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宣布大动作,美国最不想见到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2021-03-31 09:06:57  来源: 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觉醒来,我们再次见证了历史…

  中国CGTN27日晚间消息:

  当地时间周六,中国和伊朗正式签署一项为期25年的协议,其中包括政治、战略和经济等各方面的合作。

  事实上,这份协议早在去年就有风声传出。2020年7月12日,伊朗总统办公厅主任瓦埃齐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伊朗有意达成一份长达25年的战略协议,目前协议框架已定,内容涉及经济和国家安全等方面。

  伊朗官方确认正面回应后,当即就引起了美国各方面的高度紧张。

  纽约时报就曾以此为题,泄露了协议“内容”的同时,也借此再次渲染了“中国威胁论”,宣称这可能成为中美之间新的“冲突点”,而白宫也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和蓬佩奥对该协议充满了敌意和紧张,可能会有过激动作。

  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指出:

  这项中伊之间的战略协议能够满足两国人民之间的关键利益,而毫无疑问,我们的敌人将会竭尽全力来让这份协议失败。

  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三月,虽然我们不清楚过去八个月时间,有关各方就该协议的成败爆发了怎么样的刀光剑影,我们只知道,如今鞋子安稳落地,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毋庸置疑,作为中国对外交流史上罕见的一次大动作,25年期的政府间协议是中伊关系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史上的第一次,不论是对伊朗抑或是中国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以此为契机,中东这盘风起云涌的战略大棋局上,来自东方神秘大国的力量,在沉寂千年之后终于从幕后走向台前...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集团,几乎陷入了全领域对抗的状态,除了气候协议等非传统安全议题上仍存在着些许合作,双方基本上已经把桌子都掀了。昨天拜登给约翰逊打电话的时候还提出,“民主国家”也需要一个基建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竞争。

  而此时将中伊关系空前深化,并提升至非法律约束性盟友关系,必然会把中美竞争的胜利天平大幅向我方倾斜。

  具体有以下若干点:

  第一、宣告美国挑拨中国和伊斯兰世界的阴谋破产。戎评在昨天的文章中提到过,最近西方国家之所以疯狂抹黑中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破坏我们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一则让我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构建的国内外双循环失衡,二则防止伊斯兰世界借助中国的力量壮大经济,进而导致犹太利益集团受损。

  24日沙特在与外长会晤时,已经明确表态: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反对个别势力挑拨中国同伊斯兰世界关系。

  伊斯兰世界分为两大主流派系,一派是沙特为首的逊尼派,一派是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现在,两位巨头旗帜鲜明的站在中国一边,任西方这群跳梁小丑再如何上蹿下跳,也无济于事。

  第二、稳固一带一路倡议域外核心支点。伊朗的地缘优势非常得天独厚,向北环抱里海、向南扼守波斯湾、东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西临土耳其和伊拉克、东北方向和土库曼斯坦接壤、西北方向与高加索相连、东南方向前出阿拉伯海、西南方向越波斯湾眺望阿拉伯半岛。

  可以说,八方无一处地缘死角的伊朗犹如一个超级枢纽,将中亚-西亚-南亚-俄罗斯-印度洋各大地缘板块牢牢连接在一起。

  因此,伊朗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沿线上最核心的域外支点。

  第三、提高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伊朗是全球主要天然气与原油供应商,加上北方的俄罗斯,至少能保证我国未来四十年传统化石能源的供应。

  另外,如果我们能居中调节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关系,使之伊朗陆地能源通道和中巴战略走廊对接,就能使我国海军在还未达到美军高度的这三十年间,获得稳定的能源供应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协议涉及港口、铁路等大量基础设施,未来中东能源进口渠线向陆上通道分流基本上是可以确定的事。

  第四、伊朗在中东有强大的影响力。如前文所言,作为什叶派领袖的伊朗,是中东两大巨头之一,在也门、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等国都有很广泛的影响力,借助于此,就相当于在中东初步具备了与美国分庭抗礼的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中东是世界能源主要出口地之一,而原油、天然气等能源大宗商品的交易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仅次于工业制成品,它承载了市场上大量的美元流通。我们要搞国际贸易去美元化,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就必须与中东各国达成双边本币结算。

  昨天外长在阿联酋接受采访时就提到:要促进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更多使用本币结算。

  这对美国和美元算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

  如果能与沙特和伊朗达成全面的本币结算协议,就等于胜利了三分之一。

  第五,确保我国西部边陲安全。伊朗虽然与我们相隔千里,但两国的命运却因为独特的地缘构造而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是唇亡齿寒。

  从伊朗高原西北部拔地而起的扎格罗斯山脉一路向东,经兴都库什山脉、天山山脉、喜马拉雅山脉连为了一线,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高原群:伊朗高原-帕米尔高原-青藏高原。

  这三大高原自西向东组成了一道保护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天然地缘屏障,堪称山地长城!

  在科技并不发达的农耕时期,正是因为扎格罗斯-喜马拉雅这道山地长城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迟滞了欧洲帝国的扩张步伐,使得中国在频繁的王朝更迭下仍能延续中华文明的独立性发展。

  著名地缘战略研究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张文木先生曾指出:如果没有这道天然屏障,那今天中国云南文化中可能就会有希腊文化的色彩。

  为此,自秦汉以来的大一统朝代,都非常重视与伊朗的关系。

  大汉帝国时期,罗马帝国东征的步伐,一度打到波斯帝国阿萨息斯王朝的西部地区,倍感重压的阿萨息斯政府选择与当时军事力量正如日中天,处于汉武帝统治下的汉朝走近。至此,波斯和中华两大文明正式确立起准盟友关系,伊朗一度成为我国抵御西方军事扩张的中东桥头堡。

  而随着丝绸贸易的展开,八方无一处死角的伊朗更是承担起中转站的重任,此后经伊朗出口的丝绸成为历朝历代最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之一。

  那如果伊朗高原有事会怎么样?

  帝国危矣!

  恒罗斯之战大家知道吧?这场战役爆发的背景,就是波斯帝国萨珊政府战败,阿拉伯帝国黑衣大食政府占领伊朗高原向东扩张,与大唐帝国迎面相撞。这之后,两大帝国在扎格罗斯-兴都库什一线展开长达百年的拉锯战,最终于帝国天宝十年在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城,爆发了导致中华文明进入长达六百年衰落期的恒罗斯之战!

  751年,由高仙芝统领的唐帝国安西军因葛逻禄部倒戈惨败,三万大唐官兵全军覆没,异域裹尸。

  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尽管恒罗斯之战没有伤及帝国根本,但由于对兴都库什山脉西北地区的控制力式微,加之朝局因此战失利更加暗流汹涌,各方势力趁机悄然崛起,并间接推动了安史之乱的爆发。

  内乱发生后,安西军回防中原,帝国彻底丧失对西北地区的控制权,而这一决定直接葬送了帝国中兴的愿景。

  从地势上看,青藏高原呈南陡北缓的地势与新疆相连,东面则以居高临下的态势俯瞰整个关中地区。在农耕时代,任何中原国家都无法从青藏高原的正东面威胁到盘踞在高原之上的势力,唯一的办法就是控制西北地区,由北边平缓的地势对其产生战略威慑!

  恒罗斯之战和安史之乱前,大唐帝国通过对西域的牢牢控制,对青藏高原上的吐蕃王朝形成直接的战略威慑。而随着控制权的丧失,没有后顾之忧的吐蕃趁帝国内乱举兵东下,并于763年11月15日攻下京都长安,时任大唐帝国皇帝唐代宗出逃。

  另一方面,由于伊朗被占后丝绸贸易出现变故,帝国财政收支状况持续恶化,只能单纯依靠面向民间的盐铁官营和税收维持,这又加剧了农民的压力,直接促成黄巢起义的发生。

  至此,大唐中兴愿景完全破灭,中华文明也进入了近600年的衰落期,直到明朝的建立,才得以恢复万邦来朝的历史正位。

  可以说,这一系列败局的导火索,都是因为伊朗高原的失守。

  由此可见,伊朗是我国西部地区安全的第一道防火墙,深化对伊关系,确保敌对势力不能染指伊朗高原,对我国地缘安全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当然,对伊朗也是如此!

  首先是国家安全层面:特朗普撕毁伊核协议后,伊朗的处境非常困难,国内经济不仅因制裁有些乏力,一些利益集团也在不停挑动美国政府发起对伊朗的战争,国家安全面临着严重的危机,中伊25年协议签署后情况就不同了。

  决定投资最关键的外界因素是什么?

  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我们投那么多钱进去,肯定不能容忍伊朗本土爆发大规模战争,这相当于伊朗的国家安全有了背书。

  其次是经济发展层面:伊朗着较为完善的重工业体系和基础设施,在中东地区的经济基础仅次于土耳其。这些年由于美国的制裁,各路资本在伊缺乏长期性的投资建设,基本上就集中在资源那一块,使得其雄厚的工业体系和基础设施并没有孵化出能大量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制造业产业链。

  这又进一步导致了伊朗经济及财政高度依赖结构单一的原材料出口,经济抗风险能力很差。

  与华合作后,来自中国中低端产业转移和投资,能依托雄厚的工业体系和基础设施,帮助伊朗快速的孵化出一系列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和税收的制造业,届时,实现产业结构多元化发展的伊朗将成为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国家。

  最后是国家文化层面:众所周知,伊朗是波斯文明的继承者,千年来,作为中转站的波斯文明曾伴随着古丝绸之路延绵万里的贸易,将文明传播到四处各地,尽管没能与古中国、古埃及等齐名,但也称得上世界上最璀璨的古文明之一,这是伊朗人最永恒的骄傲。

  很多老一辈伊朗人面对美国的想法,其实跟我们差不多,你美国才建国多少年?咱们千年前就创造过世界级文明,轮得到你这孙子指手画脚?

  而通过这次与中国在新时代丝绸之路上的广泛合作,在经济腾飞后,很容易唤起伊朗人对昔日荣光的追思,进而极大的提振伊朗国民的民族自豪心,使之更紧密的团结在政府周围!

  文章最后,戎评有话说

  很多年前,美国全球地缘战略顶层设计者,布热津斯基曾在其著作《大棋局》中对华盛顿执政集团发出警告称:

  最大的潜在危险是中国与俄罗斯或许还有伊朗结成大联盟。结成这种“反霸”联盟的原因不是意识形态,而是相互补充的不满。这一联盟在规模和范围方面同中-苏集团曾经构成的挑战有相似之处,尽管这次当头的可能是中国,而俄罗斯是随从。虽然出现这种意外情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美国必须同时在欧亚大陆的西部、东部和南部边缘巧妙地施展地缘战略手段。但是,只有在美国十分短视地同时对中国和伊朗采取敌对政策时,把俄国与中国及伊朗结合在一起的联盟才能搞得起来。这样的结局当然不能排除。

  现在的局面,正在向布热津斯基所警告的那样发展。

  阿拉斯加会晤和桂林宣言后,中国明确提出要打破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而中伊25年协议就是建立新世界的第一步。

  正如伊朗驻巴西大使加里巴所言:中伊伙伴关系将为新的‘世界秩序’奠定基础,高度尊重东方价值观,而不是基于当前失败的、日益激进的(西方)价值观。

  两个古老的文明,跨越千年后,再次携手共筑辉煌的古丝绸之路。

  这是历史的幸运,更是世界的幸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