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专家说:只要是国家批准的新冠疫苗都是安全的

2021-03-30 10:35:44  来源: 微凉山微博   作者:微凉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接种疫苗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接种疫苗是否安全,是不是每一位公民都应该接种疫苗?还有人在想,如果其他人都接种了,我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接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听他来说说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是必须的,而且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去接种疫苗。

  记者:我们必须接种疫苗吗?

  梁宗安:大家知道,我们国内目前的防疫政策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个政策将长期持续一段时间。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上得到控制,而国外疫情依然比较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要维持开放的状态,一定要考虑实现群体免疫。实际上,国外离群体免疫的时间已经很近了,到今年6月底,美国的疫苗接种有可能超过70%-80%的人群,目前美国已经达到1个亿的接种量,而我们国内接种量只有7000万,按照这个比例,我们只达到5%,完全不足以实现群体免疫。如果全世界在6月底之前都能接种60%-70%的人群,那我们就成了群体免疫孤岛,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就是最危险的时候,因此要达到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接种疫苗是必须的,而且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去接种疫苗。

  只要是国家批准的,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

  通过人类智慧主动去保护人类

  记者:如何实现“群体免疫”?

  梁宗安:群体免疫这一词在新冠流行的初期就由约翰逊首相提出,但这一概念在某种程度上是错误的,因为群体免疫主要是指在接种疫苗后,让人群保护的程度,也就是让人群接种疫苗的范围能达到70%-80%,这就实现了群体免疫。当然,感染新冠以后,通过患疾病而得到感染以后的免疫也可以算“群体免疫”。现在,我们是为了真正的群体免疫而去接种疫苗,从这个角度来说,只要人群中有70%-80%的人接种疫苗,群体免疫的目标就实现了。 面对新冠病毒的肆虐,我们国内甚至全人类都需要群体免疫,但这不是通过感染疾病获得的,这样太残酷,而是通过接种疫苗,通过人类智慧主动去保护人类,这样实现的群体免疫是有益的,也是当下我们国家急需的。

  只要是国家批准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毋庸置疑。

  记者:目前市面上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梁宗安:目前国内有5款疫苗,分别有3款灭活疫苗、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1款重组蛋白疫苗,这5款疫苗从有效性和安全性来说,灭活疫苗的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它是一款传统疫苗,生产过程十分标准,同时在现有的临床研究中的有效性得到了验证。从最近发表的研究结果来看,几款疫苗的有效性都达到了60%-80%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说,都达到了疫苗的基本保护的有效性范围。而有些地方的研究的有效性结果更高,比如土耳其,他们的研究结果有效性是90%以上,而且对重症的保护几乎100%,从现有的资料研究来看,有效性和安全性都是有保障的。当然,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的资料现在公布的比较少,但是大家要相信疫苗的临床研究比所有的药物要求都更严格,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只要是国家批准的,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

  个人推荐有基础疾病的人也要接种

  记者: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可以接种疫苗吗?

  梁宗安:由于疫苗研究的严格的人群限制,所以在接种疫苗刚开始的时候,往往只将纳入了临床研究的这些人群作为接种范围,就和新药一样,如果只研究了某些新症,在上市的时候往往只批准这些适应症。实际上,疫苗接种更多的是要保护有基础疾病的人,同时也要保护小孩和老年人。从这个角度,现有的研究可能会逐渐扩大,从国外的研究来看,老人和小孩接种,甚至有基础疾病接种的问题也不大,虽然一方面可以按照疫苗说明书所提供的人群来接种,比如有基础疾病接种的时候要谨慎,但实际上,我认为有基础疾病的这部分人群可以采取自愿的原则,也就是签署知情同意书的方式来接种疫苗,这样的话,就能避免这部分人群感染新冠,导致重症或者危重症,这实际上也是保护所有人群的重要方面。我个人推荐有基础疾病的人也要接种,只不过接种要谨慎,并按照标准流程,要采取一些预防措施避免发生意外。

  有过敏体质的这部分人接种疫苗的时候要谨慎、小心,因为我们所有的疫苗几乎都含有蛋白质的成分,接种疫苗的时候可能引起一些过敏反应。实际上,过敏性疾病的人在接种疫苗的时候,由于过敏是有体质差异的,有些人过敏,有些人不过敏,从这个角度来说,接种疫苗的时候要谨慎、小心。我认为有过敏性体质的人也可以接种,只不过接种的过程要谨慎小心,当然也要采取自愿的原则来接种。

  可以在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预约接种疫苗

  记者:我们可以到哪里注射疫苗?

  梁宗安:我们目前主要得到的疫苗是来自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当然也在采购其他类型的疫苗,包括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另外还有一款疫苗是来自复星公司的,它是由复星公司和BioNTech以及辉瑞制药联合生产的mRNA疫苗,现在也在准备批准进口上市。

  按照我们国家的要求,疫苗接种一般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但是这次比较特别,从我得到的信息,省卫健委要求大的医疗机构都要开展新冠疫苗的接种,包括华西医院,所以大家预约疫苗接种可以在医院内,也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

  来源|四川在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