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制止抽烟遭泼液体?处罚别落下那个“泼夫”

2021-03-31 10:37: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孟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网友肖女士爆料称,她在成都一家火锅店就餐时,因制止邻桌顾客在店内抽烟,被后者言语侮辱,甚至向其泼“火锅油”。涉事火锅店回应称,此前餐厅确实未禁止抽烟,“这是我们的责任”,目前店内已禁止抽烟。涉事餐饮公司表示,门店违反禁烟规定,罚款5万元,若再发生类似事件,取消加盟资格。(3月30日澎湃新闻)

  公共场合抽烟还有理了?看到这个新闻让人不禁怒极反笑。据报道,肖女士与朋友在发现邻桌的几名男顾客在店内抽烟时便出面制止,起初男顾客便不再抽烟。但饭后,这几名男顾客又继续边聊天边抽烟。当肖女士等人再次制止时,双方发生口角,男子还突然将杯子中的液体泼向视频拍摄者。并叫嚣称,“公共场合怎么了?你不抽烟,不就代表你不是男人吗?”不得不说,您可真“爷们儿”。

  撇开风度这个素质层面不谈,单就法律法规层面而言,“公共场合禁止吸烟”早已是基本常识,在这里大言不惭地喊“我就吸烟怎么了?”“你有什么权利(制止我)?”还说别人神经病,真是病的不轻。早在2014年国务院就公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提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违者将受到相应的处罚。你哪来的底气在这撒泼狂吠?

  此事虽说不大,但万不可轻纵。涉事火锅店固然要罚,但也绝对不能落下这个“泼夫”。该店既没有落实禁烟规定,也没有在顾客发生争执时进行有效制止,不敢劝诫吸烟顾客,反而让受委屈的顾客息事宁人,这5万块罚款确实当得。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个“泼夫”同样有责任。本就违背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规定在先,还辱骂、泼油,和寻衅滋事有什么区别?若是吸烟者总是全身而退,那禁吸令就成了一纸空文。

  其实关于制止公共场合吸烟反被侮辱的事件不在少数。比如此前北京一女子饭店吃饭,因为隔壁有四人抽烟制止时遭到辱骂;再比如一女子在北京地铁车厢内吞云吐雾,旁边一位大爷制止时遭女子辱骂;还有今年初女子高铁上屡次抽烟,不听劝阻还辱骂民警等等,这些案例充分说明对违规吸烟者一再轻纵就是对他们的姑息养奸,必须对他们坚决说“不”。

  我们要一起对违规吸烟者说“不”。相关监管部门要做到不惯着,凡是在公共场合、特定场合违规吸烟的要严惩不贷、顶格处罚,罚疼了才有助于长记性。餐饮门店企业要做到不默许,要严格落实禁烟规定,在合理位置设置禁烟标识,用合理方式有效劝阻,不能因怕得罪顾客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二手烟的受害者们要做到不隐忍,要敢于向在电梯里、办公室、餐馆中的吸烟现象说“不”,这也是杜绝公共场合吸烟的关键一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