开刀了,先不说企业同不同意,共和党这一关就难过。

  这就又说到了美国基建的另一大拦路虎:党争。美国两党在基建方面的争吵,把好好的项目一个个拖成了烂尾,最典型的就是前面说到的加州高铁。




  期间两党在如何建这段高铁的问题上来回扯皮,造成了项目一再延期,比如民主党人要求“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共和党人在特朗普上台后又要求“美国优先”,称高铁应使用美国的技术和设备,更抬高了成本。

  加州高铁项目在2008年立项,当时估算建设成本只有330亿美元,但却一直拖到2015年才开始施工,到2018年估算成本已经上涨到773亿美元,涨了一倍还多。

  在这些争论声中,其他州包括佛罗里达、俄亥俄、威斯康星均取消高铁计划,退回联邦划拨资金。

  到最后加州高铁完完全全变成了一个政治事件,特朗普最后甚至取消了加州高铁10亿美元的联邦拨款,还叫嚷着要追回已拨付的25亿美元。

  政客来来回回吵得人头大,最后遭殃的却是高铁和其他基建项目,看惯了美国的政治生态,这些我们也已经见怪不怪了。

  拖美国基建后腿的,还不止这些,规矩多、效率低、成本高以及泛滥的腐败更是让美国的基建的步伐愈加沉重。

  在中国修一段路,从画图到竣工可能一个月就完事儿了。

  但美国不一样。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顿之前要修一排路灯,其中一处要新增一个人行道,但乙方光施工图改来改去就磨了半年多。

  然后乙方找甲方去验收,核对现场的时候发现,原来打算做人行道的地方经过了一棵树,按规定,一旦树的直径超过了一定尺寸就不能砍(这也是在美国大基建时代完全不会遇到的困难,那会儿什么千年老树,挡我道说砍就砍)。

  但根据之前甲方提供的测绘图,这棵树是没有超过尺寸的,最后发现这个项目已经立项几年了,拖到至今才开始搞施工图纸,这几年树都长了好几圈儿了。

  然后甲方就得重新测绘提供图纸给乙方,然后乙方再重新设计施工图。说白了这就是一个划水的活,因为乙方和甲方签订的是“按时间计费”,也就是说,这事拖得越长,对双方就越有利,不干活儿又能重新申请经费,何乐而不为?

  以上种种问题美国没有着力去解决,拜登这波直接“撒币”的基建计划,就很难取得真正的突破,当年“鸵鸟变鹌鹑”的故事怕不是要再来个续集……




  但美国的政客们对此不知道是真的搞不懂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前两天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理直气壮地说:得州铁路凭什么就不如中国?而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受访时更是一副难以置信的口吻:我们基建排世界第13,这怎么应该?

  其实,不说别的,基建,本应是具有社会福利性质的公共服务,而拜登的新计划一口一个“跟中国竞争”,这个格局,就先折了一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