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康教授带着“正能量”梦回残唐,先把石壕吏吹得心花怒放

2021-03-30 09:07:45  来源: 旗帜时评   作者:欧阳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人无耻起来,尤其面目可憎。

  石壕吏是谁?石壕吏是国家的公务员,是郭子仪的军队委派的地方部门的武装干部,到村上来完成这次紧急征兵任务。这个人有错么?这个人没错。

  这里面表达了一个非常明显的价值观(三个儿子战死两个,老太太仍然愿意做出牺牲),就是当国家和民族遭遇重大灾难的时候,我们的老百姓还是毅然挺身而出的。

  能从杜甫的《石壕吏》中讲解出如此“正能量”的元素,康教授真是让人耳目一新。

  杜甫的怜悯、哀痛、怒斥,在康教授这里成了「只是忠实记录而不做评价」,因为杜甫面对朝廷征兵这种「正义之举」也说不出啥来。

  为了给自己的观点找依据,康教授还把石壕吏比作「武装部干部」,把唐军说成是「我们的军队」,然后说老妇跟石壕吏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这个国家云云……

  从表面上来看,康教授的论断滴水不漏:因为「石壕吏」是为新皇李亨征兵,抓人具有“正确性”,那么在此前提下,老百姓的苦难和石壕吏的恶劣态度都可以被忽略。在「爱国主义」的庇佑下,在李亨的皇恩里,如果再批评石壕吏,就是世界观出了问题。

  那么按照这个理解,袁大总统、蒋委员长抓壮丁也是“正能量”、“爱国行为”喽?批评不得了,是吗?

  在讲解《石壕吏》的时候,康教授可谓是“正能量”爆棚,甚至说这是李亨新朝廷征兵,你得去;如果是安禄山史思明征兵,老太太就应该一头撞死。

  好吧,请问大清入主中原时,康震教授的祖先有没有一头撞死?大清统治中国近三百年,康教授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求一个老太太在面对想统治中原的安禄山的军队时就要一头撞死?

  这是哪门子的逻辑?

  安史之乱时,李隆基跑了,很多高官被俘虏了(主动投降的也很多),包括大诗人王维在内都高高兴兴地在安禄山朝廷里当了官,你却要求一个没有拿过朝廷一分俸禄的老太太撞死?还有脑子吗?

  《石壕吏》是历史上的一道伤疤:这家人总共有三个儿子,两个都已为“李亨大帝”捐躯,仅剩一个仍在前线冲锋陷阵,生死未卜。面对这样的烈士家属和遗孤,唐朝的地方官员有过任何体恤吗?没有,相反,派人过来继续抓壮丁。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呵,「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两个儿子战死沙场,当地政府连阵亡通知书都没有发过一封,还要靠唯一苟活下来的儿子传来口信。

  「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千百年后,有一个人站在了跟石壕吏同样的高度,冷冷地俯视着这个残破的家庭,这个人就是康震。

  附:

  石壕吏

  杜甫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

  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

  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

  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戍。

  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

  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

  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

  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

  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

  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

  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