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司马平邦:揭一揭洋大人们的“两张脸皮”

2021-04-03 09:37:55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恐怕谁都没想到,这场发生于辛丑春夏之交的“新疆棉”事件,会引发这么大声势的网络声浪,造成如此剧烈的社会热议,还有,也一定会带来久远的影响。“端起饭碗吃饭,放下筷子骂娘”,不得不佩服中国语言的魅力,寥寥12个字就将那些外国企业的“两张脸皮”描绘得淋漓尽致。


  美国的耐克是世界最大的运动品牌之一,刚刚过去的一个完整财年里,全球营收将近2500亿元人民币,高出阿迪达斯近千亿,而耐克能在全球范围内赚得盆满钵满,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中国市场。

  从2020年开始,疫情猛烈地冲击零售业,耐克最为倚重的北美地区,线下销售长期关停,去年3-5月的营收同比猛降4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中华区,一度保持连续22个季度双位数增长,并在疫情期间强力支持了耐克的全球业绩。上一个财年,耐克在大中华区一年捞金430亿元人民币。

  耐克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进入中国,耐克的成长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完全重合,享受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长久红利,借此成就了自己的体育商业帝国。然而,正是这个耐克,在最近两年,却在中国以外市场,悄然发表了抵制“新疆棉”的宣言。


  3月24日,瑞典H&M集团被曝光,发布声明抵制“新疆棉”后舆论大哗。随后,同为BCI成员的耐克、阿迪达斯(德国公司)等更多国外品牌被曝出,近两年都用“两张脸皮”的方式,发表过与新疆棉花“切割”的言论。而耐克在声明中还明确承诺:不仅自己抵制新疆棉,还要求供应商也不能使用。

  但代价很快就来了:在当天美股反弹的情况下,耐克盘中跌近6%,最终收跌3.39%;连为耐克、阿迪达斯、优衣库等代工的纺织制造巨头申洲国际也连续两日大跌。

  2021年3月25日,乐华娱乐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即日起,王一博终止与NIKE品牌的一切合作;篮球运动员周琦宣布抵制耐克;中国足协也紧急召开内部会议,对耐克公司表达了谴责。央视评论道:“无论什么样的企业,无论知名度多高、规模多大,一旦触碰中国底线,就谈不上耐克,而是必被攻克!”

  中国民间的舆论更是哗然。3月25日,耐克相关新闻成为热搜第一,这个结果可能有人会想,舆论一定像闷棍一样砸在耐克高管的头上,他们一定一脸懵逼:中国人到底怎么了?不爱我了?但事实上,耐克发布在其海外官网的声明禁止了来自中国IP的访问。耐克比H&M对中国更狠、更虚伪。

  西方商业体已经习惯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巧取与豪夺并用,伪善与谎言齐飞,这既是意识形态,也是吸血套路。自《南京条约》开始,《天津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每一个条约都包含割地、赔款、开放商埠和关税的内容,当时的中国人最恨割地和赔款,但在西方商业规则下,洋大人们最看重的是关税,如此,可以“通过经济侵略,把中国变成原料产地、劳动力来源地和销售市场。”

  1949年后,所有不平等条约被废除,但西方人的想法并未改变,他们逐渐希望通过第二种手段来推动对中国的经济掠夺。这个手段就叫“超国民待遇”。

  改革开放后,为了发展经济、吸引外资,很多地方政府给予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及外籍个人事实上的“超国民待遇”。这是中国想要发展必须要付出的代价,但这也是一种实质上的特权,让许多西方企业产生错觉,觉得他们能永远一边赚中国人的钱一边对这个古老国度指手画脚,甚至他们觉得,他们必须一边赚中国人的钱,一边对中国指手画脚。

  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这些漏洞也在逐渐被补上,中国越来越需要经济体的安全有序。2010年,内外资企业税制实现全面统一,外资企业在税收政策上享受的“超国民待遇”被彻底终结,但很多企业,尤其是那些被称为“商业帝国”的跨国公司们并没有转过弯来,他们还带着老眼光看中国,玩弄起早已过时的下流手段。

  2017年2月,收入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市场的韩国乐天集团,为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提供了一块高尔夫场,萨德作为美国导弹防御局和陆军隶下的反导系统,对中国形成直接安全威胁。乐天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当年第二季度,乐天在中国的超市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4.9%,到8月份,乐天集团称,在中国已经损失了29亿元人民币。此后,不到2个月时间,因为中国人的抵制,乐天集团关闭了在华99家门店中的87家。

  2018年11月中旬,意大利时尚品牌D&G发布了一支广告纪录片,刻意丑化中国人,网友要求创始人把视频删掉,并向中国人道歉,但他们拒不道歉,还称:“中国这个国家就是一堆大便。”随后,D&G遭遇到中国自上而下的普遍抵制。上海大秀被临时取消,一天之内,就损失高达10亿。

  所以,这次的“新疆棉”事件不只是历史的再次上演,相信耐克、阿迪也一样会面临中国市场更大的惩罚。

  我们需要繁荣有序的市场经济,但我们同样需要自强、自尊的生活方式。

  这时候,我觉得有必要善意提醒某些“尚未暴露”的企业,要想在中国市场行稳致远,像耐克、乐天和D&G一样“两张脸皮”是非常危险的。比如,那个正在跟华彬集团争夺“中国红牛”的泰国天丝。

  在中国网络上,泰国天丝集团一方面表现得口碑很好,动辄就是“宣布投资10亿”“持续看好中国市场”“投资数百万成立知识产权基金”,最近也信誓旦旦声称“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一个中国”,但实际上呢?在奥地利,泰国天丝和许氏家族的合资公司可以共同享有红牛的商标权,但在中国,合资公司就得被清算?

  从2016年起,泰国天丝就一度将中国台湾、香港与其他国家相提并论,并对网络上如潮的具体质疑却视而不见,还要对所谓恶意诽谤中伤者采取法律手段。但我最善意地提醒一句,这样搞下去,您自己就是自己的中伤者。

  难道,它们不知道网络和网友是有记忆吗?


  比如:2018年8月1日,泰国天丝使用官方账号“TCP组”在脸书(Facebook)上发布帖子,将香港与日本、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并称为“国家”;


  比如:2019年11月3日,CEO许馨雄在油管(YouTube)采访视频中,公开将香港与英国并称为“国家”,该视频的观看次数达到近5万人次;


  甚至在2019年,就在香港废青动乱最疯狂时期,泰国天丝和许氏家族控股的奥地利红牛(Red Bull)上线15秒中文视频广告,被广泛利用为支持港独分子暴力行为的宣传资料。关于这些,我们急需一个合理解释,但是,为什么就是没有这个解释?

  其实,这个套路与耐克、H&M、D&G是一样的,都以为世界的市场是两分的,一个是中国,一个是中国以外;都长着“两张脸皮”,一张对中国,一张对中国以外,还自顾自的以为没有人会看穿把戏。

  很难想象,如果继续任由耐克、阿迪、H&M、D&G、天丝这样的企业主导中国市场,会带来什么。2019年上市的3个新红牛产品,包装、装潢极其相似,成份却又大大不同,造成消费者傻傻分不清,市场混乱或将难以收拾,这是不是也应该有人出来承担责任?

  洋大人们,收起“两张脸皮”的把戏吧,别再用这种低级手段糊弄我们了,时代真变了。本期节目,就是想给上述及所有有志于在中国大有作为的洋品牌们最大善意地提醒一句,中国市场这么大,中国消费者这么厚道,只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一样可以赚到最丰厚最安全的利润,何必非得戴着两张脸?太累了,歇歇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